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三年,我都收获了什么?

时间,会给我答案

每到岁末,有一件事情大多数人总是避免不了的,那就是要面对“总结”二字。上学时要写学期总结,上班后要写工作总结,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年终总结不可避免地被提上日程。

一年中的得与失,成与败,回头看看,有时一笑而过,有时独自沉思。总的来说,经过一年时光的洗礼,总要从逝去的岁月里得到一点启示或经验,这才配得上“成长”二字,不能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只顾得将身上的衣物换来换去,却没有注重自己心灵软件的更新。

其实大多数总结无外乎八个字,“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工作的总结是对公司的一个交代,有时不过是过场而已,把去年的总结报告拿过来随手改改日期和事件,随便应付了过去。这是对待差事的态度,也算不上敷衍。

值此辞旧迎新,简书即将改版之际,我决定在简书上做一份属于自己的写作总结。

岁月如梭。转眼之间,从我在简书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至今,我已经在这个平台待了近三年时间。期间,虽然在其他写作平台上零零散散发表过一些文章,不过,从注册简书那一刻起,这里显然就成了我的大本营。

虽然有一段时间,我十分沉寂,几乎没有发表过任何东西。但我依旧默默关注着简书的成长以及一些后起之秀的作者们。

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成为了简书短篇小说专题的主编,这给了我极大鼓励,让我的写作之路再次起航。在短篇小说专题社群里,我认识了一大批热衷写作,用心创作的朋友,这令我十分开心。

当然,那里也有几只过街老鼠,几匹害群之马,不过,好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终究阻碍不了短篇小说的飞速发展。

接下来,言归正传,我想说一说,我在简书三年,都收获了什么。

在简书,我不仅获得了写作上的进步,而且结交了一批同道中人,成为我写作路上的良师益友。和他们切磋,总会让自己看到最易忽略的问题,有时,哪怕就是一个错别字,你自己看了十遍不一定能发现。别人一眼便能看穿,这便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缘故吧。

关于写作,我想说的是,写作是一个人的事。别人不能左右你,也没有资格以所谓过来人的身份给你提一些长篇大论不着边际的意见。真正的进步必须靠自己发现,别人指出的问题不可避免带有一丝主观性,也许他所指出的不妥之处正是你文章的一个亮点。所以,这也是我轻易不对别人的文章品头论足的原因。

当然,有些人喜欢高谈阔论,对别人的文章评起来头头是道,但当你进入他的主页时,却发现他的文章不过尔尔。这种人,就是我们常说的,“理论的将军,实践的矮子。”这种纸上谈兵之辈,我劝诸位不要被他所忽悠,奉其为老师。你要记住,写作,是你自己的事,喜欢就坚持。不喜欢,放弃又何妨。

曾经有一个所谓的评论人士,单挑出我两年前的习作,说和高中生作文差不多。对此,我没有理会。他说的我承认有几分道理,但不排除有故意找茬的嫌疑。放着最近的文章不看,单单挑出前两年的旧作侃侃而谈,为的不过是找一找存在感罢了。有人提醒我,我为什么不删除旧文呢?避免别人指手画脚。

即使我知道以前自己写的不好,但那是我的写作历史,即使很平淡,我也觉得没什么丢人的。经常回头看看,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在简书三年,我收获了4550多个赞,7985个粉丝,以及出版了一本电子书《上面有人》,还有一部长篇小说《非线性死亡》即将出版。光看数据,似乎不太亮眼。但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来,自己的进步自己能感觉到。

记得在担任短篇小说专题主编时,经常有人问我,怎样才能写出高点击率高赞的文章,这种问题,说实话,我没有发言权。因为我自己的文章就没有获得很多的喜欢数,只能算中规中矩。但我想,我们不是在为这些数据写作,不要被一些数字所束缚。

写作,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假如功利心太强,反而失去了意义。

新的一年,不求写出大众眼中的“爆文”,只求脚踏实地,安安静静把小说写好。初步打算是,一月份中旬开始连载一部武侠长篇小说,春节后连载一部悬疑犯罪类型的长篇小说。希望新的一年,我们携手并进,一起进步!

携手共进!



我是一元亦有用,新的一年希望与诸位携手向前,向写作的彼岸前进。

欢迎对我的文章点赞评论哦!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到令你感到“快感”的G点,才能越写越HIGN。 7月份出版的简书合集《总要为梦想疯一次》终于到手了,这是海棠人生...
    人鱼海棠阅读 3,225评论 136 146
  • 2014年10月25日-10月27日 付爱宝上海千人见面大会 ,开启付爱宝大型会议第一站。 2015年3月...
    艾哲宇阅读 879评论 0 0
  • 去年的一次相聚,吕大教授建成了“小南湖”微信群。生长于湖边的“医二代”(医院家属院的第二代)们,看见“小南...
    酷爷cg阅读 703评论 1 1
  • // 得到字符串的高度 func getTextHeight(text :String,width: CGFloa...
    hou_8阅读 9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