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的写作之道

假若有所表白,这当是有关于人间事情的,则必须合于事理的真际,切乎生活的实况;假若有所感性,就当是不倾吐不舒快的,则必须本于内心的郁积,发乎情性的自然。——叶圣陶
叶圣陶

叶圣陶,有着“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的伟大教育家。他那数十年的写作经验汇集成一本《怎样写作》,从多角度多侧面,详细地讲述了写作成功的秘诀和失败的根源。二十余篇长短文字,浓缩为一句话——写作如说话,贵在求诚。

怎样写作?这是每一个写作初学者都曾苦苦寻求过答案的问题。相信有不少人同我一样,曾苦寻提高写作水平的技巧,然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阅读名著、勤学多练、善于观察等等。也曾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写作;也曾自以为是地模仿过名家的风格;也曾每日一文希望提高写作水平。却发现,自己的文章,不是平淡如水,就是矫揉造作,总之与期望相去甚远。当有人推荐《怎样写作》时,苦寻写作“秘籍”的我,毫不犹豫地入手了。

《怎样写作》是一本文集,收录了叶老发表在报纸杂志上关于写作的多篇文章。在开篇的《作文论》里,叶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作文应求诚:从原料讲,要是真实的、深厚的,不说那些不可征验、浮游无着的话;从写作讲,要是诚恳的、严肃的,不取那些油滑、轻薄、卑鄙的态度。这不禁让我想起,在一些平台上,有些人为了迎合大众的需求,故意编造一些虚假的故事来博取眼球,在讨论群里我也不止一次看到大家吐槽这样的人。

自己也曾想像大咖们一样,写些人生感悟之类的文章,却在下笔后发现,难以为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的缺乏,让我写不出多少让人感动的文字,毕竟自己在不久前,只是一个窝在寝室里,毫无理想、毫无抱负的宅男大学生。所以,叶老在文中说到,“要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空口念着是没用的,应该去寻找它的源头,有了源头才会不息地倾注出真实的水来。而这源头,就是充实的生活。而要使生活充实,有两个目标,那就是训练思想与培养情感

1.在实际生活里养成精密观察跟仔细认识的习惯。

2.在实际生活里养成推理下判断都有条有理的习惯。

3.养成正确的语言习惯。

以上三点是《拿起笔来之前》提到的下笔前的准备功夫,也可以说是训练思想的方法。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处处留意,多思多想,就自然有主题可说了。而培养情感,则和训练思想相辅相成。有了真切的经验、思想,必将引起真切的情感;成功则喜悦,失败则痛惜,不特限于一己,对于他人也会兴起深厚的兴趣。而这喜悦之情的享受与痛惜之后的奋发,都足以使生活愈益充实。充实的生活则激发灵感,写作就像是源头活水,自然而然涌出甘甜的泉水。

曾在一个公众号上,读了一个作家关于写作的经验,大体来说,当灵感在内心集聚到不得不说之时,再去下笔。叶老在文中也隐隐透出一丝类似的观点,当生活充实到你想向他人述说时,就去写作吧。

那么,写作写作,写什么?怎么写?

写什么?自然是写生活,而且要是真实的生活。那怎么写?就是像说话一样。这就是叶老关于写作的第二点重要建议,像说话一样去写作。他认为语体文的最高的境界就是文章同说话一样,写在纸上的一句句的文章,念起来就是口头的一句句的语言,教人家念了听了,不但完全明白文章的意思,还能够领会到那种声调和神气,仿佛当面听那作文的人亲口说话一般。所以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叶老要我们养成正确的语言习惯。

无论何时不说一句不完整的话,说一句话一定要表达出一个意思,使人家听得都能够明白;无论何时不把一个不很了解的词应用在语言里,也不把一个不很适当的词强凑在语言里。

特地留意人家怎么用词,怎样表达意思,留意考察怎样把一篇长长的语言顺次的说下去。

叶老强调写作如说话,以至于他在多篇文章中反复提及。他也说到,文章要反复推敲,反复打磨,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诵读。把文章反复的读出来,就能够发现哪些地方不符合语言的规范,发现哪些地方表达不够清楚,也能够发现那些地方存在错别字。然后修改,再反复的读,直到满意为止。当然,能够反复修改文章的人还是少数,就连我也难以坚持。

念下去顺当流畅,语气和音节非常自然,跟说话一样,没有含糊的不确切的词语,没有啰嗦的不起作用的词语,这才叫能够读。

说来惭愧,大学毕业了的我,捧着叶老这本专门为中小学生写的《怎样写作》,发现自己依旧有不少要学的。全书的精髓就在“求诚”与“说话”两词上,当然也有不少关于写作的具体建议,在这里也就不一一赘言了。

总之,写作如说话,贵在求诚。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叶老的写作之道,也愿所有热爱写作的人,都能写出让自己满意、让读者感动的好文。

《怎样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