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

我有一把木吉他,一把电吉他。木吉他买的早,是在2006年上海知音琴行买的,那年我刚上班。虽然已经有了工资收入,但这把琴还是我用信用卡买的。价格是4500元,这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了。就算放到现在,十年以后,这把琴的价格依然属于中高端,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把琴,在我眼里它是一把非常豪华的琴。

我还特意买了一个据说是上海滩最结实的吉他盒子来装它。卖我盒子的老板那天还特意让我站到盒子上,已证明他说的没有错。我很满意这个盒子,它让我很有安全感,一想到我的豪华的吉他在上海滩最结实的吉他盒子里安静的待着,我就很踏实。

我弹吉他是在大学三年级左右,之前也参加过什么吉他社之类的,但是去了几次,看到别人光说不练,光练不说,就觉得没意思。我想学点实际的东西,所以,我就开始自学了。我的第一把吉他是易趣网上买的,花了400块,是一把二手吉他,那时候网购才刚开始,网上主要是卖二手的东西,我还买过一个黑胶唱机,可惜我又卖掉了。同时卖掉的还有我的几张黑胶唱片,那是在桂林一个叫猴子的唱片店老板那里淘来的,我至今还在后悔把唱片卖掉了。我也想过卖掉我的吉他,还好我没有。

我记得我有一阵子每天都在我租的房子里拼命弹吉他。我从一开始就是个摇滚迷,所以我肯定不会学什么流行歌曲。我也对弹唱歌曲没有什么兴趣,一心只想搞个摇滚乐队什么的。于是我就没什么歌曲可以学,其实这只是我自己的问题。尽管如此,我还是一个劲的摆弄我的吉他,我知道弹吉他需要先练习手指的灵活,所以我就每天重复着半音阶练习,非常枯燥,但是我乐在其中。我现在回想起来,我在基本功上面花的时间非常多,这也让我现在学习曲子的时候相对容易一些。实在觉得练习太无聊的时候,我就会随便弹一些我觉得好听的东西,基本上就是一些单音的旋律,完全是自创的。但是这些东西都太简单,也不太符合乐理,所以也没法达到创作歌曲的程度。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在单位年会用豪华的木吉他唱齐秦的《外面的世界》,在那之前,我一首弹唱曲子也没有,虽然我已经弹了有好几年了。我估计没有一个学吉他的人像我这样,谁会只练习半音阶和扫弦而从来不学一首像样的歌曲呢?

那年我第一次拿吉他上台唱歌,单位把年会安排在一个老年人跳舞的俱乐部,因为没有话筒架,所以一个人拿着话筒对着我的嘴巴,另一个跪着拿话筒对着我的吉他,我们就像一个乐队一样出现在观众面前。可想而知,第一次表演肯定是糟糕透顶,我的吉他完全没有发出应有的声音,我弹的很糟糕,音响也很糟糕。可至少,我表演完了,没有在中间停下来,尽管我不知道我在唱什么。事后我的心情糟透了,因为我也花了很多时间练习,也觉得差不多能让别人觉得好听。可真实的情况是那么糟糕。其实,之后的几年,一直到现在,我很少有表演的让自己满意的时候,每次总是弹错很多,总是草草了事。

以前我觉得一个人表演很没有意思,觉得民谣和弹唱一点力量都没有。可是现在当我听迪伦的歌时,我觉得民谣能够让人安静的听你表达,而且,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事情,实在没必要找一堆人。我组过两次乐队,虽然很快乐,可是最终因为朋友们的离去而不复存在。我虽然很想再找到能一起玩耍的朋友,但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我这样不善交朋友的人来说,与其等待一个朋友,还不如自己一个人玩音乐。在大学的时候,我主要还是自己做电子音乐,但是电子音乐会有点沉闷,不像民谣吉他能带给你温暖,而且,也没法出去给别人表演。

所以我现在又重新拿起我的木吉他,插上话筒,做一个可以随心所欲唱歌的人,一个不需要别人也可以唱歌的人。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不能总是沉浸在以往的日子,我需要音乐,我不能因为没有人和我一起而放弃音乐。我的内心一直都有音符在演奏,失去音乐,我就等于失去了内心。

