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里木湖之夜——骑马觅天鹅 绿洲的世界之窗 原创

      就这样聊着聊着,从清晨到正午,直至黄昏,又一直到深夜。

    突然,我们被大巴司机大声地通知:你们到了!

      下了车,四处一片漆黑。

      真没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到塞里木湖,也许因为俩人结伴,使得我们都更无畏。   

      要不一个人,是绝不敢在这样的午夜时分,下车在一片漆黑的公路旁。

      夜晚的新疆温度挺低的,我们都觉得挺冷。

      定了定神,四处看了看,发现前方有一点光亮,于是就向那个方向走去。

      我们敲了半天门和窗,一直没有人回应我们,沮丧之下看了一下时间,是十二点半。怪不得,已经这么晚了!

      快要绝望时,终于传来一点声音,好象是遥远的地方飘过来的,透着丝丝寒意的感觉:你们可以到路对面去,走上去有蒙古包,有人在上面可以接待你们。

      苏菲翻出一个灯来,光也是弱弱的那种。我们就举着这样一盏小灯,踯躅着,两人挨着,在这样漆黑清冷的午夜,摸索着向前走去。

      突然,听到气势汹汹的狗叫声,吓了一跳,我们本能地往后退了一下。

    我对苏菲说,我们不能这么走,感觉挺危险的。

      苏菲说再试试吧,于是小心翼翼地再往前探着走。

      才走了几小步,突然感觉狗叫声更大更猛了。

      我对苏菲说,我们真的不要再往前走了,万一被狗咬,那就麻烦了。

      这次的狗叫声很响,感觉就在前方,苏菲同意止步。

      我们一起向上面一点的方向走去,希望能够绕过这只狗的地盘,还好,这样就没听到可怕的声音。

      走了一小段,看到一个蒙古包,又听到狗叫声。

      不一会儿,走出来一个小伙子,让狗别叫了,我们这才走了过去。

      小伙子把我们领进了帐篷,帐篷里非常暖和,应该是有取暖的设备,睡了七八个人,有男有女。

      有个中年女的对我们说,你们是愿意睡帐篷,还是睡在房间里?睡这个帐篷里一人一百元。

      我们互相看了一眼,都读懂得了彼此的眼神:我们实在没有意向睡在这个地方。

      不知道是冷的,还是吓得,我们俩人半天没有说话。

      女士又问了我们是坐大巴车来的,还是自驾来的,我们诚实回答是坐班车来的。

      女士对小伙子说了维语,之后小伙子就领着我们出帐篷,带我们走到一排平房中的一间。

      打开灯一看,是个极度简陋的房间,里面空无一物,地上有不少杂物,象刚被搬空的简陋民房。

      小伙子说到:“现在不睡帐篷,只有这样的房间,因为没有游客,我们已经将被褥等撤掉了,如果你们决定可以睡在这儿,我去拿被子”。

      看来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同意了,苏菲问小伙子什么价格,小伙子让我们自己说多少钱可以住。

      苏菲看向我,我说了三十(这是我目前为止住过的最廉价的地方),小伙子说好吧,然后就将被子拿来了,我和苏菲觉得不十分干净。

      苏菲边将当时房间拍了照,边对我说这是她走了那么多地方,住过的房间中最差的。

      好吧,这样我以后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了吧。

      刚开始我提议我们就坐到天亮吧,其实也没几个小时了,苏菲表示赞同。

      我们互靠着背坐了一阵子,坚持了一伙。苏菲先开始觉得受不了,困得不行了,冷得不行,于是决定还是躺下盖上被子吧。

      我正内心斗争着是否继续坐着,反正我是没办法让那条被子盖在身上的。

      苏菲象变戏法一般从包里拿出一条棉的单子,马上就体现出,资深游侠相比小菜鸟的优越性了。

      这条棉单子可帮大忙了,否则我真有可能坐到天亮也不盖被子的。

      我们就拿着这个单子贴身盖好,然后将被子盖在上面,穿着衣服睡下。

      被子很厚实,不过还是觉得很冷,我们俩个人抱在一团,感觉靠着苏菲厚实胖胖的身体,好暖和,又好安全的感觉。

      在这样的感觉中,昏昏地很快就睡着了。 

      这个晚上,冷冷的感觉中睡去,又挨在苏菲壮壮的身体边上暖暖地醒来,诚实讲,醒来时的感觉很赞!

      当然,其实没睡多长时间,两个人小眼圈都是黑黑的。

      连坐一整天(从清晨一直到午夜)的车子,晚上又受惊吓又受冷,满脸慵懒没睡醒的样子中开始塞里木湖的一日游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起来先洗漱,之后我们小呆呆地站在帐篷前面。

      这时从远处来了一个骑马的中年男子,很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走近了下马来,邀请我们和他拍合照。

      我拉着苏菲一起和他拍了张照片,苏菲非常不愿意的样子,刚开始我还搞不明白为什么,对方那么热情,怎么好意思拒绝呢?

