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请像对待邻居小孩一样的,耐心对待你的孩子(一)

人生过半,逐渐看淡一切人和事之余,还意识到一个歪理,那就是——想要真心地照顾他人的前提是先照顾好自己。

之所以还有点心虚地把这句话称之为歪理,是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秉承“无私奉献”的东方文化背景下,公然表示要先照顾好自己才能顾及他人是有很大“自私自利”嫌疑的。

好在,这一段时间,随着暑期开始,接连几起让人痛惜的中、小学生溺亡事件发生后,很多老师家长已在含泪告诫他们的学生和孩子:“如果你不会游泳,看到同伴溺水,第一时间不是让自己奋不顾身地跳下去,而是赶快呼救找大人。”

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言论,我的双眼是有点潮湿的,有心痛,也有感动。

这样的言语背后传递的拳拳心声是:任何一个生命,老师和父母都不想失去

所以,在切入此篇文章想要表达的主题前,我不得不絮叨一点自己勉强属于自我照顾的琐事。

其中一个原因是心虚,另一个原因——,也是心虚吧。

因为,诱发此文灵感的场景,实在有点不那么坦荡自如,抑或还有些许的难为情,后面交待。

还是先铺垫吧。

话说人到了某个年龄段,很多的与健康养生息息相关的告诫自然应运而至。

比如健康饮食,比如身体保健,比如驻颜美容等等,不一而足。

对于身边的或远方的朋友们一些与饮食养生有关的忠告我往往不以为然,包括婉拒一切推荐到眼前的或昂贵或实惠的各类保健品。

应对对面好意的惯常论调是:我是跟着从吃糠咽菜年代挣扎着活过来的奶奶长大的,对于一些珍馐佳肴实则有可能存在潜在高脂高糖的美味,具有天然的排异性。

偶尔为了迎合两个孩子的“拳拳孝心”奢侈一下,内心真实的反应是“也不过尔尔”。

虽然刚步出学府大门就急急俨然以成人自居的两个小伙子为了博母一乐,一顿饭所斥的真金白银差不多能抵我一周的伙食费。

但于我而言,看着似乎是昨日还在妈妈怀里牙牙学语的儿子,几乎在一夜之间就人模人样地分别步入自己喜欢的轨道,并自如前行,这样的情形所给妈妈带来的自恋愉悦,远超于他们想让妈妈长长见识,竭力让我品尝所谓来自其他地域甚至另一国度的“奇异美食”的诱惑。

实在是从小就被奶奶当作草食动物养大的,形成的饮食习惯就是天然“环保型”的,上了年纪后更加鲜明。

所以我想,如果我已如此地极尽健康饮食了,天还要亡我,可能真是天命不可违吧,我从命即可。

而有些养生保健的告诫却是来自自己的,比如近些年明显感觉作为“心灵窗户”的双眼,其健康状况每日愈下,盯着手机、电脑、书本时间稍长一点,就酸涩难受,看所有东西都像被蒙上了一层魔幻色彩。

同时也终于用实事戳穿了一个从学生时代起坚信了好多年的一个童话般的骗局。

那就是:“近视的人老了眼睛不会花,到时一近一远两下一中和互相抵消,近视眼镜就可以摘掉了。”

这不知是从哪里拾来的一个信条,让我心心念念等了好多年,到头来发现不过是一个冷笑话。

而憨痴如我,曾经一度在格外爱美的年纪,隐形眼镜又还没有开始广为流行时,为了能早日摘掉长在脸上的近视镜,恨不得能按下时光的快进键,期盼老眼昏花的时刻早点到来。

然后弹指一挥间后,我面临的残酷的真实情形是:不仅近视眼镜摘不掉,还及有可能要再添一副老花镜。

所以,为了延缓老花镜的到来,我告诫自己,每日看手机、看电脑的时间不可以超过多长时间。

令自己汗颜的是,这个“多长时间”实在弹性太大,也太情绪化。连自己都不信,更不能让身边人信服,也是一个“无志之人常立志”的自我安慰。

不过,好歹也是自己和自己的一个约定,聊胜于无。

于是,我将好多的字由看转为听,既然是听,总不能傻呆呆地端坐着吧?

