怎样用王家卫的文风,写葫芦娃的故事?

怎样用王家卫的文风,写葫芦娃的故事?

一、蛇精

我出生的时候,世间混沌,气候无常,那时妖魔遍地,鬼怪横行。原本我心存善意,以诚待人,奈何世道艰险,赤子难活。

于是我学了千般诡计,万番妖法。我内心狰狞,容不得半点澄澈,我明白这世间早已是一滩污水,侥幸有一滴眼泪滴落,也会被侵蚀的一干二净。

后来天仙下凡,号称要荡平当世一切罪,我也难遭幸免。那一日天降流火,群妖奔逃,可这天地之大,世间皆为炼狱,逃,又能逃到哪去?

也是那时我遇见了那个蝎子怪,他又丑又矮,分明笨拙的要死,却也傻的可爱。

许多年后我依然会回想起那次相遇,那时候世间已成修罗场,妖魔几乎已被屠戮殆尽,放眼望去,视野中尽是野火茫茫,毫无生机。他从野火的尽头走来,他说他会保护我的,我就轻易的相信了。

可是,相信与否又有什么分别呢,反正,都逃不过毁灭的命运。

二、蝎子精

如果人生有四季,在那日流火天降之前,我的人生一直是春天。

我虽生逢乱世,却有幸投在富贵人家。在我生命的前一百年里,我过着钟鸣鼎食的日子,我从未接触过外界的波云诡谲,还以为这世道同家中一样,彼此赤诚。

那一日仙人下凡,神威天降,他们说要洗清这世间之罪,便降下业火,我的家人为了保护我相继赴死,我却无能为力。

这业火绵延不绝,一旦沾身,就绝无可能扑灭。母亲是家族中最后一个死去的人,临死前,她交给我一块如意,她说这如意是我们家传宝物,能满足我一切小的愿望。

其实我不明白,为何天神说我们有罪,我们就要受到惩罚。难道在世道中艰难生存,也是一种罪无可恕?

有了如意的保护,我走了许多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可所见尽是红莲业火,白骨荒坟。若这业火只除罪孽,想必这人世即是罪恶之源。

后来我遇见了蛇精,如果这地狱中还有一见钟情,我想那就是吧。我发誓我会保护她,并且天真的相信我可以,那时的我还以为,握紧了手上的如意,就能握紧一切。

三、蝎子精(2)

仙人最后还是发现了我和她这两个漏网之鱼。靠着如意,我可以免受业火的灼烧,却依旧逃不过天神的法眼。

也是那时我人生第二次感受到了无能为力,我能轻易对一个女孩许下承诺,却没能像许诺一样轻易的完成。

我和她被封印到一座山里,忍受永生永世的折磨,山一日不被凿空,我们就一日不能走出黑暗。

我一直在后悔,假设那一日我没有夸下海口,是不是她就能一死了之,免遭这漫无止境的长夜的苦难。

四、穿山甲

我的名字叫穿山甲,每年惊蛰的时候,我都会钻在石头里面等一个人,他会从山崖滚落,我等待他,也是我的宿命。

年轻的时候,总想知道山的里面是什么,等到我钻破了山体,钻出了山洞,才发现这里空空荡荡,除了岩石,什么都没有。回望之下,我还是更喜欢外面一点。

仙人告诉我,我钻破了山洞,就放出了妖怪。我想要赎罪,就要等他的到来。

后来我常常会想,如果那年的我没有钻破这座山,是不是以后的一切都不会发生。可世间没有如果,既然我毁了它,那么我就要承担一切。

五、爷爷

掉落山崖后的一天六个小时零八分钟,我遇见了那只穿山甲,不过这次,我没有把他做成野味。

那只穿山甲和我见过别的穿山甲的都不同,他一见到我,就说这人世间的所有恶,都是他犯下的过错。

他带我拿到世间最神奇的葫芦籽,他说“种下它,就能消灭世间的所有忧愁”。

到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所谓世间的悲伤不过是两个妖怪的闹剧,而真正的忧愁,都埋藏在人的心里。

许多年以后,世人给我起外号,叫我爷爷。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爷爷,只要你有一颗衰败的心。

六、二娃

从前时候,我有一双洞穿千里的好眼睛,能看破这世间的一切。

我降世时,爷爷和哥哥已经不在了。有人告诉我,蛇精为祸人世,罪无可恕,她们害死了爷爷和哥哥,我的使命是为他们复仇。

后来我见到她,她是个很漂亮的人,棕色长发披到肩膀,深邃的瞳孔滢滢如水。我相信每一个见到过她的人都会铭记她的面容,我也不例外。

她问我,“既然你有洞悉世事的眼睛,那你能不能看透,这世间的罪恶,到底为何?”

“你为祸人间,霍乱当世,还害死了我的哥哥和爷爷,自是世间之罪。”我说。

“我从长夜中来,重见光明的那天起,我没害过一个人,你的哥哥和爷爷打上门来,我也只是把他们奉为座上宾客,如今他们就在洞中沉睡,未曾醒来。”

“像我们这种在黑暗中苟活的人,就失去了追逐光明的资格了吗?”

