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行业的人到互联网产品经理,你需要做好这3点(一)

现在很多的传统行业为了拓宽自己的市场,纷纷开始往互联网进军。相对不同的企业,“互联网+”的模式已经不再吃香,反而代替的一种思路是“+互联网”。“+互联网”即为: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之上做互联网的转移,在这个思路下转变随之带来的就是如何找到一个懂行业又懂互联网的产品经理做好火车头,实现整件事情的触发?

在这个前提条件下,衍生了传统行业对互联网产品经理的需求,且这块市场会逐渐扩大。传统行业一般情况下具备资金充足,工作稳定,缺乏改变的特点,这个与短、频、快的互联网行业相比,截然不同,也就导致两者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很多冲突和问题。具体的问题的有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思维转变」:做好事情还是做对事情

如何理解战略规划?那就多问自己几个Why!

对一个传统行业的深度受害者来讲,找到战略规划的困难点即为:传统行业的人,几乎没有思考过战略规划这个问题!那么既然没有思考就不会有发言权咯。也就是说,很多传统行业很多的人基本不用去思考所谓的产品规划,所以在教会这批人如何错互联网产品的第一课题就是:产品经理需要知道为什么做这个产品!

对一个互联网产品经理来讲,各行如隔山,理解行业再深入了解行业特点,才能做好战略规划。产品经理需要非常熟悉自己的产品,日常做好产品解构工作,才可能帮助团队中各职能的人充分认识和理解这个产品。

竞品分析就是解决二者思维不同一的一个非常好的媒介:通过竞品的产品设计,倒退具体的的逻辑与原理,分模块与条目重构与选择,组合成自己的产品雏形,再思考是否能说通或者有价值。基于竞品分析的理解和反复推敲,将互联网分析产品的思路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渗透到传统行业人心中,用最小的成本达到思维的一致性,再实施后续的需求分析及产品设计。

举个栗子,传统行业人的竞品分析思路 VS 互联网产品经理竞品分析思路:

传统行业人的竞品分析思路:他们都做了什么功能,我们看看哪些功能合理,频频凑凑出来一个我们的产品吧,做完了就看公司如何推广和运营了。

互联网产品经理竞品分析思路:做一轮竞品分析,把所有的直接相关竞品、间接相关竞品都罗列出来,拆分他们的共性功能,做逻辑推理及思维分析,找到每一个功能设置的原因与相关性,反复的推敲相关功能设置的理由和目的。

「自我驱动」:执行之前学会沟通想法

如何做好一个执行者?那就多问自己几个How!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的人,你要转型,除了学会思考以外,那就需要勤劳主动起来,把你的想法写下来,形成文档,能一句话说清楚就不说两句,让别人能够看懂,再通过互联网向前辈们多请教。主动培养职场沟通的能力,以便在工作中更好地转达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多交流,与身边的朋友,与相关的人员,与专家,找度娘…。思考别人给你的建议,改进自己的方案;持续的重复以上的思考和沉淀的过程;切忌,不爱说话的人是不适合转型的,请放下身段都开始沟通吧。通过各种沟通解决如何执行的问题,通过沟通促进思考,充分思考过后再执行,出错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反正吧,我觉得,不管做什么,沟通都是很重要的。培养沟通能力,是一件很划算的投资。

加强沟通后会发现,一个传统行业的人往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转变第二步就逐渐迈出了。因为你已经开始从被动做事到主动找到需求了。我们知道社会每个人都是一个大项目中的一个环节,没有人能独立独自完成所有的事情,都要与别人进行协作。而协作绕不开的就是沟通、交互,确认彼此对同一事物有相同理解,对同一目标的确认。换言之,没有沟通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对上有领导,对下有用户、团队等,没有沟通,必定是寸步难行。要做好改变,第一步就是自我驱动,保持良好的沟通,才可能激发灵感,找到出彩的idea!

(后续我会继续通过案例解析如何加强沟通)。

「调动团队」:充分利用团队而非单干

如何合理调动一个团队?那就多问自己几个How!

自私独干是传统行业与生具来的生存法则,乐于分享是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特点。传统行业的人长期处在一个固定的职责范畴,通常情况不会去思考所谓的“Team”。那么你要成为一个互联网的产品经理,请牢记“团队”是你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决绝蛮干和个人主义,请充分利用你的团队。

与研发:告诉研发我们要做什么,让研发尽早参与产品方案的讨论,给他们足够的主人翁思想及控制感,而不是只把研发当搬运工;

与设计:设计师是帮助你的产品变得美好的匠人,请善待他们,并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充分且清晰的表达你的需求;

与运营:没有运营思维的产品经理不是好产品经理,那么对于传统行业的你来说,除了产品本身的功能外,提高运营思维和运营同事打成一片,让自己从孤军奋战变成团体协作。

[后续我会继续通过案例解析如何与团队一气呵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