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你配得上最好的商业模式吗?》

我们之前已经提到了两种个人商业模式:

1、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2、同一份时间售出很多次

我们来介绍一种更高级,甚至应该算是最高级的个人商业模式:

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

“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是这三种模式中最高级的。原理也很简单,既然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么购买他人的时间最起码可以突破“时间总量的限制”。而原则也很简单:“低买高卖”——这实际上是一切商业模式的共同之处。

【再读到这里,我有以下几点感触:

一、笑来老师的思维模式是什么?思维模式,用查理芒格的说法是思维模型,用万维钢老师的说法是套路,用成甲的说法是临界知识,我的说法就叫做思维模式,虽表述不同,但意思是同样的,就是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是固定的、底层的、能够适用于一类问题的解决。

在论述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谈谈我自己的情况,在阅读笑来老师专栏之前,对于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问题,也就是“如何让自己更值钱”从未思考过,最多也就是想到,我认真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让自己的水平的更高,比如说,三年前我接待的这种标的、复杂程度的案件收费是一万元,现在我收取这类型的案件费用提高到3-5万元,这里会产生一种错觉,并非是所有的案件都有这样的涨幅,这也就是一般的入门案件如此,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案件收费金额其实没有本质的变化。

想到才可能做到,思考的深度与行动后的收获成正比。我所想到的仅仅是能力提升这个非常浅显的层面,为什么说自己的认知层面很浅呢?启用元认知能力后就知道了,“能力提升”,是一种很笼统的说法,说白了还不算是认知的一种模式,因为它不具体、不明确、没有方法论的支撑,这只能算是一种粗糙的感知。而且,我们要知道,对事物的认识越是原则、笼统、不具体,说明我们认知的层面比较浅薄,没有达到事物认知的深层次。

如何才能达到更深层面的认知呢?

1、我们需要对于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如何定性?笑来老师把它称作“个人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就是对个人发展全新认定,“个人”是对每一个个体而不是其他,

“商业”,把个人发展提到“商业”的层面,这是笑来老师的高明之处,就是将自己的发展商业化了,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赚钱,商业的赚钱是讲究效率的,如何再短时间内产生更多德利润,那我们顺着这个思路往下走,结果就是显而易见的了,我们甚至都不用再思考了,都能够显然得到我们应该能够得到的结论,方法是我们只要看看目前为止,当今世界挣钱最多的那一帮子人,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模式发展自我?几乎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公司或者是公司的股东之一,那么,公司的盈利赚钱之道是什么?我们都是知道了吧,“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所以,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最高的商业模式形式,但是,能不能盈利、或者盈利的多寡,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模式”,就是找到具有普适性适用范围越广越好的标准。李善友教授说过:高手学习的不是案例本身,而是底层的思维模型。笑来老师把“个人商业模式”分为三种,这是认知的不断升级。

2、认知升级的方法论——添加必要条件。从“一份时间出售一次”,到“
同一份时间售出很多次”,再到“购买他人时间之后再卖出去”,就是不断增添“必要”条件。条件苛刻且必要是认知模式升级的前提。

二、写到这里,低手和高手之间的差距更是一目了然了。高手,善于思考问题,总结问题,总结的是深层次的“套路”问题,给自己精准定位,找到差距,那些需要改善提高,如何提高。而低手呢,可能都不会想过这个问题,或者想到了,但是能想到哪个层面,还有想到,学到,但是否能够做到呢?这就是低手和高手之间的巨大差异。这就是成长。

在强调一遍,最重要的事情——“践行”!

当你花钱购买服务的时候,本质上是避免了自己的时间花费到那些那些只能“一份时间出售一次的人”所做的事情上去。

然而,你若是再仔细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人从未把“花钱购买他人时间”当做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处理(他们事实上脑子里干脆就没有“个人商业模式”这个概念),当然也就从来没有想过这事儿还需要更深入的琢磨,才可能不断优化。

【1、花钱购买服务,这个道理我懂了,我现在也会有意识地花钱去购买服务,用剩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但,能做到什么那个层面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拿找助手一事,原来我是不太能够接受的,因为觉得找助手还需要花钱,还不如我自己把这些事情做了,有时候他们的工作自己也不是很满意。现在我觉得一定要找个助手,确实能帮助自己解决很多问题。今年我的工作更忙了,找助手是必须的,但是到底要找什什么样的助手?需要承担多少费用?我现在的想法是宁愿多花钱,选择能力更强的人一定是划算的,表面上看,自己是花费了更多的钱,但是,实际上能力强的人帮你解决了更多的问题,创造更大的价值,相对于你所承担的成本来说一定是更划算。因此,马上我的助手实习期后,我需要考虑再找助手了。对助手的要求越高,对我自己的要求也一定越高,否则,我是没有办法驾驭助手的。

笑来老师这里提到的“商业模式”在很多人的头脑中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我算是找到了小板凳对号入座了。我们不知道知识本身并不可怕,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是最可怕的。】

比如我可以花十几块甚至几块钱来找人帮我买咖啡,帮我去取外卖。通过这样的付费,我能省下大约10-20分钟,而这10分钟内,我能敲出几百上千字呢,要知道按照我目前为止收费专栏的收入来看,每个字不多值3000元呢!这种“投资”简直太值了啊!

