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200 贫穷的本质

作者:印度.阿比吉特 班纳吉

法国.艾斯特.迪佛洛

景芳翻译

1.一切都表明,对于穷人来说要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为自己的家人的,为孩子提供保障,他们需要拥有更多的技能和更强的毅力,承担更多的义务,然而恰恰相反,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所忽略的小花费,小障碍,小错误,在穷人的生活中却成了尤为突出的问题。


2.穷人所陷入的困境与我们其他人的困境是一样的,缺乏信息,信息不坚定,拖延,的确我们并不贫穷,受过良好的教育,见多识广,但我们与穷人的差别其实很小,因为我们的认知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少得多。


3.我们真正的优势在于,很多东西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的,我们住在有自来水的房子,不用想着每天去往水里加消毒剂,下水道自行运转,我们甚至不知道是怎么运转的,我们大多数都相信医生会尽力为我们服务,公立医院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让孩子接种疫苗,即使我们出于某种原因没给孩子接种疫苗,他们也可能安然无恙,因为所有人都接种过了,我们去健身房,我们的保险公司就会奖励我们,因为他们担心没有奖励我们不会去,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多数人无需担心是否有下一顿饭吃,换句话说我们几乎不用或者用不着在自控的范围内解决能力,而穷人需要不断的运用这种能力。


4.很多教师非常不愿意到偏远落后的村庄去一个现实原因,就是交通不便或者是偏远村庄的生活设备太差,另一个原因是,他们不熟悉当地的村民,据说那些村民常常把钱都用来喝酒,这些人根本没有受到教育的潜质,或者是行为举止像野蛮人一样,偏远和落后的地区常常被看作是教师耕耘得不到收获的地方。


5.银行为什么尽可能的去避免贷款给穷人。

在之前他们想到一个好主意,就是让农民偿还企业贷款,在每笔支出前要求农民提供一张等量钱款的长期支票,这样的好处在于如果农民拒绝。还款银行就可以让警察去取支票,因为不兑现支票是一种违法行为,这种方法在初期很有成效,但后来失效了,因为警察意识到他们需要追缴上百张空投支票,于是礼貌的告诉银行,其实他们并不想负这个责任,也不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即使银行成功追回了,贷款也会起到一定的反效果,银行不喜欢同农民自杀,这样的头条扯上关系,要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竞选在即,政府喜欢勾销一些未偿还的贷款,因此银行干脆避免贷款的给穷人给放债人来填补这一市场空白,然而尽管放债人在回收货款上有优势,但是必须得比银行付出更多的钱,而穷人也愿意将存款放在银行,很少有人将自己的积蓄抵押给放债人,这就是为什么穷人利息如此之高的原因。


6.全球的穷人,大多数会让自己的孩子选择一份稳定的或者是公务员的工作呢?

所以一份固定的收入可以对未来支出做更多的贡献,而且现在的借款更容易更廉价,因此如果家里一位成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学校更愿意接受他们的孩子,医院会为其提供更昂贵的治疗,因为医院方面他们认为这他们能负担得起费用,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收入投资自己的生意谋求发展。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份好工作如此重要,好工作是稳定的工资可观的工作,他能够赋予人们足够的心理空间,让人们去做中产阶级擅长的事情,这样的观点常常受到经济学的反对,他们认为好工作可能是代价很高的工作也是少见的,工作不过,如果好工作意味着孩子生长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或许值得减少这一类工作的数量。

这篇文章的总结。


为什么贫穷?贫穷的本质是什么

第一穷人通常缺少信息来源,

相信那些错误的事情,他们不清楚给儿童接种疫苗的好处,不明白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知道该使用多少话费,不知道怎么容易染上艾滋病,也不知道政治家在想什么,他们发现坚信不疑的信念错误之前,他能够做出错误的决定,从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第2点,穷人背负着生活中的很多责任

你越富有你就越做出正确的决定,穷人没有自来水,因此当地政府对水进行绿化时,他们不能受益,他们买不起速溶的营养性麦片,因此不得不想办法确保孩子到足够的营养时,他们没有自动扣除的储蓄计划,例如养老保险等等,所以他们想尽办法存钱,这是困难的。

第三,一些服务于穷人的市场正在消失

或许这些市场中穷人处于不利地位,穷人所获得存款的利息是负利息,而贷款利息却很高,针对穷人的医疗保险市场尚未建成,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问题。

第四,贫穷的国家不会因为贫穷或者不堪回首的往事而失败,的确这些国家事情很难办成,

一向帮助穷人的计划就是因为被某些人接手而失败了教学,教师散漫建筑偷工减料车载超速以及路面压塌,这些几乎与精英们的经济毫无关系,主要是制定政策出现是错误的,包括无知的形态与惯性。

第5点,对于人们能做或者不能做什么,最终常变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比如说孩子们放弃上学是因为老师认为他不够聪明,水果店老板不够努力还贷,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还会负债,护士不上班是因为没有人对他们的岗位上抱有期待,改变人们的期望是不可能的,却不是不可能的。

除了上述5个原因,我们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所以如果我们拒绝懒惰和公式化的思考模式,认真听他们的声音,你就会发现能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来理解穷人的生活方式,并且找到真正的办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