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别老想着辞职好吗?

第四季《奇葩说》有一期决赛节目,辩题是“你会因生活被工作填满而辞职吗?”而看到此辩题的人事经理、HR们,有的会嗤之以鼻,这个辩题现如今已经是高境界了,太高估现在的年轻人了。

现实是,许多年轻人是“想辞职还需要理由吗?”这种状态,令人担忧,显然不利于企业专业人才的储备培养,造成企业人力成本严重浪费。


现如今辞职可是有一万个五花八门的理由。

首先甭管男女,是否是刚大学毕业的,有无经验的,工资低了,肯定不干,否则怎么满足他们的名牌需求?对不起说是混迹大城市。同学亲戚面前也丢不起那脸,不是直接剥夺了他们炫耀的资本吗?

他们总是打听着周边的收入行情,拿来折磨自己,充满了怀才不遇的怨气,听着都累。不过他们丝毫不计算给企业创造了什么重要价值,但要收入的这种霸气,公司请个高管恐怕不过如此吧。

也难怪他们老是要辞职,因为总感觉公司亏欠了他们的,怎么能安心地实现工作目标?殊不知,万丈高楼平地起,培养基础工作能力才更重要。这一点,要跟欢乐颂里的关雎尔、邱莹莹学习,务实点。

德要配位,什么样的能力配得上什么收入,能力强,公司自然会考虑加薪,否则光靠“心比天高”是拿不到高薪的。

再者,加班多了的肯定不行,有人说宝宝我受不了,多影响健康啊?

福利待遇不好的也不行,五险一金要齐全。否则怎么能给我找个忽略其它因素的合适理由呢?其实,天知道其中的三险,这一辈子咱是否用得着。

还有的,嫌弃上司脾气不好,动不动就发飙,或者当众批评我,让我很尴尬,多没有面子尊严啊!殊不知,这种领导可能在你做得好时,他也会当众表扬你呢?

有可能这才是真正让你成长的领导,肯批评你,至少证明你有得教,他没将你当外人啊?比起那些当面堆笑脸,背后捅刀子的总要好得多吧!君不见,面对笑面虎似的领导,被人丢车保帅者多了去了,很多人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

更有甚者,说是老板性格太好了也是要辞职的理由。原因是,按照某些成功学理论推测,好脾气等于柔弱。绵羊型领导只能带出绵羊型下属,会让自己没有魄力的。

天哪,这是什么逻辑?是你被虐惯了吗?那是人家老板已经强大到不需要强势,态度谦和,或许更懂得尊重员工而已;懂得任用有才干的人帮其开疆辟土,已经不需要自己亲自冲锋陷阵,他老人家曾打仗威风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在哪里。比如谭宗明、小包总这样的老板,成功后都是很有风度的啊?这典型的是,一楼的人,看不到十三楼的风景,不在一个高度上嘛!

还有的人嫌弃同事不好相处,太复杂,拉帮结派,都欺负我,算计我,嫉妒我。那恭喜你,你一定是太有才了,要么就是马上晋升的人物了,那你还辞职干什么呢?

也许就是你瞧不起人家在先,或者不够热情,不想融入到大家中间吧……但凡是人际关系处理得好的,任何派系通杀,这些都不是问题。比如安迪、樊胜美、曲筱绡都可谓是这方面高手。你这种情商学问都还没学到,还敢叫着要辞职!哦,我担心你怎么混迹江湖?


咱别老想着辞职好吗?不是说明明干得憋屈就非要硬忍着,不能辞职。说的是不要动不动就想辞职,看到的满眼都是负面因素,而对工作丧失激情和专注。

其实,你厌恶的不是你工作的本身,而是你处于工作中的那种焦虑状态。很多人只需要及时冷静、调整一下,解除焦虑就好了,不需要走到辞职的地步。一份工作不可能能满足你所有的臆想和愿望。

你会发现,如果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阶段性明确的规划,有可能辞职换了一份工作,依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反而走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换工作仅仅是你逃避适应的借口而已。不是有句话吗?不会游泳的人,哪怕是换了一个游泳池,依然不会游。


我有个邻居峰,他们公司是家金融业大公司,他进去的时候只是实习生,每个月拿500元生活费,要拿半年。不过因为他们那一批招的实习生多半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所以都被分在各位部门担任助理或秘书工作。

他被分在了总经理办公室做秘书。总经理主要侧重管整个公司利润来源的营销系列,因此能力很强,但脾气却不是很好。

峰要负责处理日常公文传递、学习所有的公司规章制度、部门职责,还要负责总经理的内务工作,比如接待来客预约、帮忙制定行事历,预定午餐等,很多琐事,刚开始没少挨骂。还因为伴君如伴虎,被同批的同事们幸灾乐祸。

