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破家亡,流离失所,何以为家?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文 / 凉爽


有人会把父母告上法庭吗?


还真有,这位连自己父母都不知道出生年月的孩子,即将要面临牢狱之灾的他,状词只有一句:“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家徒四壁,家里却有一堆孩子,十一岁的妹妹要被卖给自己打工的老板做妻子,他只有十二岁左右,眼睁睁看着妹妹被摩托车载走,绝望的他决定离家出走。在游乐场遇上了一对非法移民的母子,本来阿姨每天上班,赞恩可以在家帮助照顾蹒跚学步的弟弟,阿姨却因为黑户而被抓了。阿姨租的房子被停水锁门,他不得不抢了领居家孩子的滑板车,用大锅带着弟弟出门觅食,有时绑着弟弟一只脚,拿着医生的处方去诊所买曲马多,打算重操旧业山穷水尽之时,他终于也把弟弟卖了,他别无选择。他在照顾弟弟的方式,与父母照顾自己简直时一模一样。


因为妈妈以前就是这样赚钱的。把药片捣碎,用水融化,浸泡在衣服里,再晾干,卖给监狱里面的人来赚钱。每次校车经过,推着小推车干苦力的赞恩总是望着出神。发现妹妹来月经后帮她小心翼翼地隐瞒,因为月经意味着可以嫁人。不幸的是,凭借赞恩的一己之力,根本无法改变妹妹的命运。



流浪一段时间后,在回家拿身份证明时,无意中得知妹妹因为怀孕身死,愤怒的赞恩抄刀就冲向那个男人。最终因为故意持刀伤人被判五年。


这个世界有时候太糟糕,如果没有足够的爱,请不要盲目地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来。但是活下来都成为了个难题了,更何谈教育呢?


截图自电影《何以为家》

在法庭上面对儿子的控诉,父母声泪俱下:“我也是这样长大了,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卖女儿是不对,但是我们一家都没办法活下去,她去了别人家还有饭吃。”


从受孩子变成施暴者,在战乱流离失的地区,这永远不是个例。


世界那么大,到底何以为家?


截图自梨视频

真实的叙利亚

《何以为家》小男主扮演者赞恩是一名叙利亚难民,剧里大部分剧情,他都亲身经历过。在影院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寻思着这位扑闪着大眼睛长睫毛的小男孩演技也太好了吧,每一帧的神情都如此让人揪心。


原来不会笑,是真的。


有网友说,因为海报上的微笑而买票进影院,但是却发现这竟然是他全剧中唯一明显的笑容,而且还是在拍身份证的情况下。


现实中的他为躲避战乱和家人逃到黎巴嫩,和电影里一样每天挣扎着生活,其他500多万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也都像他们家一样苟且生存着。


叙利亚内战始于2011年6月开始,从那起叙利亚人每日生活在死亡的威胁下。叙利亚的孩子对着镜头发出了呐喊: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只是在这里打水喝,但我们每天都要忍受炮弹声、饥饿和丧亲之痛!


截图自梨视频


电影《何以为家》的黎巴嫩导演娜丁·拉巴基称现实比电影残酷更多。团队在调研中,采访的99%的孩子都说自己不知为何要来到这世上


在电影片尾的仪式里,看到了长大了一点的赞恩,好像没有那么瘦了。在电影屏幕上那个瘦瘦小小的男孩,真让人心疼。


战争对孩子的影响

战争中最可怜的,就是百姓。他们失去家园,失去亲人,失去一切,以虚为冢,疮痍满目,生灵涂炭,侥幸的人们在硝云弹雨中姑且偷生。


记得那个对着照相机举手投降的小孩,那个被炸成小黑球的男孩,那个在海边静静趴着不再醒来的小孩吗?

他们没有做错什么,只是生不逢时。


1、生理上的伤害

战争带给孩子们最直接的伤害就是生存。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庇护之所,甚至没有医疗设施和药品,在伊拉克还发现有一种将炸弹安放在玩具娃娃中的新型爆炸装置,这是专门用于杀死孩子的武器。剧烈的炮火危及孩子身体健康,在逃离城市的过程中,因为炮灰和空袭的弹片而受伤。他们甚至连生命都无法保障。


2、不能正常上学

学校被破坏,孩子们被迫逃亡。


3、失去亲人,无家可归

家被炮轰,亲人被枪杀,孩子们每一天都面临着生离死别。


4、心理创伤

遭受过战争的孩子,必定会留下童年阴影。经历过暴行、杀戮的孩子大概率患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他们会逃难到附近的土耳其和黎巴嫩等国,更晚逃离叙利亚的孩子们,情况更糟糕。


不少孩子都会梦见炮火连天的家园,除了常见的噩梦,以及《何以为家》中男孩的安静和不会微笑,还有焦虑、惊恐发作、睡眠障碍、强烈的恐惧、心悸等。


即使孩子们从战争中幸运地活下来,但遭受的创伤是终生的。


心理学家Neamah Badrawi说:“人类行为引起的儿童创伤比自然灾害造成的更加严重,他们会根植于记忆中,让拯救他们变得更加困难。”

长期的暴行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发展造成相当大的伤害。儿童心理发展中,自尊感、同情心和他们属于一个社会的感觉很重要,可这些会在战争中被破坏。尤其是那些目睹了父母死亡、学校被摧毁的孩子。孩子们没有了这三样东西,会对周围世界漠不关心,甚至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往往在日后无法理解和应对悲伤的情绪,情绪上的混乱会被表达为愤怒,增加了暴力倾向的可能,发展成杀人犯和暴力狂的可能性高于未经历过战乱的孩子。他们的经历可能会使他们很难与成年人或同龄人建立健康关系,更容易滥用酒精或毒品。

——华盛顿心理协会前会长、专门研究受暴力和战争影响的儿童的临床心理学家Rona M. Fields博士

希望世界不再有战争,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Reference

1、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animal-emotions/201112/ptsd-in-war-dogs-finally-getting-the-attention-it-deserves

2、默沙东临床诊疗手册.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 今日作者 ——

凉爽

-配图-  来源于网络

-编辑-  梁嘉怡

欢迎留言区评论互动

文章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投稿转载合作等事宜请联系编辑(yj-st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久以前,一个叙利亚的小男孩,深深的刺痛了我们的心灵,他静静的趴在海边的沙滩上,肥嘟嘟的小脸被海水温柔的抚摸着,似...
    很白日梦想家阅读 1,305评论 6 4
  • 人的价值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么?想到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沉思,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生命无价! 但是你会发现人类历史上的战争都...
    神屁股9阅读 2,131评论 0 0
  • 春天的颜色是春雨染的,新生的绿色是春天最美的颜色。在一场柔和的春雨过后,我美丽的村庄从一层灰色和沉寂中醒来,散发着...
    陌上玉人阅读 592评论 4 13
  • 今天我想分享给大家一个故事,这是有关我一个朋友的情感故事。 女孩是一个乐观可爱的女生,和每个人都自然熟。男孩较为沉...
    洛水依傍阅读 85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