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正确的姿势打开一本书——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你会读书吗?

估计99%的人都会不假思索回答:会!但是,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一会,反复问一问自己:我们真的会阅读吗?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什么?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阅读的步骤和技巧。而不是我们平时有没有读书的习惯。当然这个习惯也很重要。

虽然我平日都有读书的习惯,但也因为不注意阅读方法和技巧,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没有达到提高理解力的目的。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有类似的经历:在阅读的时候,让自己昏昏欲睡要比保持清醒要容易的多!

那么,到底要如何阅读一本书呢?怎样提高阅读速度呢?读书的步骤有哪些?……关于读书的方法,读一读《如何阅读一本书》(How to Read A Book)(以下简称为《阅读》)这本书肯定会很有收获。

因为这本书被周围人无数次的推荐过,所以我早在2年前就买了纸质版。平时偶尔翻一翻——没有精读过。由于《如何阅读一本书》是2018年群学精读会导读的第一本书,于是又拿出,目前刚精读完一篇:阅读的层次。书中提到我们读书的目的分为三种:1)获取资讯,2)增进理解力,3)娱乐。而这本书是指导读者如何增进理解力,也就是教我们如何读书的一本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虽然第一篇的篇幅不长,但包含了整本书最重要的观点,也是这本书畅销几十年的重要原因。虽然书中介绍的读书方法大体上我都知道,但是之前略读忽略了作者分享的许多读书细节,今日再重新读来也受益匪浅。古人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如此了。

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买书有个坏毛病:逛书店的时候,因为一个书名,买下一本书。但是,回去仔细一读,并不是自己原先想象的那么回事,发现并不值得一读——感觉被标题党给骗了。结果,那本书被扔在了墙角,蒙上了灰。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会有共鸣吧。

那么,怎么快速知道我们自己想不想读这本书呢?值不值得精读呢?《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介绍了检视阅读的一种类型——有系统地略读或粗读的六个步骤:
(1)了解书籍主题:先看书名页,特别是副标题。读一读序言,包括译序。
(2)了解整体架构研究目录页
(3)了解关键词目:读一读索引,翻阅,发现哪条词目很重要,快速翻阅和词目相关几页。
(4)了解作者经历和写作背景。
(5)了解重点章节: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有关的篇章读一读。
(6)了解逻辑线索:翻阅整本书,随意读几段。

在这里,我想特别介绍一下《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两位作者艾德勒和范多伦 。范多伦曾经因为参加美国电视问答娱乐节目“21点”,一直霸占擂主,而上了当年的时代周刊封面。之后被揭发制作人和电视公司事先把答案透露给新选手,也就是我们这位范多伦先生,从而揭开了美国50年代最大的电视丑闻。范多伦先生因此丢到了教职。后来被本书的另外一个作者艾德勒收留。艾德勒在美国学界和出版界都是个传奇性的人物。他自己完成了《阅读》的第一版。后来范多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版《如何阅读一本书》。范多伦的经历被改编成了一部电影,叫《机智问答》(Quiz Show) ,电影如实回顾了该事件。

机智问答》(Quiz Show)海报


03

作者在书中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是渐进掌握的,上一层次包括下一层次阅读法。

所谓的基础阅读就是能看懂字,检视阅读就是对书有个粗略地了解。分析阅读则是重点,就是增进对书的理解力。而主题阅读也就是最高层次的阅读。简单来说,我们读书的境界,第一步是认字;第二步是把书读薄,第三步是把书读厚,第四步是读得更广。

除了介绍四个层次的阅读方法外,作者也介绍了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包括实用型的书、想象文学、故事、戏剧与诗、历史书、科学与数学、哲学书、社会科学等。

基础阅读介绍了我们学习阅读的4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在小学阶段完成。想读或是在读这本书的人应该都已经掌握了基础阅读的技能,所以如果不是想要了解小孩子阅读成长过程,可以跳过这部分内容。

我之前的读书习惯效率不高:基本上我都是从第一页就开始逐字认真阅读,结果读几页就读不下去了。前面花费的功夫越多,能够坚持下去的能量就越少。所以我很多时候读不到几页页,然后就要换一本书看。很多人和我有类似的读书体验吧。

检视阅读的第二种阅读类型——粗浅的阅读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把书从头到尾翻一遍,不逗留与倒退,甚至快速的读一遍,不在不懂得地方停留。这种粗浅阅读可以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书先过一遍,建立一个关于书的整体的印象。

读的太快或太慢,都一无所获。

                                                               ————法国学者帕斯卡尔

(版权归属于李晖偈)

04

艾德勒和范多伦在第一篇阅读的层次里介绍了许多关于阅读的小技巧,我把自己觉得实用的TIPS总结给大家:

TIPS①:不要忽略一本书最后结尾的两三页。因为大部分作者会在结尾几页将自己认为既新又重要的观点重新整理一遍,很少作者能拒绝这样的诱惑。

TIPS②:用笔指着读,可以增加阅读速度。书中介绍的阅读方法是三指合并法。学生时代老师要求的默读,使人们对指读的偏见根深蒂固,以至于当我们看见以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正在用手指指着书阅读时,我们就会立即对他的智力表示怀疑。但事实上,用手指着阅读,速度更快。但是手指的粗细和手掌的大小会占掉书的很大空间,妨碍视线。所以用笔更合适。大家可以试试看。

TIPS③:如何在阅读时保持清醒——不是换一个环境,而是带着目标去主动阅读。在阅读时,我们可以对自己提出问题,并尝试自己找到答案,帮助自己专注于阅读。比如:总的来说,真本书到底在讲什么?(主题)作者具体说了什么,怎么说的?(观点,表达)说的有道理吗?全部还是部分有道理?这本书和在读的我们有什么关系?等等。带着这些问题读书,会更有效率。

TIPS④:读书笔记的作用。一是,做笔记也可以帮助我们在阅读中保持专注;二是,主动阅读,也是一种思考,而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写下来,可以帮助我们思考;三是,将感想写下来,能帮助我们记住作者的思想。

一个人如果说他知道他在想什么,却说不出来,通常是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

                                                                                        ————《如何阅读一本书》


MM阅读的层次

最后,附上我手绘的MM式读书笔记,帮助大家记忆书中的具体内容。并把把书中的最后一句话送给大家:

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