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吃到几岁?——陈宇洛燕

母乳能满足宝宝所需的所有维生素,除了维生素D。

不是没有,而是含量太少,不足以满足宝宝正常生长发育的需求。

所以美国儿科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都建议:母乳喂养的宝宝,应该从出生几天后开始,每天摄入400IU的维生素D,帮助预防佝偻病。

有妈妈问,我自己吃维生素D,通过奶水给到宝宝——不行的哈。

维生素D吃下去,能转化到奶水中的很少,要达到宝宝的需求量,妈妈恐怕都要维生素D中毒了。所以还是建议直接给宝宝补充正确的剂量。

配方粉喂养的宝宝呢?

对于配方粉喂养的宝宝,因为很多配方粉中已经添加了维生素D,所以补充时,就需要进行一个换算。

按照配方粉中维生素D含量和宝宝的奶量换算。


某配方粉的成分表

比如上图这款配方粉,根据成分表我们可以看出,每100ml冲好的配方奶中,含有1ug维生素D。

1ug等于40IU,所以宝宝每天需要的400IU的维生素D,就是10ug,1000ml冲好的配方奶。

这下就清楚了:配方粉喂养的宝宝,如果每天能喝到1000ml奶,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那喝不到怎么办?

还是用换算的方法,如果能喝500ml,那么获得了5ug维生素D,是200IU,则需要每天再补余下的200IU。


不同的配方粉,成分可能不同,具体的换算方法,要按照你给宝宝实际喝的那款配方粉来计算。

添加辅食了,还吃维生素D吗?

宝宝满6个月后,逐渐尝试各种各样的辅食了,维生素D还吃不吃呢?

答案是,吃。

天然食物中除了肝脏、蛋类和海鱼等,较少含维生素D,而且肝脏蛋类和海鱼等的维生素D含量也不高。

一个鸡蛋黄,大约只有40IU维生素D,宝宝吃10个鸡蛋黄才有400IU的量,还不得撑坏了啊。

所以宝宝添加辅食不影响正常补充维生素D。

不要追求用奶量补充维生素D,该吃辅食要吃辅食。

为了达到1000ml奶量,一味让宝宝使劲喝奶可不行。当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月龄,应该及时添加辅食,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晒太阳补维生素D行不行?

不建议。

虽然裸露的皮肤被太阳直射能合成维生素D,但是会有几个问题:

首先,美国儿科学会明确:6个月以内的宝宝不应该被阳光直射6个月以上,需要采取防晒措施保护,如避开紫外线强的时间段、涂抹防晒霜、穿长袖长裤、戴宽沿帽子等。

其次,晒太阳合成维生素D难以控制获取量,防晒措施、雾霾污染、日照强度等因素都会影响效果。

所以,虽然宝宝进行适当户外活动很有必要,也能获取一定量的维生素D,但不建议单纯依靠晒太阳这种方式来补维生素D,以免补充不足造成缺乏。

在屋里隔着窗户晒没什么用哈,因为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紫外线经过玻璃之后其实就没有什么了。

维生素D吃到几岁?

喂母乳要吃,喂配方粉也要吃,添加辅食还要吃,那么关键的问题来了——

维生素D,到底吃到什么时候啊?

目前,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是:1岁以下,400IU每天;1岁以上,600IU每天。

那几岁可以不吃呢?

对于这点并没有统一的说法,有的建议补到2岁,有的建议到青春期,还有说补一辈子。

小编建议维生素D补到2岁,然后“看情况”因为:

2岁以内的宝宝生长发育快,需要维生素D多,食物中的维生素D来源少,所以需要补充。

2岁以后,如果饮食中海鱼、肉类、蛋黄摄入较多,平时经常外出运动晒太阳,就不用补充维生素D了。但如果只吃米面、蔬菜,不爱吃鱼、肉,不爱运动,那就需要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600IU都可以。


“补到几岁”这个问题和实际生活密切相关,很难单纯以年龄划分。

日照充足的地理纬度,空气好的地区的宝宝,和北方雾霾笼罩地区,常常好几天都不能出门的宝宝,肯定是不同的。                                                                                                    

饮食习惯和居住环境本身就决定了宝宝自然获取到的维生素D不会等量,获取量相对较少的,缺乏维生素D的几率显然更高,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是更稳定可靠的途径。

为什么都推荐D3?

现在说到维生素D,都在提D3,为什么不是D12456?

其实维生素D是个大家族,其中可以被我们利用的主要就是D2和D3两种。

一些营养专家表示,D3提高维生素D水平的效果比D2更好一些。维生素D3是目前作为饮食添加剂和营养补充剂的更优选择。


有家长问AD合剂,其实现在生活条件好,物质丰富,很少出现维生素A缺乏的。

妈妈正常饮食的情况下,母乳中就可以含有足够的维生素A。现在通常推荐的都是补充单纯的维生素D。

维生素D会不会中毒?

大剂量服用维生素D的确可以引起中毒,症状包括恶心、皮疹、头痛等等。

那么多少叫大剂量呢?

维生素D允许剂量的上限。就是说在没有医学监督管理的情况下,我们自己补充维生素D不能超过这个量:

6个月以下的宝宝,1000 IU/天

6个月至1岁,1500 IU/天

1-3岁,2500 IU/天

4-8岁,3000 IU/天                                                                    

8岁以上的所有人,4000 IU/天

孕期和哺乳期女性为,4000 IU/天

正常情况下,我们给宝宝补充400-600IU的维生素D,再加上正常的户外活动和饮食,不会中毒的,这个大家不要太担心。

需要警惕的,是同时服用多种补充剂导致的重复摄入,造成超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