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算》|黄依依:插在荒原里的玫瑰

她是一个天使,他并不完美。
嘿,她是一个有问题的天使。
她就是701破译局欧洲处第五任处长黄依依。

麦家的代表作《暗算》第二部分讲的是捕风者破译局,其标题是《有问题的天使》,开场句就是上面的句子,用很简短的句子,让人们对黄依依的身份和故事产生了兴趣。

天使是灵,上帝差遣它们来地球帮助需要拯救的人,它们身上发光,头顶有光环,有的长有翅膀,一身洁白,一尘不染。是圣洁美好的象征,人类喜爱它,常用“天使”来形容心中的爱人。

黄依依是天使吗?她美丽大方,博学多才,业务能力强,同时她无拘无束,任性放纵,她的光芒四射,同时又明晃晃刺伤着他人的眼睛。与其说她是有问题的天使,不如说她是被插在荒原上的一朵玫瑰。

1、荒芜的原野,只有信仰,没有玫瑰

701存在于是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作为一个绝密的情报机构,个人绝对服从于集体,没有自我,里面的人最大的价值就是将毕生精力献给事业,如春蚕般吐尽最后一根丝,为的都是信仰。

他们不谈爱情,只讲婚姻,而婚姻对701的人而言,只是他们生命中并不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许多的婚姻也缘于工作需要。安在天与小雨是如此,阿炳和林晓芳是如此,陈二湖与妻子也是如此,特殊的工作环境注定了他们的选择。

高强度的脑力消耗,701里的人如在刀尖上跳舞,“破译密码是跟死人打交道”“聆听死人的心跳声”。破译者会为密码而疯,如江南,曾也是701有名的破译家,因为破译紫金号疯掉了,最后只能整天在树林里转悠;破译者也会为密码而死,如陈二湖,退休后无法适应外界生活,最终回到701,破译密码过程中心脏病发而亡。

破译光密——是黄依依来701的最大的任务,也是当时唯一的任务。701招收她来也是破釜沉舟,将唯一的一线希望放在她的身上,事关当时国家利益,事关当时时局需要,一切都迫在眉睫。

黄依依只是想谈恋爱,她因偶然间被去招人的安在天吸引,主动去显露出自己的才华,为的是引起喜欢之人的注意。

进701非她所愿,她只是把测试做题当作一个游戏而已,算是误打误撞吧。

701是一片荒原。

这个荒原上有顽石,有野草,唯独没有玫瑰;这个荒原有责任,有义务,唯独没有生活;这个荒原有阴暗,有隐密,自然不会有美妙的爱情。

2、插在荒原的玫瑰,找不到爱情

黄依依出现在701这个沉闷的地方,无疑是打破701的平静。

黄依依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荐到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数理学博士,在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冯.诺伊曼手下工作过,被周总理点名归国,是最年轻的教授。

黄依依是个数学天才,别人苦思良久的数学题,被她轻松解答,她的才学与科研精神备受推崇。

黄依依有身份有地位,本来就倍受瞩目,耀眼过人。再加上她天生丽质的面容,时尚的打扮,张扬的个性,任性的作风,像一朵鲜艳无比的玫瑰插在701,也插在男人们的心里。

黄依依想要生活。为了去森林里喂小松鼠,她宁愿担误开会,她追求着一点一滴的小美好,连枯燥无味的解密方式都用意想不到的方法一次次试验。

黄依依追求爱情。她大大方方,坦坦荡荡,不遮不掩,向安在天表示好感,希望自己如火般热烈的爱得到回应。可惜的是,安在天无法给她所需的爱情,用“固执”击退着潮水般铺天盖地的爱意。

安在天有一个名义上死去的妻子,实际上还存活着,这个机密让他不可能去跟黄依依去谈恋爱,即使爱着。更何况,破译光密是他当时唯一要做的事。所以,纵然黄依依一而再,再而三主动示爱,安在天的拒绝从来没有犹豫过,坚决而不留情面。

任性的她求之不得,转而投入王主任的怀抱,王主任受了处分,黄依依安然无事。安在天咬牙切齿处理此事时,难道没有私心?我想是有的。他明明爱黄依依,却因为坚守着心中的信念,只能把感情压在最底层。