      拍好照之后,对方马上索要十元钱。

      好吧,我算知道为什么苏菲会不情愿并且有些怀疑的样子,我拿出这十元钱交给这位男人,算我这个小菜鸟交的学费吧。

      这里不是居民居住的地方,是特别设置的商业点,所有商业行为都是要收费的。

      约好的早餐时间尚早,我们俩商量一下就决定先下去到塞里木湖边走走去。

      湖很美,淡蓝的湖水,非常平静,对面是雪山,一切显得很详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淡季,几乎没有游客,四周都很安静。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就算再美的景色,如果是人声鼎沸,于我来看,就很难有这种宁静纯美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挽着手,慢慢地在湖边漫步着,感觉很轻松自在,除了两人倦倦的容颜提醒我们昨日的疲惫,一切都那么地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走着,苏菲说她很喜欢骑马,问我喜不喜欢。

      我没骑过马,有点害怕摔下来。

      苏菲说没关系的,一般给游客骑的马都比较温顺,不用害怕。

      正说着呢,就看到有个人牵着马,向我们兜揽起生意。

      我们先问了个价格,他们说是四十元一小时,然后两小时起板。

      我们没有确定,继续往前走着,刚开始真的没想一定要骑马的,他一直跟着我们。

      听他说可以骑马看到天鹅,我来了兴趣。

      和苏菲商量,和他约好,两个人骑马,90元钱一个人,来回骑马保证我们看到天鹅,他同意了,我们就这样定了下来。

      约好了,早饭后他们到山坡上的蒙古包来接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饭后,稍微休息就骑上马了。

      下山坡的时候,蹭到一棵大树上,感觉有点疼,晚上睡觉时发现蹭破了点皮。

      一路沿着塞湖岸往纵深处走去,天气晴好,整个湖边就是我们几个人的感觉,当中,下来休息拍照时,遇见一群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没睡好,骑在马上时间长了,也觉得挺累的。

      下了马,坐在湖岸边,禁不住躺在地上,苏菲小坏地将我这个偷懒的部分拍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了很久,一直都没看到天鹅,把我们都着急坏了,更是累坏了。

      因为我的天鹅情结,那天我们来回骑了有六个多小时的马,可把苏菲的骑马瘾给过足了,当然也把我们俩累坏了。

      好处是,终于看到天鹅了,而且幸运地还碰到两群天鹅。

      当看到美丽天鹅的时候,所有的累,所有的焦虑,顷刻间全都化成云烟消失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能远远地拍它们,稍一靠近,它们就飞走了。

      原来天鹅是选择远离人群的,愿意在广阔无人的边远地带,可以不被打扰地尽享大自然的清静天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自然是想尽一切办法,希望近距离地接触它们。

      拍点照片,总算小有收获。要说心情,就三个字:太棒了!

      尽管我们不出声,尽管我们非常小心翼翼,最后天鹅还是都飞走了。

      留下我们对着它们的背影,无限眷恋!

      还沉浸在与它们如此近距离接触会面的喜悦中,还沉浸在看它们在水中各种美姿的欣赏愉悦中......

      在我心里,这是这次新疆行中最美丽的相遇!瞧,这一对,多恩爱自在啊!天鹅是单一配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没有了急切期待天鹅的焦虑 ,感觉回程快多了!下马的时候才感觉到挺累。

      有一匹马因为路上喝了不该喝的水,生病了,真是叫人遗憾。

      当然也是饥肠辘辘,算是中午和晚餐合二为一了。

      点了个大盘鸡,我们俩个人把一大份都吃了,看得出来有多饿了吧!

      坐着休息一下,两人淡淡地聊着。苏菲的假期到了,她要先回乌鲁木齐,再回北京去了。

      而我决定先到伊犁,然后继续下行到南疆喀什等等,打算走个环线到乌鲁木齐。

      我们将去往相反的两个方向,我们站在路的两旁,坐大巴去各自要去的城市。

      记得那天,等待着的时候,晚霞特别美。

      因为很累了,相机也没电,没有拍晚霞,我让苏菲看,多美啊!

      苏菲取出相机拍了这样一张。

      就是苏菲传给我的照片中的一张,是挺晚拍的,最美的晚霞已经过了。

      不过总是留了个念想,看到它,总能让我回忆起,已经留在脑海里的,那抹属于塞里木湖的,独特的美丽晚霞。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那一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俩人等着车子,一边大声地相互叮嘱着对方注意的事项,最后我将剩下的两包纸巾,分给苏菲一包,隔着公路扔了过去。

      苏菲先上车,她边上车,边喊着类似妈妈的声音,她有些将我看成是个经常能够给她有如妈妈样关心和照顾的朋友。

      晚霞已逝,天色渐暗时分,与苏菲分别,一个人等在公路边的滋味,堪比李清照的声声慢: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 戚戚

咋暖还寒时候 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

怎敌他 晚来风急

雁过也 正伤心

却是 旧时相识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 戚戚

。。。

守着窗儿 独自怎生得黑

。。。”

      而我,那时分,就是独自生得黑。

      最关键的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子会来,心里还是有些小忐忑的。

      好在天还没全黑的时候,车子就来了,上了车,我就安心了。

      车子能够将我带到伊犁,而到伊犁,就是城市,不会象在这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相对八九个小时的车程,这次的两个小时,感觉一晃就到伊犁。

      下车后,已经很累的我,附近找了个干净的宾馆,洗个热水澡,睡下了。

      早上醒来时,发现居然翻不了身,还觉得臀部好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这就留着,且听下篇分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