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多做家务,婚姻更幸福

1、

吃晚饭的时候,随手打开篇文章,题目是做家务的男人智商更高。

然后我就想起老孙做饭的场景。

一米八的个头,围裙加身也遮不住露在外面的修长小腿。在锅碗瓢盆占据了多半空间的小厨房里,他自如的腾转挪移,洗菜切菜动作利落,翻炒出锅装盘一气呵成,洗洗涮涮更是毫不拖沓,那身手那自信那风采真是没的说,性感至极。

我问老孙,你觉得我最有魅力的是什么时候。

他想了想,哄孩子睡觉的时候。

我问他原因,他说就觉得我浑身闪着光,看着就觉得美。

然后他反问我,觉得他什么时候最帅。我还没有说出答案,他就抢答道,是不是我做饭的时候。

我大叫到,你怎么知道?

他一脸得意的说,我就知道。

他做饭的时候,我带着娃一趟趟的跑厨房,一脸陶醉的看着他忙碌的样子,任谁都能看到我那副花痴的样子,不被看破才怪。

2、

我厨艺有限,婚后老孙就主动接管了厨房,大部分饭菜都是他亲自操刀。

老孙在厨房挥舞锅铲冲锋陷阵,我就给他切葱剥蒜顺便拿个鸡蛋,俩人配合无间。

老孙对自己的厨艺有着蜜汁自信,业余时间几乎全耗在了钻研菜谱上,小小的厨房成了他的阵地,做饭的事情他享有绝对的发言权。他挥汗如雨,成竹在胸,自信满满的样子让人看了就觉得帅。

在不懈努力下,老孙的厨艺日益精进,不断开疆拓土,阵地从主食一路拓展到各色点心,无所不包,各个都像模像样。

他做的饭,我每次都不顾形象的狼吞虎咽,吃到走不动路,而他则一脸满足的哼着歌,指挥我去洗碗。

除此之外,他觉悟很高,总是主动做家务,几乎不用我提醒。

临睡前,他都会花几分钟清理垃圾桶,套上新的垃圾袋,第二天上班顺便就把家里的垃圾带走。

地脏了都是他第一个看到,窗帘什么时候换的他比我还清楚,娃的奶粉什么时候买他也是提前计划心中有数。

看在他觉悟这么高的份上,我都会主动帮他的忙。俩人你洗衣我叠被,你拖地我抹桌子,你做饭我洗碗,很有种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感觉,做家务也觉得是种享受。

产假休完,我去上班,家里请了保姆带孩子。刚开始的几天,经常接到保姆电话,洗衣机怎么用,白糖找不到,电池在哪里,新买的尿布在什么地方等。

很少操心这些事的我被问的一脸蒙圈,只能打电话问老孙,然后再回复保姆。

有次,老孙在阳台吭哧吭哧洗衣服,保姆一脸惊讶的问他,怎么自己洗衣服啊?

老孙更惊讶:他的衣服当然自己洗了。不止如此,我的衣服也是老孙洗呢。

老孙的惊讶让保姆的惊讶更是升级。因为在她观念里,在她所见到的夫妻里,家务都是女人做的,鲜有男人插手。

男性很少参与家务劳动确实是普遍现象。

2011年中国女性地位调查报告指出,近年来,女性的收入日益提高,有了独立的经济能力,在家庭中话语权也在提高,甚至超过7成的女性掌握了家庭重大事项的决策权。

地位虽然上升了,却仍没能改变她们是家务劳动主要负担者的事实。

报告指出,7成以上的家庭中,妻子承担的家务多于丈夫,每天花在家务劳动的平均时间是丈夫的两倍之多。

如此悬殊的差距还是在男女平等及家务应共同分担的观念得到普及的背景下,时间再早点,男性跟家务基本上绝缘这一现象基本上可以想见。

3、

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内这一传统观念都有着相当大的市场和影响力,所以一直以来,女性都被束缚在家庭的方寸之间,在家务和孩子间消耗青春。

很多男人认为做家务是女人的分内之事,而且他们普遍认为家务没有技术含量轻松无比,女人在家做家务就是享清福,所以他们轻视家务,也不认可妻子在家务上的付出。因此,很多男人认为自己只要赚钱回来就是尽职尽责了,对于家务懒得参与。

