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秒的记忆

            石板的路,生出了暖意的日光,

      驱车踏过纷飞的花雨,沾满一身暗香。

      风踏过的这条踪迹,泛起两三点波影,

          后来这场细雨,来得还是太迟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秒

        高考之后开始了漫长的暑假生活,到处奔波,终于找到了一份暑假工作。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一起工作的伙伴,他们有些大学毕业了,有些还和我一样才刚刚结束高中的生活。在一起共处的我们,有过不理解,但后来的我们,才是最好的我们。

        我始终相信着那个暑假我们一起追《最好的我们》时的纯真,“这时最好的你和后来最好的我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我和汶余走在一起,她的眼里忽然黯淡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明明知道前方没有未来可言,我还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我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都彼此沉默了好久。阳光微歇,夏日那么长,令人窒息。一股暖风拂过她的发梢,她笑了笑,装作轻松愉快的样子。她对我说:“不开心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我宁愿活的像个傻瓜,也不要哭着说自己好无奈。”我只是低头聆听,我知道太多的话语只能是徒增悲伤,后来索性拉着她在铺满阴凉的小道上走走。

        那个晚上,沸腾的热气在屋子里难以消散,我还是早早躺在了床上。汶余坐在阳台外,久久和夜融为了一体。那个墨黑的夜里没有一闪一闪的星,只有冒着微光的红色的烟芯,她一个人抽着烟,身旁还放着刚开封的罐装的酒.....那个夜显得格外的长。

        学生时代的我总是想做个好学生,老师的指令似乎高于一切。我总是有意和那些贴着‘坏学生’标签的人疏远着距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许源于这个夜晚,我忽然发现他们是那么的善良!不掩饰显得自然。只是他们率真,而我习惯了小心翼翼.....第二天再看到汶余脸上开心的笑容,我也笑了。为了远方,背上太重的行囊,有时候简单一点,歇歇脚没什么不好,至少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又看到了一颗试着发光的星星,至少不觉得冰凉。

        汶余出去的那几天,我和铭阳组成了一队。平时的他是那种比较寡言的人,离人很远、很冷漠、很高傲。在下面招生的一天,他忽然坐着对我说,像是老生长谈,以一种家长的口吻,让我好好读书。我愣住了:什么!在这样一个玩世不恭的人的口里居然可以听到这样的话,我失去了言语.....后来也才知道一个事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只是那些渐远的人想把他们青春的故事讲给后来的人们听罢了。讲述者落下不甘的眼泪,听众埋没在了无尽的悲伤的原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秒

        日子过得很快,暑假也不知不觉过了一大半。想起那通电话的故事,内心还真是感悟良多。电话那头的沧桑,有道不出的年代的冗长。那话里似乎夹杂着眼泪,那位苦难的老人道尽了他生活的艰难。那个夜里,我独自走在长长的马路上,竟然毫无胆怯,一个人想了好多好多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昏弱的灯光将夜幕拉长,热风还在扑面而来摆动着裙角,不顾身后他人的欢声笑语有多轻狂。

        终于,工作的最后一天来临了,我拿着自己的工资,内心多少都会有些激动,却不知我们就此分道扬镳了。那个群终于不再有跳动的信息,我们曾经一起工作的人们,终于断了联系。什么难以忘却的深情,最终被时间封存了记忆。还记得和慧敏工作之后一起漫步在黄昏中的情景,金黄的光打在我们的脸上,余辉那么美,时间那么好!只是后来的她特别忙,后来的我也没有再去见见她,说好一起在成都的街头走走,最后看来真的也只是说说而已了。

        回家的那天,我和汶余一起坐上一路公交车去了站里,她要回成都了,而我也要踏上我的那班回家的车。汶余脸上没有悲伤,她的笑容依然那么灿烂,看着我,说了一句:“来成都玩儿。”后来她向我挥挥手,消失在了偌大的人群里。

        那时的时光好长,可回忆起来却好短。三个月的暑假结束了,可满载的却是‘珍藏’。有时候,我们都庆幸自己的生命里曾经出现过那些背影,旅途的风景再美,如果没有他们的出现,我们的生命也会枯燥无味。那些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留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拉长的深色的弧形,还有一个个希望我们去发现的精致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秒

        我坐上了那班从四川开往南昌的动车,一箱行李,一个人,就这样走了好大的地方,行了好远的距离,来到了所谓的异国他乡。那一瞬间,我竟拖着行李箱不再张望那条回家的路,就这样,渐行渐远.....

        南昌的天气确实有些不同,夏更热更长。清晨太阳缓缓升向蔚蓝的天空,我揉着一夜未合的眼透露着些许倦意,又是一个大晴天!开学季就是网友见面时,在报到处和网友们打了招呼之后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就这样匆忙地回到宿舍里进行了简单的整理。虽然已经是九月,可夏日还没有丝毫退去。知了声听不见了,湮没在沸腾不止的人群,聒噪的夏日里不时送来青草的芳香.....我深深吐了几口气,轻松着,就这样迎接未来崭新的生活吧!

