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的难,远不止综艺里这一点

“姐姐”和“妈妈”,当今综艺的主流词汇。

“她时代”的背景下,女性的身份标签永远逃不过PD们的慧眼。“妻子的浪漫旅行”、“乘风破浪的姐姐”、“妈妈,你真好看”……

一大批女性综艺跃入大众视野,频繁登顶热搜,也因题材雷同风格相似而遭遇不同的风评。

思来想去,好像只有“职场女性”还没有走到聚光灯下吧?

这不,《上班啦!妈妈》就来了。

01.

《上班啦!妈妈》邀请了9位素人妈妈,以“观察类真人秀”的形式,还原旅游、广告和餐饮三大行业的真实场景,打的是争夺offer的卖点。

既是妈妈,也是职场女性,这体现了节目组的初衷——既要求女性独立,又有母职在身,以此展现女性生儿育女后重返职场的遭遇。

而在后台,主持人陈铭和伊能静、热依扎、乃万、戴科彬等组成的观察团一起,在观看的同时发表对妈妈重返职场的意见和看法。有点类似《令人心动的offer》妈妈版。

很多人对戴科彬或许不太熟悉。他是猎聘网创始人兼CEO,很明显是节目里的职场专业担当,负责输出大量职场经验和技巧。

在节目开头,借由问卷,陈铭总结了宝妈们重返职场的原因:

对经济和精神独立有需求

不想与社会脱节

分担家庭经济压力

同时,他也列举了妈妈们在职场面临的最大难题:

家庭事业无法兼顾

没有精力接受高强度工作

晋升空间小

将女性身处家庭和职场之间的矛盾状态开宗明义地表达出来,算是节目的一个亮点。

随着节目开播,#在职场上被边缘化怎么办##伊能静谈职场开玩笑的尺度##女性是否要选择无痛分娩#等话题逐步引发热议,当代妈妈在职场中的经历和挫折得到了更多讨论。

可惜,这个明明自带话题的节目,却因为犯了大量女性综艺的通病,声量止步于此。

02.

一个最常见的吐槽是,节目里的素人,实在太不“素”了。

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做过实习的清华大学硕士,金融设计双学位的千万级大V,还有12年市场总监经验的资深职场人……9个人里,无论谁的简历拿出来,都能秒杀一大片观众。在这个意义上,节目所谓记录当代女性的现状,本身就是优选和PS过的。

当然,这不能完全怪节目。为了可看性和话题度,没有哪一档综艺会完全挑选泯然众人的素人。高颜值、高学历、高争议度,利用大众的“慕强”心理,本就是综艺节目的成功秘诀。

可是,当这些高光的职场妈妈还在镜头前为求职所困扰,多少就有点和现实脱节了。每个层级的人都会面临竞争,但吃不到米其林餐厅和吃不饱饭从来不是一回事。因此《上班啦!妈妈》太不接地气了。

观察团的明星,也各有各的槽点。

伊能静,一个即便迟到也不会被老板罚钱扣薪的娱乐圈前辈。乃万,前脚为男孩说话的争议未定,这会儿来品评职场妈妈。热依扎,初为人母,就已经保姆成群,这也不是日常生活里妈妈的常态。

当这些人围坐在一起,对更普遍的“职场妈妈”评头论足,难免会有种“何不食肉糜”的疏离感。明星硬要和普通人共情,共着共着,大概率就会矫情起来。

更深层的问题是,节目涉及的热门话题,并没有把职场和妈妈有机地整合起来。

#当妈妈们后时间有多贫穷#,乍一看是在讨论家庭和工作如何平衡,可展开之后全是对母亲一边倒的褒奖和对生活琐事的抱怨。#伊能静说母亲有权利选择当母亲的方式#,只谈生育,对伴侣却只字不提。这些都是和现实语境有出入的地方。

陈铭开场就说:“让我们看看家庭和职场撞击在一起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可惜,热闹看过,还是各自过各自,现实里真正的职场妈妈,没有节目组营造的光鲜标签,却有太多节目里不屑或不愿呈现的鸡毛蒜皮,共鸣没看出多少,焦虑倒是引发了几分。

03.

看起来,我们是在对一档综艺节目吹毛求疵。肯定会有人说,认真你就输了。

然而,有些事情,总还是要认真一点。譬如职场妈妈这样切实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只要稍加了解,就会发现,社会对职场妈妈的包容和接受度,远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高。

节目中的女性已经拥有足以让普通宝妈艳羡的学历和工作,她们依旧会因为生娃而打乱自己的职场和人生规划。

具体到普通人身上,招聘时是否会因生育计划受歧视,返工后是否断了升职加薪的好前程,都是我们耳闻目睹无数遍的故事。哪怕不求在职场上走通那条本就有性别偏差的登顶之路,只是力图平衡家庭与工作,对女性来说,孩子成长中的陪伴和自我职场上的实现,几乎就是不可能两全的问题。

《上班啦!妈妈》开启了一个好话题。遗憾的是,它解剖话题的方式过于浮光掠影,也因此流于表面。比起精英高高在上地展示和明星隔靴搔痒的品评,呈现更多普通职场妈妈的困境,或许才是更打动人的部分。

有句话说:“为结果付酬,为过程鼓掌。”观众真正在意的并不是节目的最后谁获得了offer,而是从选手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照亮自己的前路。这些都要先逼近真实,才谈得上超越真实。

每一个流连辗转于家庭和职场之间的女性,都是生活里的强者。她们扎扎实实地浸淫在自己的人生里,并不奢望天降洪福或者逆风翻盘。只愿有更多已经看到她们的人,不仅勾勒想象中的她们,而是巨细靡遗地照见她们,让她们得到体谅和理解,得以向阳而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