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刑侦重案录04跨十年的碎尸悬案恶魔终落网

广岛的夜

注:本案为复案。犯人作案手段极其残酷恶劣。从2003年跨越至2012年的数起案件连接为一宗连续性案件。为日本警察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特大重点侦破的刑事案件之一。

接近十年的时间里因线索十分有限,警方未能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并进行进一步追捕。直到2012年前都一直被列为未解决事件。

1

2003年,广岛市安佐南区府中区,山阳新干线轨道附近发现一具被切割零散的女尸。

在尸体任何一部分都没有留下疑似犯人的指纹。毛发,皮肤碎屑等。更无其他可以确定犯人身份的相关证据及线索。衣物证件等物一概没有,所以连确认死者身份都让警方犯难。

广岛市警署是通过被害人父母及学校发出的失踪搜查申请,而确认死者身份的。

死者名叫平野夏美(21)。是广岛县立女子大学的学生。警方以死者生前的交友关系为起始点展开彻查,包括学校推荐就职准备等有可能产生的联系,未果。暂时成为悬案。

2

两年后2005年4月,广岛市东区海天町的海天公园露营场一男子在夜间从和几个朋友一起搭建的露营帐篷走到露营场专用的公厕准备小解时,发现了附近树坛边的不明黑色塑胶袋发出恶臭,而叫醒朋友立即报案。

此案将两年前的广岛女大大学生被害事件重新从人们的记忆中唤出。

死者为本区域一家高级夜营酒吧更更的陪酒女。 栗下春香(26)。因栗下春香的特殊工作原因,交友关系极为复杂。据工作地点以及生活中的熟人介绍,栗下随与多名男子有金钱及肉体关系,但似乎没有听说有明显纠纷。

且此案也与大学生被害案一样,没有任何皮肤毛发血液等可以检验到嫌疑人DNA的直接线索。

虽时隔两年,但因此案与2003年女大学生平野夏美被害案件的作案手法几乎一致,都是杀害及残酷肢解。且尸体切割方式十分相似。发现尸体的地区以及被害人的生前活动区域又在广岛同一区域,所以警方怀疑是同一案犯所为。

但找不到有利于侦破的其他衔接点。媒体顾不得人们吃饭睡觉的心情不分时间段滚动报道,引发几个月的轩然大波。在民众之间造成广泛惊恐反应。

而与此同时,警方破案程序没有任何进展,民众怨声载道。广岛地区的女性几乎不会独自夜间出门。

前后持续了三四个月,因警方再未拿出新的调查进展报告,媒体也没有持续追踪的新花样,半年之后稍微沉静一些,媒体们的报道数量和时间长短也从大篇幅,到一言带过再到暂时不再关注。

这起疑似复案的案件中暂定为第二起的案件再度成为悬案,但因两起案件的被害人日常活动范围以及被弃尸的地点,特别是第二起是在露营场内,警方认为犯人应该是熟悉该区域的人。

所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公布目前基本可以认为犯人的位置集中在东区安佐南区一带的广岛县广岛市至东广岛市之间的区域。警方将继续全力搜查任何可疑的相关人员。

3

因线索极少,媒体除了揣测性报道之外,翻不出什么花儿来而稍稍平息。然而紧接着的一起类似的案件在京都上演。

2005年11月,被害人井上由美(44)、尸体是在京都下京区到南区交汇的西大路电车站附近被发现的。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生活相当富足的样子。常混迹于交友网站。

随后,广岛县县立警署(注:日本县比市大。在行政单位区划中,县相当于中国的省)接到一封匿名信。

匿名信声称:

2003年及2005年年初的杀人碎尸案,即女大学生被害案以及更更酒吧的陪酒女被害案两起都是自己所为。犯人言辞态度嚣张,心中强调,本人来去自由,日本警察脑容量不够,眼皮底下犯案或是远处犯案,都能轻松办到,并不是你们这些警察认为的有地域局限性。

