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Linux系统的基础优化讲解

参考资料:
1.视频课程《Linux运维》
2.书籍PDF版《Linux运维 Web集群实战》

学习笔记保存在幕布:

这里有完整Linux学习笔记哦~


Linux系统的基础优化讲解

  • 1.关闭SELinux(类似防火墙的安全机制,安全用别的方案解决)
    • 方法1:vim修改
      • vim /etc/selinux/config (使SELINUX=disabled,彻底关掉)
    • 方法2:sed修改
      • sed 's#SELINUX=enforcing#SELINUX=disabled#g' /etc/selinux/config
      • cat /etc/selinux/config(查看文件)
      • cp /etc/selinux/config /etc/selinux/config.ori (在原来的目录下备份)
      • sed -i 's#SELINUX=enforcing#SELINUX=disabled#g' /etc/selinux/config(-i参数修改文件)
    • 关注:但是以上需要重启生效,但是服务器一般不能重启,所以我们需要既改配置文件,又改命令行。
    • 方法:
      • setenforce 0 (将enforce改为permissive)
      • getenforce (查看修改结果)
  • 2.设定运行级别为3(文本模式)在Linux中有7个运行级别
    • 调整级别:grep 3:initdefault /etc/inittab
    • 查看linux运行级别:cat /etc/inittab
    • 查看级别:runlevel
    • 切换级别:init 0(重启电脑) ,我们最常用的是3(当前命令行模式)和1(单用户)
    • 企业场景面试题:
      • Linux 7种运行级别及对应作用?
        • 0-关机
        • 1-单用户状态,比如说密码啊丢了需要维护
        • 2-多用户模式
        • 3-完整的多用户模式,即当前的命令行模式
        • 4-保留,没有使用
        • 5-桌面模式
        • 6-重启
  • 3.关闭防火墙
    • /etc/init.d/iptables stop(临时关闭防火墙)
    • /etc/init.d/iptables status(查看状态)
    • chkconfig iptables off(防火墙最好永久关闭,下次开机也是关闭,其中chkconfig是管理开机是否启动的命令)
  • 4.Linux中文显示
    • 常见字符集:GBK,UTF-8
    • 查看字符集:cat /etc/sysconfig/i18n
    • 修改字符集:
      • echo '$LANG="zh_CN.utf8"' >etc/sysconfig/i18n
      • cat /etc/sysconfig/i18n(查看)
      • .. /etc/sysconfig/i18n(source使生效)
    • 客户端也要改:CRT属性,选择UTF-8,重启CRT
    • 这样之后就可以创建中文啦~例如:老男孩.txt,但是我们也要禁止使用中文,但是tree是??,LANG=en 就可以啦 ~
  • 5.退出账号(工作时不能保留密码,一超时就退出去(等于Win的锁屏),可以增加安全)
    • export TMOUT=10 (临时生效超时退出),echo'export TMOUT=10'>>/etc/profile(永久生效)
  • 6.清空当前历史记录(防止被黑客看到呀)
    • 查看历史记录:history ,然后看到数字+记录,!数字,查看第几条历史记录
    • 清空所有记录:history -c
    • 删除指定记录: history -d 5 (删除第5条历史记录)
    • 优化操作:
      • 减少历史记录数量
        • export HISTSIZE=10(临时生效)
        • echo 'export HISTSIZE=10' >>/etc/profile(永久生效)
      • 减少历史记录文件的命令行数量:export HISTFILESIZE=10(临时生效),echo 'export HISTFILESIZE=10' >>/etc/profile(永久生效);这样之后再cat ~/.bash_history就只能显示最多10条记录
  • 7.隐藏Linux版本信息
    • /etc/issue (清除issue里头的内核,版本号等信息)
      * > /etc/issue.net(.net里头也装着类似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黄某人 山,是亿万年前的积累 城,是百年之际的堡垒 山城脚下的水 是冰河遗落下的眼泪 泪水流过的地方 则是茂茂...
    黄某人也阅读 350评论 7 4
  • 我们每天几乎都在为生活忙碌,为了在社会中能够立足生存,我们努力的工作。我们大部分人工作的时间是一周五天,如果一天的...
    酸甜儿阅读 4,478评论 1 5
  • 一次在乡下田野,慢悠悠地走着,突然从不远处的青草丛传来了“呜呜”的低声哭泣声,出于好奇,走进了一看,竟然是只刺猬。...
    郭青年阅读 235评论 2 2
  • 昔怜门外青丝柳,今惜镜中霜发翁。 老手拈来才是韵,新题采到自成风。 万般意兴随时在,一片烟光几处同。 谁解平生诗境...
    雪窗_武立之阅读 29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