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恶”的多米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快结束时苏菲和阿卡什之间没有结局的感情曾让我有小小的惆怅,但最后一个镜头,阿卡什一拐杖打飞饮料罐的同时,把我上面那点小情绪也打散了,我想我应该是误读了什么。

影片呈开放式结尾,怎么解读,最关键的点公路边两次出现在镜头里的那棵树。最终阿卡什和医生做了什么样的选择,大家还是自己在影院里随着他体验一遍比较中肯。

正片开始是清新阳光的风格,飞扬的小美女,患有眼疾但年轻帅气的钢琴师,息壤的街头两人因意外相识,而且这么巧还有合适的环境制造浪漫。如果剧情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应该是一个类似《向左走向右走》的爱情小品。但翻转来得猝不及防。

男主阿卡什在剧中是一个没有出处的人设。家在哪里,都有什么亲人朋友,经历过什么,来到这里伪装成盲人之前靠什么生活,完全是模糊的。他对身世的介绍只有一小段14岁时的经历,后来看也并不真实。他展现出的是一个积极阳光正直的形象:怀材不遇,正在为梦想努力拼搏,与一只猫相依为命,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其实这一切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过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就像性命攸关之际他为自己做的辩解:身为艺术家,只是在做一项关于如何更专注演奏的实验,以便能更有效地提高技艺。我们都知道艺术家的脑子里经常会有些疯狂的想法。

阿卡什顺理成章地和小美女苏菲坠入爱河,直到他意外地接到一个演奏的活儿,幸福的时光开始崩坏。

西米一出场是似水的大美人:含情的眼睛,波浪一样的头发,配暖色调长裙。所有表象都在烘托出她的无害。但她出神入化的演技在早餐这一小会儿功夫就成功骗过与之生活多年的丈夫,天真的她和疯狂的她哪个才真实?这也是导演最初的暗示吧。所以后面一系列的事件说是失控,不如说是西米本性的释放。

年轻貌美的西米选择嫁给这个年过半百的过气男星目的性很强,这场婚姻对于她是交易的一部分,后来西米哭诉说自己和丈夫的感情有多好他们有多相爱,也只是她习惯性的表演。好熟悉的桥断,看来这种操作适合全世界的物质人类,多金又苍老的男人难道都不会察觉吗,他们也只是懒得戳破这个虚假的泡泡而已。就像圈养的宠物,我买你青春,供你华服美饰,满足你的虚荣心,他们知道这些是你生存的必需品,如果再想额外多要些什么?对不起那就真是奢侈品了,手伸得太长会打到墙壁吧,会痛。

人性的属向是什么,三字经里说“人之初,性本善”,而荀子说“人性恶,其善伪之。”我一直都相信性本恶,传诵千年的三字经只是在教化世人如何去向善,劝导世人如何努力压制体内蠢蠢欲动的小恶魔。我们在极端环境下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才是展现人性的时候。

故事里每一次罪案发生都像是随机的:被毁尸灭迹的老男星、因窥察到事情真相被推下楼的邻居老太太、识破伪装被弄瞎双眼的阿卡什。事后凶手西米哭得梨花带雨,仿佛这些恶毒的事都是她被逼到了墙角后万般无奈的选择,可她又总能在眼泪还没擦净时就迅速冷静下来,将善后事做的有条不紊,而且西米的“手艺”在迅速进化,经过这一系列的案件她距离真正的自己越来越近。西米的同伙问他是怎么做到弄瞎阿卡什眼睛的,西米很不屑地说,可以Gogle啊,随便一搜可以找出很多方法,语气就像在网上找一道家常菜谱。这个世界“恶”的成本竟然如此低,而且无处不在。

起初阿卡什假装盲人也并非恶意的欺骗,有评论说他虚伪懦弱,爱占小便宜,不如说他只是窃喜于自己成功的伪装,会有小小的得意吧,甚至“盲人钢琴家”让他有更大的成就感。

阿卡甚至实拥有超于常人的勇气,当目睹案发现场后最初是想挺身而出,他离开西米家毫不犹豫地直接去了警局,这简直算是热血青年了,可当他发现自己要揭发的人竟然就是警察局长,当下还能怎么做?他紧急中做出了大多数人会有的选择——保护自己掩盖真相。那些指责他的人请扪心自问,如果那样的环境中,你会怎么做?除暴安良,孤胆英雄,有这种自信的人一定是有超能力的。阿卡什只是人群中最普通的一员。

懊恼的阿卡什坐在街头长椅上,那刻他是在质疑自己长久以来成功的伪装吗。在这一幕两个关键人物出场了:出租车司机和卖彩票的小商贩。小商贩三言两语间向一个完全没有购买意向的人兜售出一张彩票,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被埋没的营销高手。她就像我们每天可以遇到的好多人:早餐摊盛豆浆的大姐,超市里总是记不清长相的收款员,文具店帮忙挑选习题资料的店主。他们身上会透出一丝精明,但又不乏亲切感,家长里短地聊几句,走之前又会热情地打个招呼。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前夜还在嘘寒问暖给阿卡什递上暖茶热饭,转身就在讨论他的器官是不是会卖个好价钱。医生,商贩,出租车司机,这些都不像穷凶极恶的人,但他们却在言语间轻松地筹化出一件贩卖器官的犯罪活动,讨价还价的语气像还是在贩卖轻飘飘的彩票。他们除了冷血并且极度自不量力,在了解了阿卡什和西米之间的纠葛后这个小团伙又不假思索地把计划推翻,重新制定了一个看似对他们更有利能得到更多钱的方案,并且自信地认为手无寸铁也能对抗了手里握着枪的警官。这是疯狂吗,还是被欲望冲晕了头脑?

他们是所有利欲熏心又狂妄无知的暴民的缩影。正常的环境里他们是隐身在人群里的无害小市民,会在可容忍的范围内耍些小把戏,一旦有了大的变故,给了他们释放暴力与恶魔的空间,只会是一场空难。良知是什么,在某些场景里是珍贵又稀少。

好在导演有决定谁去谁留的生杀大权,故事的最后恶人们都没有好下场,算是为善良的人伸张了正义。但严格来说,这部影片里没有一个真好人。

影片首尾呼应,也埋下了区别真相和谎言的线索,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除了当事人阿卡什外没有人知道。异国街头,曾经相爱的两人再度相遇,人潮汹涌的酒吧,已经小有名气的盲人钢琴师阿卡什用动人的歌声缅怀着被自己弄丢的姑娘,钢琴边是循声而来的苏菲,画面又把我们拉回了爱的氛围。沐着习习的晚风,阿卡什讲着自己的经历,澄清了两人之间的误会,苏菲听得感慨异常,气氛一直良好,我以为他们会有复合的希望。直到分手前,全片里最无害的苏菲说,“西米这么恶毒,你当初还不如换了她的角膜。”见过希望被狂风吹远的样子吗,见过精心守护的水晶球碎成一地的样子吗,或者说,见过一整栋房子在自己面前轰然倒塌吗?苏菲话音落处,停顿了两秒的阿卡什一定是看见了上面这些灾难。

阿卡什在历经那场变故后还是从前的自己吗,我们无从知晓,只是寂静的街头,被他敲飞的饮料罐声音好突兀啊,除了能感受到一丝怒气,一定有还什么被他一起推远了。

————

公众号:烟火生(yanhuo_sheng)

原创,转发请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