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1:快速行动是我们的工作方式

共学星球上线仅一个月,得到了400+用户的认可,这是我们从提出想法到上线最快的一次。(很多想法都死在了上线路上)

共学星球是我们团队上月底上线的一款轻型社群学习产品,基于知识星球平台构建,共学星球的产品理念是「分享即学习」,我们为其提供了基础的互动设施,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互动,目前的用户行为路径并不完整。

这第一篇创业日记,我想写一写我们团队的工作方式,以及为什么你会看到一个用户路径并不完整的产品。

敏捷开发

在慢学校团队工作,我们强调的一个工作文化是快速行动、快速验证,因为我们很清楚,我们不是上帝,没有办法圣手一挥,完美的产品就诞生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如果你负责一个项目,如果你有了初步的想法,就可以马上抛出来和大家讨论,在讨论中完善,而不是你一个人苦想了好几天,写出一个方案,然后发现方向完全错了。

类似地,做产品也是如此。在软件开发领域,早期很流行的软件开发策略是瀑布式开发,这是一种严格遵循预先计划的需求、分析等步骤,按顺序进行的开发方式,在后期这样的开发方式有许多诟病,最大的风险是团队花了几个月甚至几年做出来的产品,没有人使用,也没有人能明白该怎么使用它,因为太复杂了。

这种开发方式背后的假设是,我们知道一切,我们知道用户需要什么,但事实不是这样。还好,一些人类擅长反思,喜欢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工程师们,总结出了一套更加有效的开发策略,称之为敏捷开发(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开发是一种快速开发MVP(最小可行产品),快速上线测试、验证想法的开发策略,在这套开发策略下,开发计划和用户反馈紧密联系,帮助开发团队快速开发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也因此,这种策略是现在最为流行的软件开发策略。

(关于敏捷开发,我们并没有研究的很透彻,也不是专家,如果理解有误,欢迎指出。)

它背后的假设是:我不知道大多数用户真正想要什么,这让开发团队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去服务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也符合我们的理念,我们不是上帝,因此我们团队借鉴了许多敏捷开发的团队协作策略,例如站立会议、面对面沟通、工作内容可见等等,也因此,你会看到现在这个并不完善的产品—共学星球。

我们不知道未来它会长成什么样子,就好像小说家创作故事时,也只是有个故事梗概,细节是在推敲中慢慢清晰。或者用介绍敏捷开发时最爱举的一个例子,一张图你就能明白:

汽车(最终产品)不是先造完四个汽车轮子,然后造离合器、发动机,最后拼装而成,它一定是从滑板、自行车、摩托车、汽车这样进化而成。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是上帝,我们不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最能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

既然产品是如此进化,那么用户呢?产品如此不稳定,会给用户带来什么困扰?在《创新的扩散》一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创新扩散时间分布图,如下:

早期采用产品的用户一定是小部分人群,大多数人都是在产品逐渐成熟后,才慢慢加入进来,或者说创新扩散到大众群体中需要时间。用户也没有义务去面对一个并不完善的产品,所以早期用户都是创业团队十分感谢的人,感谢他们愿意和自己一起,实现自己对产品的想法。

同时,也会感到抱歉,没有人应该为自己的错误和缓慢买单,创业的速度、产品更新的速度、用户服务的速度一定要快。相信你也听过不少创业故事,例如早期华为产品做的不好时,他们为早期用户提供的后期服务——只要你手机坏了,马上上门维修——会很好,这也帮助他们留住了大部分早期使用者。

创业九死一生,不仅要考虑产品、用户,还要考虑市场、团队等等,一个方面考虑不到位,产品就死了,但是只要还有人,就还有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产品人就还会站起来解决问题。

分享即学习

说回到用户,共学星球目前的情况如何?我们为什么要做共学星球?

前天我写了篇文章,为什么很多干货有用,但是无效?在写这篇文章时,我终于梳理清楚了慢学校和共学星球在为用户提供什么,为什么重要。

我在文章中提到,过去的传统学习课堂、现在的线上课程、大牛分享的干货,都很好,但是他们却忽略了学习的一个原理,学习不只是获取。学习不只是你讲解清楚,学习者理解就够了,学习是认知的改变,是行为的改变,而改变如果只是靠自己是很困难的,大多数人都不是极客,且想想阶层跃迁为什么那么难,为什么线上课程打开率低,就理解了。

我认为如果要做教育,就必须考虑到用户在认知和行为上的改变,其不仅受外在环境的影响,也受自己的内在的信念影响,成年人的改变和成长尤为困难一些,我们带着自己已有的认知理解世界,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同样的知识你以为你讲明白了,但每个学习者的理解不尽相同,能不能正确地用、坚持的用就更不好说,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知识付费产品很火,但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抱怨声音,它们没有帮助用户真正的解决问题,虽然我们得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我们得为自己负责。

但从这个角度来看,结伴同行的重要性就突然出来了,为什么原始人可以打败猛兽?因为人类是擅长协作的动物,我们不需要成为全能型人才。有段时间我很纠结,其实就是这两天,我意识到我的成长不是靠自己琢磨出来的,我自学7年,最后陷在自学的死胡同里,反而过去一年,在对话中、和人互动中的成长和收获最大。

我其实是一个喜欢独处的人,但是我意识到我不是天才,我无法仅靠自己顿悟,我需要和群体对话,在群体中获得反馈,进而获得启发和进步。这给了我很强的动力参与到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当中,我期望能和更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一起,通过互动、对话,共同成长。

回到共学星球,共学星球不像慢学校那样讲究知识体系、共创(这个门槛很高),前面也提到共学星球是一个轻型的社群学习产品,我们提倡分享即学习,通过分享获得启发、洞见,让人与人之间产生链接和对话。

当然,产品要提供脚手架,这也共学星球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我们还在不断探索,感谢前期参与的用户愿意和我们一起前行。

今天的创业日记先写到这里,未来我还会不断更新我对产品的理解和思考。

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2评论 2 59
  • 大家好我是渡一份缘。很高兴大家能看到我的首创,并且能不弃文的继续看下去。我写我自己的生活点滴,我跟大家一样都是很平...
    渡一份缘阅读 260评论 0 1
  • 源头日暮 文/沐心 傍晚的夕阳躲在了何处 染红了西山的云 橙红的云用百年树遮羞 灰紫的云拖走杉树的尾巴 久雨后的泥...
    简兮5165878阅读 111评论 0 1
  • 我想不是我现在不会爱了,而是在十二年前我已经把所有爱的力气用完了。 十二年前一个任性的选择,终身误入歧途。该幸福的...
    章译丹阅读 1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