很多同事嫌弃收入低,干得事情也没含金量,比如峰帮总经理订盒饭的事情,就有很多人鄙视。他们想,十年寒窗苦读,怎么的也是来公司干大事的,干杂事就是不重用他们,巨大的期望落差,让很多人3个月不到就纷纷离职了。人力资源部经理很诧异的摇头,说“连小事都干不好,何以成大事?”那一批中只有峰留了下来。

人力资源部经理好奇地与峰面谈,问峰为什么决定留下来。峰腼腆的说,他发现,做总经理助理真得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也是最能提升综合能力的。

比如倒茶水不能满也不能少,满了赶客人,少了不礼貌,沏茶的水不能冷也不能热,茶叶不能飘在水面上,且什么茶用什么水泡也有讲究,这些礼仪知识都要懂。再比如帮总经理预定视频会议室,要提前跟别的部门协调,既不能太霸道得罪他们,弄得像仗势欺人,毕竟自己只是个实习生,也不能耽误总经理交代的公司大事。

再比如,通过给总经理做报告,是要经常加班、熬夜,可是有什么比这个能快速掌握行业数据,熟悉公司内部经营状况的呢?他通过自己的工作过程,就跟公司最优秀的领导在一起学习到了专业、理念、做人等所有的内容,有什么比这更有捷径呢?……

峰的这番话,让人力资源部经理佩服得目瞪口呆。直感叹,这个小子真聪明有才!怪不得李嘉诚的司机都能家财万贯,原来是耳濡目染并跟随学习的结果。果然,峰做了5年总经理秘书,年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后来峰被同行公司挖角到下属一分公司,居然直接做了人力资源部经理,再过了三年,据说已经做了那家公司总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


我还有个同学莉,爱好文学,积极自信,性格偏文静。但因为原来学历不高,只是大专毕业,后来一直坚持业余读书,拿到了本科文凭。从大专毕业开始,莉就做过肯德基的服务生兼职,也尝试从某商品店员开始做,做到了店长。然而内心这些工作她感觉都不符合她的性格和梦想,她想做文职工作。而身边的人当时都认为不可能,于是她不断在工作中寻找合适的机会并从未放弃过学习。

终于有一次,在一个服装品牌公司中,有一个总部的文职工作,她主动去争取面试的机会,因为她在一线各岗位踏实的摸索经验,对公司各方面渠道的工作流程都比较熟悉,而且文笔也不错,还懂电脑操作,最后竞聘成功。

慢慢的,莉在公司内部尝试了不同岗位轮换,后来稳定在了一个市场部的职位。虽然需要经常出差进行外联,可是对公司销售推动却很重要。

经过几年的努力,莉已经晋升成了管理层,还在公司另一个部门找到了如意郎君呢!她成功逆袭并寻找到爱情的真实故事,曾让我们的同学圈哗然。但我知道,这是不忘初衷,点滴积累,由终及始,不懈努力的结果!


所以,工作也像围城一样,往往是进去的想出来,出来的想进去。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感恩之心和责任感。

首先心态很重要,能拥有一个适合的事业平台很幸运。当初是你自己的选择,那么起码你要先爱上你的公司,它能提供你必要的物质生活。

不要问公司能给你什么,你又能给公司创造多少价值呢?你必须有长期换取高收入,hole得住未来财富的能力,创造更多价值,否则再高的职级和待遇你也未必能驾驭。

其次,如何用心地将工作做好是关键。当你潜心研究改进技术,学到适合的方法,体会到其中精妙的时候,乐趣随之产生,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你的成长、坚韧和强大将使你更从容、淡定、平和。那时,你不仅受益匪浅,还将找到真正的成就感,感到无比欣慰和幸福,更好的机会也会随之而来。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祖籍山西洪洞县 夜阑人静的时候,独坐在书桌前,拿出爷爷的照片,想他,想他对我讲过的“我们是从山西洪洞县迁来的,我们...
    何处落风送暗香阅读 563评论 1 2
  • 我相信某种偶然的相遇比如在浙西的万山丛中被一片黄叶和几个脸色青黄的汉子撞伤那张黄叶里有一年的山水那些脸也一样我们谈...
    阿剑啊阅读 291评论 0 9
  • 兆易创新 6.9接到证监会问询,按规定30日回复。早上82.88买了四手,84.28挂单2手出。收盘起前成交。晚上...
    willstar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