在光密没破译之前,她的任何爱情都不可能修成正果,黄依依终于想明白了。

入乡随俗,是701所有人希望黄依依能做到的样子,像其他人一样按部就班地工作,讲纪律,没有自我,忘掉自我。可是这种人不似人,鬼不像鬼的日子,黄依依早已厌倦,甚至想逃离。

把一朵美丽的玫瑰花插在荒原上,纵然有围栏呵护,可是风摧之,雨打它,它一天天黯然失色,摇摇欲坠,多么痛苦的煎熬!可是,谁也没有办法改变环境。

3、玫瑰凋零,以最不可思议的方式谢幕

黄依依将全部精力投入了破译光密,她成功了,成了盖世英雄,在701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黄依依变成了人们所期望的样子,走上人们所期待的路,工作、相亲,依然是美丽的玫瑰,只是花枝上的刺一个个被磨掉。

被迫留在701,就如当初无可奈何来到701一样,人生已经不能由自己作主。黄依依因知道小雨未死的机密,而不能离开701,解密之日遥遥无期,纵然大闹过,无奈纪律严明,终究不得愿。

黄依依又恋爱了,相比于对安在天的盲目热烈之爱,对王主任的一时冲动之爱,这回对张国庆的爱踏实普通,算是日久生情。爱情把热烈的火红燃尽,最后只剩一点淡黄色。让有妇之夫离婚,自己与他结婚,并怀孕,从此,该是过上了平静的生活罢。

故事的结束让人目瞪口呆,唏嘘不已。

黄依依因吃了药物,不敢保留胎儿,去医院做人流,在厕所遇见张国庆的前妻。这个被弃的女人把一肚子怨气化为愤怒的言语,推门,撞倒了黄依依,不巧的是黄依依头撞柱子上,死了。

痛惜,惋叹。

701的世界里归于了平淡,那些被黄依依搅乱的节奏都恢复了正常。那朵插过来的玫瑰凋零,化作了泥土,传奇也好,茶余饭后的话柄也好,黄依依的故事就此戛然而止。


据麦家的后序写道,《有问题的天使》拍成电影时,剧本里加了很多黄依依的戏份,让人物更加丰满,是《暗算》几个小故事里唯一讲到爱情的一个。

黄依依是一个悲剧人物,在于她对爱情的理解过于简单。

她一个接一个去爱男人,是真爱吗?并不尽然。她只是为打发那些寂寞的时光,满足身体上的需求,她爱得冲动,不计后果。对于安在天越是退让,她越是步步紧逼,还是爱而不得,只是不甘心而已。

在那样的一个环境里,爱情是奢侈品,承载着更深沉的东西——责任与信仰,黄依依的爱显得过于轻飘,如池中浮萍,这样的爱注定无法扎根。真正爱情不仅仅是某一刻的感觉,还需用心呵护,一起前进,没有共同的信念,她是无法得到任何一段完美的感情。

花儿再美,始终会凋谢,唯有结出丰硕的果实,才能长久隽永。

安在天明知爱而不能,努力克制自己,将情感压到内心最深处,有真情流露,却时时把持。他的压抑同样痛苦,可正是有了他们这一些忍常人不忍的先行者,牺牲自我,才能保证进入新时代。

然而,黄依依存在于701也是有意义的,她热烈地生活,为了追求真我,唤醒了人们的情感,让冷冰冰的701温暖起来,让那些枯燥单调的密码工作变得轻松一点。

黄依依的死看似是偶然,其实也是必然,她的成就不可超越,但她的价值观在那个时代不为人所容,时势造就英雄,时势也毁灭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段时间随着《风筝》的热播,《风筝》的导演兼主演的柳云龙成为热搜的对象。柳导圈粉无数。我也迷上柳导的作品,迷上他...
    潇湘月明阅读 3,181评论 6 6
  • 昨天,姥姥领着四岁四个月儿子去逛超市,由于儿子贪玩,到处跑,姥姥就说:“你玩吧!我走了,”刚走几步,扭头,可怕的事...
    情雪儿阅读 166评论 0 0
  • 大学舍友娜有事来常州,大家建议一起聚下,时间为两天后的晚上。 结果8位女生齐齐到场,真正体现了人数全、周期短、效率...
    杜恒阅读 207评论 2 3
  • 今天真的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时间过得很快,从2016年六月中旬进德克士,转眼就快两年了。今天上完本寒假最后一个班,在...
    忆岁月之影阅读 53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