对家务的轻视后果很严重。

他们低估了家务的杀伤力,没把它当回事,等到婚姻破裂的时候才后悔不迭。

很多夫妻在处理家务上出现分歧,并最终为此离婚。

某个婚姻治疗师说他遇到的夫妻,就因为洗衣服前,是先清洗绒毛过滤器再洗衣服,还是洗完衣服再清理绒毛过滤器,俩人争执不下,最终走向离婚。

这些理由看似荒谬,却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只要成立家庭,家务就一直伴随,每天都要处理。如果在做家务这件事上不能妥善解决,这个矛盾就一直存在,日积月累就影响婚姻的稳定。

之所以家务能威胁到婚姻的稳定,是因为家务背后真正的问题在于夫妻双方是否愿意为了对方的利益而做出妥协。

褪去了热恋时的滤镜,婚姻里的两个人终于面对了琐碎的现实,看到的更多的是油腻的盘子和碗,污迹斑斑的马桶,到处撒泼打滚一身狼狈的熊孩子......

谁都不愿意接手这样的烂摊子,可是总得有人下手。如果丈夫真的体谅妻子的辛苦,他会主动分担家务,减轻妻子的负担。如果妻子感受到丈夫的爱意,她也会毫无怨言的承担大部分家务,让家庭更加温馨舒适,让丈夫在家感到舒服。

但如果家务的分配很不公平,一方承担大部分家务而另一方坐享其成付出甚少,这会让付出多的那一方感到不公平。

毕竟家庭是两个人的,家务不能只让一个人扛。

帮陌生人一把还能得到个感谢,作为家务劳动主要负担者的妻子,她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让家庭更加舒适整洁,丈夫却不能体谅她的辛苦,为了她的利益作出妥协,主动承担一些家务,这让她认为自己就是男人娶回家的免费保姆,更感受不到被爱。

于是她会觉得愤怒、委屈,她会抱怨、批评甚至指责对方的不称职等等,而这势必会激发起严重的家庭矛盾。

感情问题并不像打一枪那样突然,而是温水煮青蛙,时间越长,问题就越是严重,矛盾越是不容易解决,最终会不可避免的导致婚姻走向终结。

4、

丈夫做家务对婚姻是否有影响,科学家做过专门的研究,经过长期跟踪,他们发现,丈夫做家务的多少事关婚姻稳定。

当家务平摊的时候,夫妻两人对婚姻都有相同水平的满意度。随着丈夫做更多的家务,丈夫虽然变得更不满意但他们的妻子却变得更满足。

所以,如果要想让婚姻更加幸福,丈夫就应该主动多做家务。

丈夫做家务不在数量多少,重在质量,具体来说就是主动的态度。

很多家庭中,丈夫不是不做家务,而是做家务的觉悟不够高。只要妻子不提醒,不催促,他们就不会有所行动。即使在催促下做了很多家务,妻子们仍然感到愤怒。

说到底,妻子们并不计较做家务数量的多少,她们更看重丈夫愿意为家庭的整洁而做家务的态度。从丈夫们主动的态度中,她们看到他们的真诚,感受到他们的体贴。

所以,只要丈夫以主动的态度参与到家务中来,即使做家务的质量不怎么样,但是表达爱意的行动就已经平息了妻子内心不公平的感觉,她会感受到自己被爱,很乐意为丈夫制造的烂摊子收尾。

而对有的夫妻来说,如果丈夫做了妻子不喜欢做的家务,妻子就会很满意。比如我家的情况是,我不喜欢冲洗马桶和拖地,所以我家的马桶由老孙来洗,地也是他来拖。他能减轻我的负担,让我从不喜欢的家务中脱身出来,我很感激他的贴心,于是我会承担更多的其他家务。

妻子不是免费保姆,黄脸婆也不是她必然要面对的命运。如果丈夫真的爱妻子,不会忍心看到她在家务的烟熏火燎中消退了容颜,在鸡毛蒜皮中失去了温润的性情,变成魅力全无的孩他妈。

为了让她感受到更多的爱意,也为了婚姻更幸福,丈夫们一定要多做家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