犯人随信寄来了从广岛到京都的新干线的票根。

此挑战性质的恶意匿名杀人通告信上终于有了线索,是指纹。但因为此指纹没有在警方的指纹数据库中找到。仍然是未能解决。

目前为止这三起案件严重影响到警方的办案声誉,民众对警方的信赖度跌入冰谷。

这也是日本明治维新以来重要的未解决事件之一。广岛市县警署长以及日本法务大臣除了在一堆话筒前拼命道歉。还是拼命道歉。


六年之后。

4

2011年6月,广岛市又发生酒吧女被害事故。

被害人绫野沙纪。(24)同样是交友关系极为复杂的身份。

没错。这与2003年以及2005年前后两次,总共三次的案件的作案手法仍旧是一样的。甚至连黑塑胶大型垃圾装置袋的捆扎方式都是一致。

虽然到目前为止,警方也不能切实将这三起发生在广岛的杀人碎尸案与京都主妇被害事件彻底捆绑为一个复案。

但多年办案的直觉让各部警署基本确定。这几起案件确实是由2005年11月提前进行杀人通告的那封匿名信上的指纹所有人所犯。

9年时间。四起恶性杀人事件一一成为悬案。毫无进展。

2012年3月,广岛安佐南区一起衣物盗窃事件的案犯落网。

山本光司。(49),为当地一连串入室偷盗的嫌疑犯。盗窃案件不仅在安佐南区,附近几个区也几乎包揽。

山本光司在广岛该区经营一家二手衣饰箱包的中古店(即二手店)。已经十几年之久。

头几年与其他中古店一样以低廉价格获取大量二手衣物再转卖。近年来,店内经营的衣物贵重品基本以盗取为主。

据本人供述,因为收购的都是一些极便宜陈旧过时的衣物,经济收益甚微,所以想到偷盗,以富裕区的一户建(独门独院的普通日式住宅)和高级公寓为主。偷盗来的大致是高级货品,然后转手卖给以酒吧女为主体的消费群体。

据调查,山本光司形象和蔼可亲,身材胖乎乎,气质很可爱。又很喜欢说笑话,店在周围非常有人气。以酒吧女为主题客户群的常连客很多。

人际关系主要是经营过程中的买卖关系建立起来的男女两性关系。酒吧女和熟人女性们都喜欢亲切地叫他小光。

犯人从30岁前段失业之后一直经营中古店,到如今四十九岁,仍旧有很多大龄甚至青年女性喊他小光。

是的。警方意外发现。山本光司的指纹竟然与2003年开始到2011年的四起令人发指的极端残酷冷血的杀人碎尸案的疑似犯案人的指纹完全一致。(即京都杀人预告匿名信上的指纹)

十年的悬案终于因为这偶然又必然的机会一朝告破。


警方审讯杀人案作案动机及相关作作案过程。

山本光司的供述如下:

与被害人21岁女大学生平野夏美在酒吧认识的。请她喝了两杯酒就带回自家过夜了。之后平野夏美索要零花钱。山本光司给了她一万日元。平野夏美说这也太少了吧。山本光司一怒之下将其杀害。勒死后分尸。

与被害人栗下春香是在买卖关系中认识的。山本光司得知其职业后想与之建立长期性关系。讲好按月支付交往费用。然而一个月之后由于手头有点紧开始拖欠,栗下春香便开口辱骂他并且要求分手,还要求山本尽快支付拖欠的包身费。于是将其杀害并分尸。

第三起案件京都主妇井上由美被害事件,是山本光司趁着去京都游玩的时候顺便在交友网站钓到一个以一夜情为目的主妇,因发生关系过程中井上由美一直对自己的经济条件有很强的优越感且出言不逊,山本光司心生烦躁,就让她闭嘴,顺便并且扰乱一下你们警方的办案思路。同样作案手法。

第四起事件被害人24岁酒吧女绫野沙纪。也是中古店生意相识,两人出去喝酒趁她喝醉带回家,发生关系之后绫野沙纪向山本索要金钱或首饰。被拒绝。绫野沙纪说,臭老头去死吧。于是山本光司将其杀害。

四起案件均是由于极小口角引发的,警方与检察院公诉人认为山本光司性格极其凶残,且犯案后毫无反省追悔的心理。连续多起犯案都是极其残忍恶劣变态的手法。对警察和法律和社会公德心极度藐视。而向法院申请判处死刑。

2012年10月广岛市法院依法判处山本光司死刑。


同年山本光司表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被广岛县高级法院驳回,维持原判。

由法务大臣签字,死刑执行完毕,这也是日本死刑案件从判决到大臣签字执行的过程非常短的少数案件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晴朗的午后,崇丰市,时代广场,广告大屏滚动播放广告新闻。之后被一则当地新闻打断…… 主持人:“昨日,著名犯罪悬...
    王芾阅读 2,152评论 37 67
  • 本案是日本刑侦史上的未解决事件。 1990年6月9日傍晚,梅雨季已经比往年快了一步踏进关西地区。 京都府下京区的梅...
    百签阅读 2,012评论 34 24
  • 上午继续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每位与会人员都要发言。我昨天有发言,今天就不要用心了,但可以用心听别人的发言。 每个人...
    雪糕冰脚阅读 130评论 0 0
  • 期待已久的香山之行终于启程。 从早上出发时的遐想到山路十八弯的颠簸。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一路风景如画绿树成荫,是山...
    柳絮飞_881f阅读 414评论 0 1
  • 其实写这篇,还是源于大二看到的视频《那年,我二十七八岁》。 现在,就处于一个这样的年龄,27,毕业三年。 有时候,...
    梦想飞上天空的企鹅阅读 4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