【自从学习过专栏后,我已经跟着专栏中学习的内容在践行,我以前开车都是从一条较短的路线大约18公里开车回家,大约需要四十几分钟,后来,我从绕城高速上回家多花5元钱过路费,路程多了3公里,但是我回家的时间能够剩下来十分钟。现在想来每天节省二十分钟,一年的话,就算是300天,6000分钟。不算不知道,一算真是吓一跳,100小时可以至少学会一项技能了。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时间实在是不够用,现在看来,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的时间节省下来。

不过,省下来的时间是为了投资更有价值的事儿,否则,这样做的价值意义不是很大。】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一个精英认识花时间认真写出来的书,传递着知识的结晶,却以几乎接近纸张的价格卖,贵吗?怎么可能!付费才是捡便宜啊!若是归结成“公式化”的语言,是这样的——

能被批量销售出去的时间更值得买——因为他们实际上无比的廉价。

能够认清“付费才是捡便宜”的本质,背后的核心在于认同这样一个不等式:

时间大于金钱

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最划算?

把时间投资得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还有另外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是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想到的:

若是你笃定自己将来能赚到的钱(成长的重要指标之一)最终长得像复利曲线一样,那你就明白了,在早期,无论多费劲攒下来的小钱而已,十年后、二十年后,哪一点点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你可以看出来了,这完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那个故事的另外一个版本而已。

【这确实需要对自己的未来无比的确信和笃定,能够相信自己做到的人,本身就是有着极度的自信心和超强的意志力,我在这些年的成长过程中,虽然一直都没有彻底放弃努力,但是,在前进的过程中犹豫过、彷徨过,甚至还停滞过前进的步伐。然而,我还是最终选择一路坚持走下来。嗯,汗水绝对不是白流的,收获还是颇丰的。

这“长期”的成长历程绝对考验自己的“耐心”。

现在,成长永远没有终点,只有未来,今天,又是新的起点!】

成长的方法是什么?几乎只有一个答案:学习。人之所以能够进步,之所以能够成长,就是因为学习能力,甚至,在我的世界里,我把学习、进步、成长,统一称为“进化”。

形象地讲,每当你习得一个新技能的时候,你就进化成了另外一个物种。你学会了开车,就进化成了腿更长的物种;你学会了外语,你就进化成了视野更广的物种;你学会了演讲,你就进化成了嗓门更大的物种;你学会了写作,你就进化成了声音更有穿透力的物种;你掌握了统计概率理论,你就进化成了更能看清本质的物种;你习得了统筹方法,你就进化成了“三头六臂”的物种,就能比别人多做很多事情;你深入研究心理学,你就进化成了更准确地理解整个世界的物种;你透彻悟透了现代金融理论,你就进化成了当前这个金融时代最受恩宠的物种……

【如此这半多的技能,我个人觉得掌握的稍微好一点的就是开车和演讲了,算是比较熟练吧,其他的都不怎么样了,不过现在正在学习写作。我觉得掌握一门技能的感觉实在是爽,去年学会了游泳,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习得任何一项技能。希望到年底我的写作水平能够较大提高。】

于是,逻辑非常清楚:

既然你的目标是:“终归有一天不再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那么你的行动就应该是“想办法合理地逐步减少自己出售时间的数量”;

而方法就是“能用钱换时间的时候尽量用钱换时间”;

进而,生下来的时间全都“投资”到自己的持续进化上去……

【老师的逻辑思路非常清晰:目标导向,目标是财富自由,不再出售自己的时间了,但是我们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的逐步减少自己的时间支出,如何做到?就是花钱换时间,生下来的时间何处去?投资到自己的持续进化上去……

还有,我以为老师使用“进化”这个词太彪悍了,“进化”意味着“长期”,“耐心”,“痛苦的蜕变”,才能完成物种的进化,才能完成涅槃重生。

我现在还没有体会到这种物种进化后的感觉到底是什么?如果能够体验一回,也不枉费了来到人世间走一遭啊。】

那学习有没有方法呢?要么我们怎么主张“学习学习在学习”呢?

要把“学习”(名词)这个本领学号(动词)之后再去接着学习(动词)……

而这个专栏,本质上就是要提高你的学习能力,并且甚至还有更上一层:让你进化成一个操作系统不断升级的物种——即,操作系统具备自动省级功能的物种。

【操作系统定期有人维护,升级,就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现在还具备自动升级功能,那实在是太美不过的了,那么,如何再能做到这点呢?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吗?或者还有其他的方法吗?我以为,“学习学习再学习”不就是对自我操作系统的自动升级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