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成功只差两点

1

后天高考,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艺考班的妹妹竟然还有时间在朋友圈发自拍,我在下面留言,“并不觉得你压力很大啊。”

“高考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她回复。

我顿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高考确实是生活的一部分,往大了说,这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应该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不是吗?没有哪个人会完整的预见未来,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打拼。我想说,没有人会同情你的遭遇,不管你做错了什么事情,收获了多么糟糕的结局,也不会有人一直同情你安慰你。我不喜欢伪善,除了父母没人能为你的失误买单。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只有变得厉害,才能有选择的权利。

如果你真的要把一段生命用在某件事情上面,那就尽全力把它做好吧。

在这里祝2016年的高考考生一切顺利。

2

我一直牵挂着一个死去的民警。

高中时期的我曾被很多人冷落,是因为我管班管的太严格,对于班上一些不和谐的小动作太过较真儿。虽然每次管班效果不差,但是背地里总有人对我不满。

“你应该圆滑一点。”我的物理老师告诉我。

我不明白为什么认真是错的。只有把班级的纪律管好,大家才能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啊,难道认真管班是错的吗?

直到前些日子我明白自己错了。

真正的好班长懂得两面兼顾。一头是班主任和级部主任那边,一头是班里学生那边。如何才能让班主任和级部主任认为我们的纪律很不错,同时也不会让同学们背地里说我坏话呢?那就需要班长的圆滑。

圆滑是啥?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太过分就放过。

至少圆滑一点,你还是有朋友的。至少圆滑一点,不至于让你丢了性命。

社会究竟会变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是这次遇害民警事件之后,我相信越来越少的人不再敢去伸张正义。

因为做一个好人太难。

3

我们到底该如何生活?

如果你想有一个不错的生活,那我告诉你一些我从书本里得到的思想。

① 关于做人,你要真诚

切身的感受到,步入大学的我们面对越来越多的压力,接触着越来越多的人,我们也渐渐地开始融入这样的一个小社会。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不管是在寝室还是在班级里,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看似不存在却时刻影响着自己的矛盾。

我不喜欢伪善,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一个人,那就请你不要融入他的圈子,更不要为了什么名利,做让自己恶心的事情。一个人可以在大学开启人生巅峰路,也可以在大学堕落成狗屎。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一个优秀的人,必定会吸引优秀的人;一个品行恶劣的人,也必定会吸引更多品行恶劣的人。 优秀的人只能在优秀人群里继续成长,而品行恶劣的人只能在恶劣人群里求得存在感。

现在太多的人用“心机”去形容一个聪明人,以至于让我们不敢去开动自己的脑筋做一些争取自身利益的事情,因为让别人知道了,就很可能被骂“心机婊”、“心机boy”。“心机”本是一个中性词,即可褒义也可贬义,但现在却成了完完全全的贬义。

就像“微笑”的表情和“挥手再见”的表情,已经被人们玩的变了味儿。一般有人对我“微笑”,我就会觉得他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有人对我“再见”,我会想我是不是说了让他不开心的话,他好像不想再和我交流。但是这两个表情的原始用法依旧被我的长辈和晚辈们保存着。

因此可以看到,我们这代人心中“善”的那一部分已经开始变得扭曲。不敢做好事——怕被人骂虚伪;不敢扶摔倒老人——怕被讹;不敢和上司领导合影——怕被骂有心机;不敢伸张正义——怕丢了性命。

如果你想要优质的生活,那么第一步就是改变自己的内心。做一个真诚的人,在朋友圈里少一句“心机”,多一句赞美。把不喜欢的人删除,和自己的朋友搞好关系。有话直说,不遮遮掩掩,不要为了面子死受罪。寝室关系也是这样,女生不要撕破脸,最好两人可以冷静的坐下来谈谈,报有同理心去看待对方;男生,大不了打一架,等消了气儿,多在细节上关心一下对方就好。

凡事不要总是忍耐,真诚一点,有话直说。

②关于做事,你要专注

很欣赏身边的一个朋友,一直做着和摄影有关的各种事情,不去考虑别的东西,专注地在影视方面大步伐的成长。从他的朋友圈里就能看出来——他的朋友圈分三部分,一部分是他自己的摄影作品,一部分是转载其他公众号的关于摄影的文章,还有一小部分是他自己的生活,很多是在他的工作室里。我觉得这样的朋友圈很有价值。

而大部分人的朋友圈,没有什么可以让人学到东西的内容,你可能会说了,“我的朋友圈就是为了记录我的生活啊,跟你有什么关系?”,我想说你的生活不是今天吃了什么美食,又爱上了哪个欧巴,或者是又去了哪里哪里,和谁谁谁,而是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之前屏蔽了一个人的朋友圈,完全是因为他整体无所事事,没完没了地发一些牢骚给别人看,或者是发一些自拍刷存在感,写的文字让人觉得满是负能量,这样的朋友圈毒瘤,我留他有何用?净化朋友圈人人有责,如果你真的闲的无聊,那就去看看书。也请你不要因为看了一本书就灵感大发的在朋友圈里写鸡汤,更不要因为谁谁谁去世或者谁谁谁退役就在朋友圈跟风。你真的在乎吗?别人的事情真的能大到影响你的生活吗?

我有一个很厉害的女同学,中午看到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她说她恋爱了,写了一段我看不懂的英语,最后是“不是开玩笑,关票圈去学习了”。她是一个女学霸,去年高考没敢报清华,走了一个比清华差一点的大学,始终都在学习,甚至同学聚会,在背单词的同时,还不忘和大家说笑。如果一个人只是学啊学,那她的生活一定不美好。看到她的朋友圈我很庆幸她没在学习中丢了生活。

我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初中同学,一个弱弱的男生,QQ签名好几年没换了。他是一个逻辑性超强的人,说话流畅利索,语速让人跟不上,但整天都呆呆的,可能是唾液腺发达,一旦他开始思考什么问题,嘴角就会不自觉的流出哈喇子,他做事的专注程度让很多人汗颜,进入学习状态之后外物很难影响到他。就是这样一个奇葩,考上了北大的天文物理系,没准以后会给霍金做小弟。

为什么要说朋友圈和我的这俩同学呢?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都存在着可以让他们成功的因素——专注。而朋友圈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出你是否专注。

朋友圈看似是给朋友看的,但最后朋友圈还是要面向自己的。这是一个记录你成长的东西,你可以通过它来检验自己究竟在哪个方面可以专注地学习。或许你还没有找到自己可以倾尽一生的领域,但是不要停下来,慢慢的寻找。如果你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那么你需要专注的走下去。

阿甘喜欢跑步,于是他一跑就是三年。

一项看似没什么意义的事情,在专注之下便成为了意义非凡。

4

真诚、专注。如果这两点还不够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那么你还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张微笑的脸。

成功没有定义,我们一起努力。

微笑,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制造》又名《美国行动》原名:American Made 观后感 这部电影也完美的诠释了我们中国社会文化的...
    C乱调的小三和谐阅读 1,079评论 0 0
  • RACSubject 很简单,如果你理解了RACSignal,那么RACSubject就不在话下了。 我们先来看看...
    Terrnce阅读 509评论 0 0
  • 是喔老麦,我们已经认识一年了。 本来不知道要在哪里写,想想在简书里写最好,没人知道我还会写这些。 本来想翻开几个G...
    AC95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