        一个寝室住四个人,这是我向往的宿舍的模样。进了寝室,和未来即将相处四年的室友打了招呼,她们愣住了,我才知道她们还不太懂我的四川方言,大家都傻笑了好一阵。

        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本该简单一点的,大学时代的我们没有金钱的纠纷,每天为着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郁郁寡欢,后来又不知道因为着什么开口大笑,结束了本以为的冷战。平静的每一天,听着一首又一首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故事,散不完的步,诠释不完的心情,一个眼神终于让我们明白了对方的心意。我记得那个夜晚我累得没有了声音,在火车站傻傻坐了一夜的我,终于倒在被窝里熟睡到了第二天九点,还隐隐睁不开朦胧的眼。也许那是我最疯狂的时候了,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情,终于穿越茫茫人海遇见了你们。

第四秒

        那个军训好长,每个人剪着难看的短发,笑得像个傻瓜。我多想撑把油纸伞走在烟雨迷蒙的江南的桥头,任一头长发在微风中零乱:待我长发及腰,娶我可好?我总是被这诗意了的文字波动着心弦,脑海里勾勒着简单的画面,如诗里清响的琳琅一般美的迷醉。朋友们都说我的少女心爆棚,该收敛收敛了。

        每天,我们都是在极力奔跑中度过的。太阳从来都很好,我们穿着一身并不太合身的军训服,顶着一头忘了年代的短发,提着一大瓶矿泉水,想想都觉得土的不行。可是当心有所念的时候,无论何种环境都能使我们坚强。每次短暂休息的10分钟,成了我们最大的奢求。每个傍晚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寝室,这短短的数十天就可以这么折磨人,我不禁想到了那些骨子里透露着英气的他们,该是受了多大的磨练才有今天令人赞叹的成绩?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的,而我对自己也失去了这本以为的丁点儿的自信心。

        夜里我翻了一个身,电风扇呼呼作响,我感到身心俱疲。我知道,这一段时光会成为我大学时代里一段挥之不去的痛苦而又美好的回忆,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军训里,我看到了大家脸上写着的坚持不懈和团结一心。也许像教官说的那样,只有这个时候,大家是一起的,心是一致的,方向是一齐的。也只有这个时候,大家手拉着手是身为一个班级最荣光的时候,到时候大家就很难再聚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秒

        相机永远是记录成长的最好的方式,而照片成了定格那时我们青春最珍贵的礼物。在《告白气球》里,我们终于迎来了最后一天。每个女孩的心里都装着一个少女梦,只是不管那有多么不切实际都想得很天真,尽力一搏。也许这就是像《我的少女时代》里一样吧:“那时候几乎每个女生迷恋的人都是刘德华,以为谁的贴纸最多,长大之后就最有可能嫁给他。”明明知道自己很傻,还是想要某某的QQ号,每天看着某某更新的动态,默默地点赞。从此告别懵懂,就算恰巧与某某迎面撞见,他也不认识你,不是吗?

        军训过后,班级有了第一次聚餐,在喻教官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去了外面的世界,感觉很好。那天我还特意跑到宿舍楼下的化妆品店,让老板给我修整了被我弄残的眉毛,画了一个妆,美美地出了门。

        只是后来在电影院里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到茅十八为了救荔枝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和朋友一起哭得稀里哗啦,毁掉了画好的妆。

        终于,夏日退去了炎热,迎来了秋的凉爽。一场细雨绵绵,我们赶上了那班回学校的末班车。雨丝浸透了车窗,模糊了窗外的灯火,湿润的夜晚,听得见的是耳畔传来的诗意的阑珊,抓不住隐去的星星,在漆黑的夜晚,飘落下一两片微弱的叹息,跌落草地,莎莎作响。

        告别不知原因的惆怅,明天正在悄悄来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秒

        大学生活并不轻松,每天都是满满的课程,我们在轮流的教室间来回走动。我们还是习惯于傍晚十分在学校的路上走走,一天的闲适就在这个时候得以释放。晚自习下课后,走在流动的人群里,我们互相分享着一天的心情,在欢声笑语中,伴着一两声秋的虫鸣,我们回到了各自的小窝,写写作业,发发呆,洗洗也就睡了。

        可是后来就不这样了,我们都在下课后忙于加入各种协会,部门。招新的教室门口排了好长的队伍,我们拿着单子在外面忐忑不安.....第一次的经历很好,那时懵懂的我们总以为是什么艰难险阻,总是紧张着要朋友们加油打气才肯推开那一扇门,最后在讲台上进行着简单的自我介绍。

        记得和朋友去宣传部面试那天,已经将近17点了,呼啸的狂风不止,还夹杂着冰冷的雨点,天空黯淡着颜色.....“记得刚面试部门,在门口徘徊走了好几遍.....”后来再唱起这首歌的时候,我们泪流不止。只有庆幸还好相逢,不曾后悔一起走过。我和紫璇硬着头皮走了进去,每一分一秒都很长。看着部长严肃的脸,我的话语凝结在了漫无边际的空气里.....

