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新手到成为作家|5-3.曾经的写作经历

文/红山老妖

在以前的文中,老妖说自己曾经小学作文都写不好,却在这里堂而皇之的每天码字。其实,这是真的,不过,初中二年级我就曾写出我初中阶段一篇,也是唯一的一篇,震惊全校的年级组一等奖作文。不过,我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被教语文的班主任老师罚站面壁一周!请读者君搬板凳,拿瓜子,听老妖慢慢道来。

那一年,我读初中二年级,那时家里很穷,没有电视,除了我的课本也没有别的书。秋天的一个周日早晨,我和往常一样躺在被窝里休周末。我爸爸从外面回来,喊我起床,说是出大事了:“老郭”死了。当时我很不解,“老郭”死了,关我做白日梦什么事?

不过在我爸的一再劝说下,我还是起来了。咳咳,事实是他掀起被子在屁股上给了我两巴掌!我懒洋洋的起来,听爸爸和妈妈在说着关于“老郭”的生平故事。

“老郭”是我们村的一位民办教师,从他初中毕业就在村里教小学,那时候他是村里文化水平最高的。一教就是四十多年,眼看到了退休的年龄,每月工资才只有八十几元。

不过,最近听说上面下来了一个民办教师转正名额指标。就是说,像郭老师这样的民办老教师,可以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工资待遇翻好几番。为了不影响给孩子们上课,郭老师就利用周六的时间,去乡镇总校打听这个转正名额是不是给他。因为他在全乡的民办教师中,资历是最老的。

结果,到了总校校长家里一问,说是这个转正名额没有给他,而是给了同在我们村的另一个参加工作只有八年的其他老师。郭老师问及原因,被告知,因为那个人和上面的领导有关系,据说是送了好处。

那时候交通不便,经济条件也不好,村里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赵大爷家的大马车,而郭老师出行只靠一双腿。从乡里走了回来,天就已经黑了。到家以后,郭老师越想越难受,就让老伴做两个菜,一个炒鸡蛋,一个拌白菜,然后开始喝酒。

心情不好,加上酒喝得有点多,再加上年纪大了,身高萎缩,血压却增高了。那一夜,郭老师睡着了,第二天就没再醒来!他就这样去世了!

消息传开,全村人都为之震动。按理说郭老师在教育事业上奋斗了一生,应该给点抚恤金什么的。结果,据说因为是周日在家喝酒去世的,顶多给二百元安葬费。

郭老师在村里真的德高望重,村里的有点学问的中年人,青年人的小学阶段都是他教的。

郭老师去世以后,全村人都为他披麻戴孝的送行。我们这些小孩子,虽然不明白什么大道理,但听大人们议论的多了,也多少明白一些,私下里几个小伙伴也在一起嘀嘀咕咕。记得那个周日,似乎全村人都很忙。

我们初级中学的学校就在乡里,第二天是周一,上学。学校组织全校作文比赛,按年级组评比。为了公平起见,作文卷子收上去以后,由教务处和校长等校领导负责评卷,各班级教师不参与选评。

那时候,我作文是真心的不好,或许真的是因为书读的太少,又没有电视可看。至于电影么,什么时候能看,那要看电影队什么时候来村里打谷场放映,不卖票,当然,更谈不上点播。

作文纸发下来以后,我便开始模仿孙悟空,嗯,抓耳挠腮,屁股在长条板凳上扭来扭去,不知道写啥。同桌我俩坐一条板凳,她看看我:“你咋了?虱子咬屁股了?”

我瞪了她一眼。忽然,灵感来了,嗯,昨天早上屁股不是挨巴掌了么!好吧,就写这事。

于是,我就把自己因为什么挨打,自己怎么听说村里的郭老师去世了。好端端的一个老师,没招谁没惹谁的,怎么就去世了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写了出来。开头末尾还添加了什么“天阴沉沉的......秋风在耳边呜咽......”这些现在看来是为了拉动感情的语句。写作文一向节约的我,那天竟然把作文纸写的满满的。

写完以后,如释重负,心情爽极了。卷子就这样交上去了,我也没当回事。一周时间在下课玩玩闹闹,上课伏案睡觉中就过去了。

下一个周一,刚进校门,就见学校里的那些好事者,围在学校的公告栏,其实就是教室的外墙用水泥抹成的一块黑板,指指点点。当然了,学校里的事,怎么能少了我,于是,赶紧跑过去。

我费了好半天的力气,才挤到前面。哦,原来是上周的作文比赛结果出来了。当时,还想,这事和我有啥关系。结果一看,我去!初二年级组的第一名竟然是我!我写的那篇文还用蜡纸油印了出来,粘在上面“示众”!

兴奋?激动?傲娇?嗯,你们猜对了,这些感觉当时不仅有,而且还爆棚。我摇头晃脑的走回班级,等待着班主任语文老师的奖励和点评。

终于上课了,那天感觉上课时间怎么来的那么慢呢!班主任语文老师走进教室,看了我一眼,然后说道:“你,站起来,到后面去面壁!”

我本来以为是要表扬,赞扬,夸奖我,而且我也做好了欣欣然接受的准备了,结果,我懵逼了!

“为什么?”我问道。班级同学们也都不明白呀,都看着他。

他说:“你的作文虽然获奖了,但是你胡说八道,诬陷好人,就该罚。赶紧的,否则就滚出教室!”

我当时真的想跟他大干一架,结果,我还是乖乖的去面壁了!我心里真的很不服,于是我说:“老师,如果站累了,可以扶墙么?”

“不能扶!”

“嗯,是不能服!”我说。

他把眼一瞪,扯着破锣般的嗓子喊道:“你说什么?”

我说:“不服,就不服呗!我站着就好了!”

当时我是很纳闷,究竟发什么了什么事?

后来从班级的“万事通”嘴里得知,原来我们校长是昨天去世的郭老师的学生,而我的班主任就是那个被传说给上面送好处,获得了转正名额的民办教师!

哎!看来情报系统真的很重要,你说这不是误伤么!我只是写了一篇作文而已!

从那天以后,我成了学校里的“名人”,不仅学校老师敬我几分,连门卫大爷都给我点赞!

时过多年,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或许我的获奖真的另有原因,但是,事情过了以后,我回看那篇作文,真的被自己写的文字打动了,字里行间充满了愤愤不平!

现在想想,那篇我初中学习史上唯一的一篇长文究竟是怎么写出来的呢?应该因为这么几点:

一.为情所动

郭老师出殡那天,全村人都去了,各个都神情凝重,满巷子挤满了披麻戴孝的人们,像一群圈在围墙里待宰的白鹅。

小孩子虽然还不懂事,但从大人的神情中也可以看出是发生了很伤心,很愤怒的事。而正是这种场景触动了我。

二.言之有物

事实就摆在那里,我当时只是一个旁观者,讲述者。我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通过文字表达了出来。

三.真实感人

这一点更不用说,一个从教多年的老人喊冤死去,怎能不让人悲痛!

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郭老师的死真的不值得,因为没过几年,国家就调整了政策。民办教师够一定的教育年限,全都转为正式教师,享受正式教师待遇,并且按从教年数给补发工资。

这让如今的我想到,什么都不如好好活着重要,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有活着才有未来。

四.及时输出

因为那件事发生第二天就是作文比赛,所以,我还没来得及遗忘,就写了出来。如果不是那次作文比赛,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或许那件事我早已忘记。

这点就说明,作为一个写作者,当我们的感情被触动的时候,一定要立即用文字记录下来,一方面让我们的情感得以表达和释放,另一方面为了我们以后的写作积累素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