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村上春树是如何成为跑步小说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村上春树,大家应该是相当熟悉了。除了写出了相当优秀的作品之外,他还坚持了二十多年的跑步运动,并且参加了很多场马拉松比赛。所以就很想了解村上春树是如何做到的,于是就买来了这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来读,想一探究竟。

村上春树笔下的文字有一种“魔力”,这种“魔力”能够让你的身心静下来,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中停下来,享受书上那字里行间的乐趣,这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也算是一种奢侈了。

村上春树是如何开始写作与跑步的?

写作开始在前,跑步开始在后。

村上春树并不是一开始就打算写作的。他在开始写作之前经营着一家类似爵士俱乐部的店,以此维持着每日的生活。只是有一天,觉得在三十岁来临之前,自己的生活应该有所改变,于是就萌生了写小说的想法。接着就去商店买来了纸和笔,开始写小说的生涯。

后来,村上春树就把自己的店铺关掉了,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写小说的工作当中去。当他成为职业小说家之后,他意识到要想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很远,他需要让自己有一个非常健康的身体,于是就开始了跑步。

那这些年,村上春树在写作和跑步这两方面做到了什么程度呢?

写作就不必说了。他从开始写作至今,创作了很多有名的作品,比方说《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1Q84》d等,并且他自己连续七年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

跑步是在他33岁的时候开始的,并且一开始就是二三十年的时间。他每天坚持跑十公里,并且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这样的坚持与毅力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真的是让人非常敬佩。

跑步小说家的经历给我带来的思考

1.为什么而写作?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写作的队伍当中来,人们开始写作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一直以来的纯碎理想,圆一个一直以来的梦。有的是因为近两年来知识付费的兴起,金钱的刺激挑动了大家的神经,于是开始写作当做一种额外的收入补贴。也有的人可能是为了个人的成长,想要在写作中看到自己进步的点点滴滴。人们开始的原因或精神,或物质。有的两者兼有,有的只有其一。

村上春树开始写作的原因非常简单,他也清晰地记得自己是何时何地打算写作的,只是在球场有了写小说的念头,然后就开始了。他的开始并没有我们现在所说的物质刺激,更多的是遵循着内心的一种渴望。但这份渴望让他一直走到了今天,他以及他的作品被人们所熟知。

所以,当我们写作时,我们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外在的物质刺激固然锦上添花,但如果它是作为主因的话,是否能够刺激我们走一年,十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呢?找到自己写作的初心,才能让自己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长久,也更坦然。

2.如何对待三十岁?

在很多人看来,三十岁的年纪应该已经不算是非常年轻的年纪了,可能很多时候,我们想要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考虑到自己的年纪,不知不觉就放弃了,觉得自己已不再年轻,何必再冒着风险再开始呢?

但村上春树的经历,却为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村上春树开始写小说的年纪是三十岁,开始跑步的年纪是三十三岁。年龄只是一个客观事实的存在,它并不能影响我们想要去做的事情,只要你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太晚。

如果我们足够幸运,能够活到七八十岁的年纪,那么当你三十岁的时候,我们依然还有四五十年的时间。所以,三十岁并不意味着生活已经定型,生活还是充满着很多更好的可能的。

3.理想与现实的选择

在村上春树刚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其实过的是一种现在很流行的生活,那就是“斜杆青年”的生活。就是有两份工作要做,一份是主业,一份是副业。村上春树的主业就是经营他的爵士俱乐部,在晚上关门以后,再伏案写作,开始写小说。

后来,当村上春树打算全职写小说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小店转让出去了。这个决定,其实很多身边的亲人朋友是不支持,不理解的。因为现在小店的收入还不错,完全可以让他过一个相对舒服的生活,为什么要转让?就算要写小说,也并不意味着要把小店转让掉啊。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可能很多人也会遇到类似的选择,你会怎样做呢?可能每个人的答案不会一样,应该也不会有标准的答案,只要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就好。

4.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办?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懈怠的时候,不可能每个时刻都是斗志满满的,当我们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村上春树在书中写了一个他跑马拉松时的小细节,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当他在跑马拉松的时候,他发觉自己真的是跑不动了,但距离马拉松的终点还有一半的距离。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他想到了一本书中的一句话,这句话支撑他跑完了全程,并且痛苦沮丧的情绪也减轻了不少。这句话就是:

我不是人!我是一架机器。我没有感觉。我只会前进!

这是村上春树坚持的一个秘诀。我觉得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的两点是:一是对所做的事情足够热爱,二是尽量让自己养成规律的生活。

当你对一件事情足够热爱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的内驱力足够强大的时候,外在的阻力就会相应变得很小。当你足够喜欢的时候,也就不存在坚持不坚持这样的说法了。除了这一点之外,我们还要让自己有规律的生活,其实这就是习惯的力量。我们把要做的事情固定在每天的固定时刻,当这样的习惯形成,我们再去启动做一件事情的阻力就不那么大了。当有一天,在这个固定的时刻,你不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