        我在台下写着策划,紫璇却在台上沉默了.....紫璇是太紧张了。在回寝室的路上,紫璇非常沮丧,说对自己的表现特别失望。但是我知道紫璇小心翼翼不敢放开自我的原因。有些人可以洒脱,放荡不羁;但是有些人不这样,他们内敛,包裹着自己,与世界断了联系。紫璇就属于后者。

        回到寝室后,紫璇的话很少,拖着有些倦意的身体走进了浴室,哗哗的水流声一直响了很久。正当我想要为紫璇做些什么的时候,紫璇却在浴室里发出了刺耳的欢悦声,我就知道了.....相遇是一段最美的经历,相识是一场难忘的戏码,当这些熟悉的人说表演要散场的时候,却还是把点滴回忆,原来真的很幸运这些不经意的相遇啊。

        听说那些孤单的身影都想要找个依靠,一个人的颠沛流离真的很苦,那些与世界格格不入的人也希望得到被爱的感动,寂寞开成了海,终于开出了花。一夜雨疏风骤,终于第二天倾射下无数金色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秒

        记得第一次部门聚餐,那个星期六,大家都起得好早,在校门口等车的我们都好陌生,总不免尴尬的一笑。第一次的相遇总是略带羞涩,第一次的相逢总是满带笑容。那时的我们不曾想过后来的我们会这么好。大家一起吃着笑着,一起在KTV疯疯傻傻,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如风一般,莫名地注入心里。

        时间悠悠,不知不觉我们已换上厚重的棉袄。那个圣诞夜,部长们为我们准备了圣诞礼物还有温暖的话语;那个圣诞夜,我收下感动默默铭记着幸福。时间就这么长,我倍感珍惜。我不曾想过那些点点滴滴、风里雨里的故事会成为一首唱不完的动听的歌。那个扑朔着烛火的夜晚,我们唱着生日曲大声呐喊;我们发着宣传单在那人群必经的路上痴狂;那个忙碌的五月,我们画着海报,练习着舞蹈,编撰着属于我们自己青春成长的歌词.....原来真的会流泪。不要说分手还遥遥无期,其实结束之后就各奔东西。和剧本里演绎的场景一样,这一幕早该散场。感伤化作沉默不语,不再落落大方,后来的千言万语都抵不过一句想念,后来的你们何时才可遇见?只是后来这些背影都太匆忙.....

        那时的天空明亮而透澈,清露踏着涟漪一圈又一圈泛起。落日的残荷已然新绿,知了声渐响,夏日悄无声息已经来临。那个七月踏上回家的路,整颗心装着‘既来则安’的满足。碎枝打下微光,车窗上斑驳着几点光影,熙熙攘攘。金灿灿的阳光沉淀着舒适的味道,我在迷醉着下一次相逢的模样:该是兰枝初盛,我们的笑颜太过美好。

        鸣虫声还在轻响,木槿花依然静静绽放,一切都似乎平常。又一次的返程,分离的八九月总是不免忧伤。多少离别的伤情已经分不清界线。那车下一个略显疲倦的身影投来望眼欲穿,深沉的眸子里有落寞的神情,久久不曾离去,直至后来消失在川流不息的人群。我不去想那双眼睛有没有落泪,一个人靠在窗头强颜欢笑,模糊了窗外的景。归来的季节,那里该是晾晒着寒冬,再等一次相聚略带从容。只是后来,该是一个人奔赴的战场,聚少离多,这就是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条生活在茫茫大海的一条灵鱼,我和其它鱼类是一样的,拥有七秒的记忆,但唯一不同的是,我的每一秒都过得非常漫长,...
    分分儿阅读 668评论 0 6
  • 传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七秒后便不记得过往物事了 它在这7秒里不断轮回不是为了遗忘,而是为了铭记 (一) 第一次遇到...
    海尘爱学习阅读 451评论 0 3
  • 如果有来生,我希望我做一条鱼,因为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 梦里 我变成了 一只鱼 游来 游去 无忧 无虑 随着小溪 ...
    木子菲菲阅读 245评论 0 1
  • 4点半,既然已经睡不着了,不如就此缕缕这万千思绪,吐吐情绪。聊聊这搅得我一夜无眠的小姑娘吧。 这个小姑娘,她是我的...
    bonjoursunshine阅读 276评论 0 0
  • 时光易逝 日影婆娑 本就无影踪 本就无牵扯 你走走停停 我停停走走 慢慢日子一长 会有一种绵延的东西 不断的拉着我...
    火阿华阅读 4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