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不一样的德阳文庙

文/石头皓皓

我生于广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德阳人,但是我对德阳这座城市的印象却仅限于“籍贯”两字。

有记忆以来,我去德阳城区的次数寥寥可数,且几乎每次都是作为行程的中转站,匆匆而来惶惶而去,此刻也只能想起杂乱破败的汽车站和公交车外掠过的人流车川,与其他城市毫无二致。这次重新到德阳,便想去看看这座城市被认为最值得去的几处景点,弥补此前来去匆匆的遗憾。


德阳旌阳区长江西路

每座城市都有其特色,如同成都的闲适,西安的古风,帝都的皇气一般,每个当地人的骨头里都浸透着自己城市的魂。这种耳濡目染的气质不是靠几句标语口号,政府部门文化推广几年就可以形成的,而是经历了岁月数百年的沉淀,顺着血脉和养分慢慢流进人的心里,再由内到外感染身边的人。

我对旅行的要求很低,看不一样的风景,吃好吃的特产。这种简单的需求让我可以更加轻松地迈出每一步,不用思考人生哲理,不用花大把时间去认识和忘记一个人。所以大部分时候我都是一个人上路,享受孤独旅行的快乐。

初到德阳,不得不去的便是文庙。德阳号称德孝城,对儒家文化特别推崇。德阳文庙作为当地最负盛名的景点,也是当地人常去的休闲场所。


德阳文庙櫺星门


事实上,我参观过很多城市的文庙,德阳文庙是我见过规模颇大,颇具年代感和文化气息的一座。据说,德阳文庙在国内仅次于山东曲阜和北京文庙,是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但是在德阳人眼里,这座古建筑并不那么不近人情。


德阳文庙大成殿

德阳文庙的建筑风格颇具特色,现存的文庙是清道光年间在明代原址的基础上修建,除庙前有文庙广场,庙后有幽静的后院外,主要建筑有万仞宫墙、棂星门、泮桥(泮池)、戟门(大成门)、礼乐亭、大成殿、东西庑、道冠古今、德配天地坊等30余处。

不过我并非寻古访学的文人,对文庙所代表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地位兴致不高,反倒是对庙里的建筑和植被上风霜雕琢的印迹更感兴趣。


大成殿的屋檐

时值初冬,天空一扫前日的阴霾,光明万丈,文庙广场两旁的银杏满树金黄,朱墙白桥和蓝天黄叶相映成辉。文庙广场上的人明显分成两拨——当地人在广场上吹泡泡、抽陀螺、晒太阳,尽情享受冬日周末温暖的阳光;外地人则流连于广场边的小吃铺和纪念品摊,把自己的胃肠和心都填满。油炸天蚕土豆的酸辣香味卷绕着七彩绚烂的肥皂泡飘向天空,引得穿成胖企鹅的小孩子发出一阵欢笑。


德阳文庙广场

德阳文庙不设门禁,所有人都可以随意进出,相比广场的热闹,文庙里的氛围更加沉静,即使跟戟门前古银杏合影的游客不少,但是每个人排队的时候都客客气气柔声细语,暗与儒家精神相合。

文庙的格局都大同小异,但是德阳文庙的四座礼乐亭却独树一帜。四座亭子两两相异,飞檐六角,朱漆琉璃,在丹桂和银杏的掩映下显得古朴大气。


德阳文庙礼乐亭

文庙的后院连接着院墙外的步行街,一扇木门仿佛隔断了时空,前一刻还在落叶缤纷里听川剧票友高吟低唱,下一秒又进入灯红酒绿的霓虹世界。咖啡店、甜品铺和老茶楼、博物馆共处在同一条小街,时尚的英文标语和古典的大红灯笼鳞次栉比,混搭的风味像极了这座城市。


步行街

最美的时间属于夜晚,华灯初上之时,小小的步行街立刻繁荣起来,小吃摊上不仅有德阳本地的美食,还有来自川内各地,乃至海外的特色食品。长廊下的桌椅永远坐满了人,经常可以看到人左手拿着烤扇贝,右手端着莲子羹,手指头上还挂着装烤串的食品袋,挤在一堆游客里找空位,小小的狼狈一点不妨碍大快朵颐的快乐。


步行街北段

步行街东段比北段稍显小资情调,多是园艺、甜品和纪念品店,但是充满青春的气息和考究的装饰风格,赢得了大量年轻人的青睐。街头的圣诞老人、一人高的木质小锡兵人偶、头顶悬挂的海盗船和油纸伞,乱入与混搭的和谐,不就是人生最欢乐的时光吗?




很多人说,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去陌生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但是没有人想过,其实换一个全新的角度审视熟悉的地方,又何尝不是一次愉快地旅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