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树下,我等你

绝美胡杨树

文~林柯榕树下~原创

图~林柯榕树下~拍摄


胡杨树下,我等你


曾经,我们奔着胡杨巨大的生命力而走近她。关于胡杨“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的美丽神话传说深深的吸引着我们。

最初,我们也只是抱着对胡杨的好奇之心走近她。因为这个传说,你查阅了不少资料。


不朽的传说


所谓的千年不死,其实并没有那么夸张。最大寿命才800多年。胡杨树是一种生长在极度干旱地区的稀有树种,根系十分发达,被誉为“生长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神奇树木,目前存活寿命最长的胡杨树已经有800多年的树龄。

所谓的死后千年不倒:它是生长在沙漠地区的,根系扎的相当相当深。更何况它的木质也非常坚硬,此外它生活的地方干旱少雨,微生物例如根霉,木腐杆菌以及昆虫类天牛,吉丁虫等等的活动不频繁,所以说死后也不会腐烂。但是的确这个时候已经失去生命了!

所谓的倒下千年不烂:胡杨树叶片中有一种异株克生物质--胡桃醌。它从死亡的叶片中渗流出来,进入土壤,对于周围的杂草等其他植物有强烈的杀灭作用,几乎没有一种植物能够抵御这种次生代谢物的为害。所以它的“不合群”造成了周围植被种类的缺失,相应地,根际微生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种类也过于单调,难以使木质部腐烂。但是这些都有一定的年限的。

你总是那么细心,令我心安,也令我心疼。

准备了那么久,总算没有白费功夫。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额济纳旗,也看到了曾经梦幻的胡杨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济纳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以胡杨林称著。该保护区面积39万亩,主要保护古老孓遗树种--胡杨。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

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高10-20米,树龄可达200年,树干通直,树叶奇特,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叶子边缘还有很多缺口,又有点像枫叶,故它又有“变叶杨” “异叶杨”之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杨能生长在高度盐渍化的土壤上,原因是胡杨的细胞透水性较一般植物强,它从主根、侧根、躯干、树皮到叶片都能吸收很多的盐分,并能通过茎叶的泌腺排泄盐分,当体内盐分积累过多时,它便能从树干的节疤和裂口处将多余的盐分自动排泄出去,形成白色或淡黄色的块状结晶,称“胡杨泪”,俗称“胡杨碱”。当地居民用来发面蒸馒头,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小苏打,其碱的纯度高达57%~71%。

除供食用外,胡杨碱还可制肥皂,也可用作罗布麻脱胶、制革脱脂的原料。一棵成年大树每年能排出数十千克的盐碱,胡杨堪称“拔盐改土”的“土壤改良功臣”。 胡杨全身是宝:它的木质坚硬,耐水抗腐,历千年而不朽,是上等建筑和家具用材,楼兰、尼雅等沙漠故城的胡杨建材至今保存完好;树叶富含蛋白质和盐类,乃是牲畜越冬的上好饲料;胡杨木的纤维长,又是造纸的好原料,枯枝则是上等的好燃料。它对温度大幅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很强。它生长的水分主要靠潜水或河流泛滥水,所以具有伸展到浅水层附近的根系。它又具有强大的根压和含碳酸氢钠的树叶,因而能抗旱耐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杨林是荒漠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它的首要作用在于防风固沙,创造适宜的绿洲气候和形成肥沃的土壤。胡杨林和嫩枝是荒漠区的重要饲料;木材虽不理想但在缺材的荒漠却仍不失为重要用材;从树干切口流出的汁液是食用碱和制肥皂的原料,又可入药,当地群众称为“胡杨泪”或“梧桐泪”(因叶似梧桐叶而得名),叶和花均可入药,因此胡杨是沙漠中的宝树。

由于不适当的采伐和毁林垦荒或放牧已造成胡杨林资源的破坏和土地风蚀或积沙引起荒漠化加剧的恶果。现在新疆尉梨已建立了沙漠干旱地区胡杨林自然保护区。胡杨林胡杨蒙古语称为“陶来”,是落叶乔木,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杳。耐旱百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1992年建立了"额济纳旗七道桥胡扬林自然保护区"(省级),1999年改名为"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2003年1月升为国家级。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经纬度范围:东经101°03'-101°17';北纬 41°30'-42°07' 海拔范围:贺兰山是本区最高的山地,海拔3556m;合黎山山体最高峰3600m;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倾斜,呈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势,海拔高度平均在900-1600m之间。南部狼心山最高海拔1646m;西部马鬃山主峰海拔高度2580m。主要保护胡杨林及荒漠生态系统,类型为自然资源保护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对胡杨树生命的敬畏,或许是胡杨树的神美打动了你,触摸胡杨树的那一刻,你的脸情不自禁地贴在了胡杨的树干,你的眼眶湿润了,我似乎没有读懂其中的寓意,只是看到如此普通平凡的你,此刻竟是那么美丽动人,不禁想要拥你入怀……

又是一年国庆期,恰是观赏胡杨最好的时期。

真是触景生情啊!

当我再次来到胡杨树下,那么你呢?还会出现在曾经的额济纳旗名木古树下吗?

胡杨树下,我在等风,亦是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