我没法回答。

后来她带我看了那块镜子,石镜中记载着几万年前发生过的一切。我看到天兵天将,看到飞云流火,看到世间业火燎原,横尸遍地,我还看到那蠢笨的蝎子怪,拼了命去保护根本不可能幸存的人。

她说这就是天威凛凛,神罚降世,天仙说我们是罪人,我们就有了罪。

我以为我有一双神眼,能看穿这世间的一切,可那一刻,我分明觉得,什么都看不见,才是最好的解脱。

七、五娃

我见到二哥的时候,他已经瞎了。

自从见过蛇精回来,他就变得特别忧郁,总说一些奇怪的话,对于我们的使命,也没那么在意了。

我决定去见蛇精。

她送了我一坛酒,她说那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能叫人忘掉曾经发生过的任何事。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她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都会是新的开始,那你说这会有多开心。

我号称千杯不醉,以为所谓的“醉生梦死”和普通的酒也没什么分别,但这一次,我错的离谱。

那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酒,我忘掉了我的使命,忘掉了所有悲伤的情绪,隐约中,我好像还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我记不清楚了。

人生在世不称意,还不如一杯酒醉死。

八、爷爷(2)

其实爱情是有时间性的,认识的太早或太晚都不行,如果我在另一个世间或者空间认识她,这个结局也许会不一样。

二娃说的很对,没有人能忘掉蛇精的脸,就连我也一样。我初见她的时候,她还茫然不知危险将至,还把我当成普通的山野村民。

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世界上还有一个人能够拯救她,那么那个人一定是我。可我从未和蛇精提起过这些,因为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不能对她承诺什么。

如果爱情可以分胜负的话,我不知道他是否赢了。但我知道,从一开始,我就输了。

所以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个笨手笨脚的蝎子怪,他除了赤诚,什么都没有。而想要守护蛇精,赤诚又毫无作用。

于是我针对葫芦兄弟的不同特点,设下了多种计策离间他们。而事实上,在七娃降世之前,他们甚至已经被我离间成功了。

我亲手种下的果实,又要亲手毁掉他们。可能人生也是这样,跳不出因果轮回道,打着循环往复的死结。

九、穿山甲(2)

其实蛇精也好,葫芦娃也罢,都只是看不透情欲的傻子而已。从前的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他们为了微不足道的爱情,就心甘情愿的放弃一切,人间失格。

大概我只是个穿山甲,所以不懂人的爱恨情仇。

直到爷爷把我推落山崖的那一刻,我突然想通了。原来这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既然认定了一生要守护的人,那么区区生命,又何足为惜?

我想起被我钻空了的那座山,原来深藏在那座山里面有的不只是石头和妖怪,还有所谓的,爱情。

十、七娃

当我站在蛇洞前,我感到非常难过。

我总觉得,应该是七个人,站在这里。

我和六个哥哥不一样。我们七个人,本应该连体作战,当我降世的那一刻,七人团聚,七子同心,我们便是天神下凡。无情无欲,无爱无恨,在我眼里,人世本就是理不清的乱麻,与其深涉这凡尘暧昧,还不如一刀斩的一干二净。

所以我笑那其余六人痴傻,尤其笑那饮酒作乐的五娃,还是个葫芦籽的时候,他还曾为了一个穿山甲的笑容沉醉。

十一、蛇精(2)

最后我也没能逃过这神罚。

我早知道的,那个老人的离间计在真正的神仙面前不过是一个笑话,人类的计谋,又怎敌得过只懂执行程序的机器?

七娃降世的那天,风卷云动,平地惊雷,天边乌压压的一片,我看见那七个葫芦娃,叠罗汉般落在一起,结成了一座仙山。那座山以气吞万里之势,要将我永世镇压。

我看到那个被葫芦娃们称为爷爷的老人,愚昧的对那座山大喊大叫,他说“孩子们,我是你们的爷爷啊”,他还说“请你们放过她,她其实……只是想活着而已”。

真是可笑,既然是仙人,又怎会因为你的巧言辩解而动摇。

那个说会保护我一生的蝎子怪,用他脆弱的钳子挡在我的身前,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凭他那一点蛮力,又怎么挡得下仙人的神通。

我捧起他的脸,对着那个因为用力过度而发白的嘴唇轻轻吻下去。

我们还是没能逃的过宿命。

在神智还剩下最后一点清明前,我突然想,世人总说人生无悔,人生无悔,可人生若是无悔,那该有多无趣啊。

十二、结尾

很多年以后,世间有了太行镇妖的传说,传闻仙山之下,镇着两个为祸世间的妖怪,永世不得超生。

于是太行山下,游客逐渐多了起来。

只是过往的行人们偶尔也会奇怪,为什么总能看见一个白发老人,固执的挖着这座山。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