我还有一把电吉他,其实这是我买过的第二把。第一把当然也是品质很差的那种,我用它组了第一个乐队。鼓手是我高中同学,后来我发现他根本就是五音不全,这让我真的很苦恼。而贝斯手,从来都只是嘴巴上在说,却连买贝斯的决心也没有。实际上,我和鼓手两个人在他外婆家鼓捣出了很大的鼓声和电吉他声,一个小村子被我们搞的鸡犬不宁。我和他很兴奋,但是我们却什么也弄不出来,因为我和他根本就不会什么。我是乱弹琴,他是拼命抡,最终我们还是解散了。

而这一把,是我和同事组乐队时,为了更好的表演而买的。那年,有一个叫温鹏的人来到我们单位,听说我会弹吉他,他就跑过来找我玩,那天我应该是值班。我以为这个人也就是说说的,可后来我知道,他是一个有点水平的贝斯手,也是见过世面的。对于我这种菜鸟,他就像是吉他大师了。后来我们又找到了老王做鼓手,就是那个现在一门心思想要发明心脏治疗机器的医生,还给他的机器取名叫葫芦兄弟。平时只一起踢球的老王居然会弹手风琴,这让我感到很意外。我们三个人就像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样,在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乡村卫生院里相遇,然后组了一个摇滚乐队。这件事情,我至今觉得很不可思议。

那时候我还是不会弹什么歌曲,可是,温鹏却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于是,我们就开始找歌曲来排练。我们的第一首歌曲竟然是《love hurt》,是我决定要唱的。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弹下来,唱下来的,反正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排练。单位为了丰富文化活动,所以特别支持我们,给我们买了设备,还让我们在一栋不使用的平房里排练,那间房间非常小,几个人和设备刚好能放下,我们就这么挤在里面排练。我和老王都是新手,所以我们经常出错,不停的重复。后来我们又排练了几首红辣椒的歌,也都是难度不小的歌曲,可是,我们觉得很过瘾,因为我从来也不喜欢那些没有力量的歌曲。我要唱的是摇滚乐,而我做到了。

我记得,我们的乐队参加了两次年会,还出去表演过两次,之后温鹏就离开了,乐队也解散了。当我们第一次站在单位同事的面前,嘈杂的电吉他失真效果和架子鼓雷鸣般的节奏一定让每个人都目瞪口呆,我们就像摇滚明星一样,在乡村卫生院彻底火了一把。我记得我戴着小礼帽,尽可能的打扮的英伦范,用力而又帅气的扫着我的吉他,用我所有的力气唱出副歌部分。我知道我们表演的很粗糙,但是,我觉得我们真的做到了,我们没有唱一些爱情歌曲,我们唱的是摇滚乐。

电吉他和木吉他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性格,现在的我更需要木吉他的陪伴,我希望我还能唱出我自己也会感动的歌曲,我希望多学一首歌,这样,也许有一天,我还能遇到一起玩乐队的朋友,那时候,我就会需要我的电吉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见他是在学校的一次演出活动,当时是学校的文化节,艺术团各个乐团都有自己的演出时间和舞台。他是摇滚乐团的吉他手...
    萤木C阅读 750评论 2 10
  • 老宋说等到窦唯和王菲再同台唱《Don't Break My Heart》的时候就去找舒淑,他就从九九年等到今天,将...
    张广顺先生阅读 1,268评论 8 17
  • “我时常在,这样的夜里。听着风声,又想起你。” 耳机中传来的沙哑男声这样唱着,他背靠着天台的白墙,摩擦几下火机按钮...
    桃小圈阅读 400评论 0 2
  • 你爱上一个其实不是很了解的人 你爱上一个其实没有很合拍的人 所以有人说你爱上的是个幻觉 可是你自己知道 你爱上的是真实
    唱歌的西瓜阅读 139评论 0 2
  • 想写这个其实是看到在一所中美合作学校就读的邻家小妹的一道作业题,大意是,长平之战中,如何评价白起坑杀40万俘虏的事...
    轩辕大大阅读 4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