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暗心理

有些人,平时无论多么的道貌岸然,但其内心是不健康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人是“病人”,是严重的“阴暗心理”病人。

客观的说,人性是有缺陷的,真正一丝半点阴暗心理都没有的人根本不存在。比如:妒忌、复仇,都是人类情感的阴暗面。有人认为,阴暗心理是一个人的操行、品质问题,实际上这种认识并不全面,心理学家现在普遍倾向于这样一种观点,阴暗心理内在于人的遗传基因中,主要来源于遗传。更重要的是从小的生活环境,这是极大因素。多见于父母自私自利,孩子也是如此,因为会效仿,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阴暗心理的人多有以下几点特点:

1缺乏道德感,无视规则。

2冷血无情,毫无同理心。同理心指对于别人的痛苦,不由自主的感同身受,这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保留下来的,用于保护同类。但并非人人都有,有的人连同情心都没有。甚至会秉持“受害者有罪论”来伤害别人。幸灾乐祸,落井下石,出言不逊,伤害别人,他们内心是阴暗的。

3容易记仇,念念不忘。甚至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伤害,哪怕是一句善意的批评。

4敏感多疑,对别人充满敌意。喜欢把自己内心的阴暗面加在别人身上。

5不懂感恩,甚至恩将仇报。

那阴暗心理的确不易识别,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身边哪个人是“人”呢?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想要甄别,可在你遇到好事时,耐心观察其眼睛和面部肌肉等表情。有阴暗心理的因心胸狭窄的缘故,很难与人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收获的满足,他们甚至没有阳光爽朗的笑容。当你遇到好事时,他会失落和不自然。遇到坏事儿时,会幸灾乐祸,冷嘲热讽,并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居心叵测地撕你的伤疤揭你的短处。如果观察够细的话,可以觉察到他嘴角甚至有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细思极恐。

他们是自己不好也见不得别人好,每天生活在自己用阴暗,恶意,敌对搭建的世界。心理的扭曲极容易让他们做出一些破坏性的事件,身边儿如有这类人,多加小心,建议尽早远离,这个世界有黑暗就会有光明,要与充满阳光的人为伍。

阴暗心理是一种心理常态,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精神分裂。如果一个人有很严重的阴暗心理,又找不到释放的机会,心里面交织着妒忌与莫名其妙的仇恨,长此以往,完全有可能产生心理疾病,并最终影响到身体健康。

有阴暗心理的人有潜在的“攻击性”人格特征,当严重到一定程度,加上自己的自信心不强,身边的人发展比自己好,强烈的危机感就会形成“阴险的人”,发生一些有变故的事情后,结果更不如以前,更糟糕。这样的情形又加剧了此人的“阴暗心理”,会不顾一切的去维护那个错误,甚至是强迫症般的较劲,严重伤害到周围的人,而不自知,埋怨牢骚全在别人。只注重一些表面的东西,而没有实际可操作的内容,自我欣赏,安慰孤独阴暗的心。而实际操作起来,则需要坚强的品质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就做不到了。

即使有人帮他实现愿望,他“阴暗心理”也会对这样的能人实施先依靠后冷暴力的折磨行为,如农夫与蛇。

所以,为什么有的人,一定要制造“阴谋”“冤案”“背后使阴招”,是因为他的心房里阴暗、潮湿而肮脏,时时会被阴森的见不得人的心态所折磨。心理空间里,充满着妒嫉、怨恨、猜忌、仇恨,失望甚至绝望。这些混乱无序的情绪在心中挥之不去,困扰着他的每一根神经。

他们嫉恨别人的优异表现和成功,甚至嫉恨别人的顺利和幸福,容不得别人比他强。乞丐不嫉妒富翁,只嫉妒比他混的好的乞丐,就是这个原因。千方百计阻挠别人的成功。有严重阴暗心理的人往往阴险,企图通过诋毁等等,达到分散被攻击者对事业的专注、瓦解被攻击者斗志的目的,甚至激怒对方,其险恶用心是将被攻击者搞得身败名裂。但是他忘了,小丑没有观众是没有表演欲望的。

阴暗心理主要源于妒忌心,这往往是他们实施攻击行为的诱因。有阴险心理的人在行恶行的时候,肯定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因而他们往往是单打独斗的。因为没有多少人会昧着良心跟随他,而且要担负恶行败露后的风险与骂名。他不敢正面阻挠,只能暗箭伤人。因为深知这样是不光彩的,而只能使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模糊的措辞,不负责任的随意诽谤,恶意中伤,刻意刺激。这些都源于他极度自卑和懦弱,像一个小丑一样,不懂得照镜子,看看自己猥琐的行径,多么不齿。所以从古至今往往会有以小人长戚戚君子坦荡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样的说辞。对这类人,视若无睹,敬而远之,嗤之以鼻,不与为伍,绝尘而去,望尘莫及。让他唱独角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海下班之后回到家,像往常一样,脱了上衣,光着膀子,躺在床上玩起了手机。 屏幕里闪现的一条条消息,一条条资讯,瞬间...
    花雪酒妖阅读 1,532评论 9 3
  • <论真正丰盈的来处……> 整个萧索的笼罩在霾里的冬季,每次面对这些新鲜的活泼泼的或晶莹剔透或肉感十足的懒洋洋的舒展...
    PhoenixScorpio阅读 402评论 0 3
  • 2017-12-31今天是特殊的日子,2017的最后一天,即将开启新的一年。 回想这一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
    Annie_lt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