再说进入空巢家庭后也没有那么多家务可做。

于是,边听书边散步成了自己闲暇时一道雷打不动的风景线。好像是一个完美的三全之策,既不误学习,又保护了眼睛,还锻炼了身体。

但是,很快,麻烦又来了。

疼痛科和骨关节外科的医生都明确告诫,要注意保护膝盖关节,每日也不能走路太多,尤其爬山之类的活动也需适可而止。

好吧,应了那句古训:“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看来,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必须有自知之明,要意识到社会、家庭、身体统统都真的没有多少可以让你肆意挥霍的空间了,真的要懂得且行且退。

毕竟“天无绝人之路”还是有点道理的,顺势而为,我又转身成了游泳馆的常客。

听书,是自然不能在水里听了,只能委曲成餐桌上和临睡前床头的伴奏。

于是,无心插柳,身边的旁听者竟然偶尔会捡拾一两句“弗洛伊德们”的晦涩名言,断章取义后再去他同事跟前贩卖贩卖,增加一点他们办公室的娱乐气氛。

行文至此,无处遁形,必须切入正题了。

如果是心理学界的朋友,看到这儿,会自然认为前面的铺垫是个人的防御和阻抗;那非心理学界的朋友们就权当是人上了年纪都会沾染上的唠叨习气吧。

促使此文成形的背景实在是有点尴尬的,是在从游泳池出来后的多人洗浴间里,脱了湿淋淋的各色泳衣,大家都是原始人形态。

因为正值暑期,所以有很多孩子来上游泳培训班。

不知为什么,放眼看过去,泳池里两边专门用做教学的泳道上以学龄前的孩子居多,可能也是一个“一切都从娃娃抓起”的现象吧。

自然会有很多家长陪同,不过按泳馆规定,家长如果不是会员,是不能下水的,只能在泳馆外面等候。

于是,那一天,我刚进入游泳馆的洗浴间,就遭遇了一对母女,女儿刚从水中出来,妈妈则从馆外进来。

那个看上去不过六、七岁的小女孩,刚参加完培训,有点瑟瑟发抖地站到了我对面的水龙头下,用小手往下扒拉着身上有很好看卡童图案的湿淋淋的儿童泳衣。

“冷成那样,你不会先打开水龙头再脱衣服啊!”

一个高亮的女声传过来。

顺着声音看过去,应该是女孩的妈妈,身上穿着漂亮的连衣裙,脚上踩着游泳馆通用的拖鞋,站在更衣室和洗浴间的开放式过道上冲着女孩大声喊话。

随后,整个浴室就一直响着年轻妈妈响亮的斥责声。

“你躲什么躲?站在龙头下啊,要让全身都冲洗到,知道不知道?水太烫就往中间调一点嘛。”

“转过身,也冲冲后背。”

“分开腿,屁股也要洗干净,给你说了多少次了?怎么总不记心?”

“先洗了头发,再打沐浴液,真是的,笨死了。”

“算了,算了,既然打上了,就先搓一搓,搓出泡泡再冲。”

“好,现在用洗发水洗头发,你使劲一点就挤出来了,没吃饭吗?怎么舍不得使劲?”

“闭上眼睛,小心洗发水进了眼睛又该哭了。”

洗浴间除了小女孩,还有包括我在内的六个成年人,大家鸦雀无声。

因为相互间都不认识,再说大家都是如此毫无遮拦的原始人状态,又彼此陌生,能闲扯些什么呢?

所以,整个浴室里,除了哗哗的流水声,便是那位妈妈洪亮的斥女声

我想其他人也都听得很清楚的,我不知道其他人内心是怎样的感受,我的内心是有些压抑的,虽然那个现场指挥女儿洗澡的妈妈说的每一句话都对。

我和那个女孩是面对面的直线距离,中间间隔也就两三米的样子,我看看那个小小的女孩,她在妈妈高声的不间断的斥责下,木木的,怯怯的

我脑子里回旋的是《红楼梦》中贾母的口头禅“好可怜见的”。

我内心想:“这到底是一个脾气有多么急的妈妈啊?”

——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