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写作」观察是细节描写的基本功

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都离不开细节描写,要想使细节描写的逼真、鲜活、感人,就得靠观察,精细入微地观察。

现代散文家朱自清主张观察,要把事物“拆开来看,拆穿来看”,强调“于一言一动之微,一沙一石之细,都不要放过!”正是得力于这种精细入微的观察,他写出的散文才那样生动逼真,委婉细腻。

我们来看下面这段文字:

那时,我们是个大家,十二口人,婆婆当家。每天吃饭,婆婆动嘴我动手。

有一天晌午,婆婆又一声令下:

“今晌,高粱米水饭,煮咸鸭蛋。”

我问:“煮几个?”

“十一个 —— 一人一个!”

你想想,十二口人,煮十一个,还说一人一个,这不明摆着没有我的份吗?不给就不吃。这,我倒不在意,儿媳妇嘛。

晌午,下学的,下工的都回来吃饭了,炕上一桌,地下一桌。一个人我给盛上一碗;一个人我给放上一个蛋。把大伙打点好了,我又到灶炕烧水去了。一会功夫,先吃的放下碗去了,我才上桌拾起筷子。丈夫老于对我说:

“喂,使我的碗吧——不埋汰!”

我心想,谁嫌乎你呀!他把碗倒扣着,我翻过来一看,里面还扣着半个鸭蛋。我说:“看你挺大个人,半个鸭蛋还吃不了?”

“咸!”他说。

我这个人实心眼儿,给我个棒槌就当针了,尝一口说:“哪咸?”他瞪了我一眼,抬脚上工去了。我这才明白,他是在疼我哩!在老人面前又不好明说是留给我的。

这段文字,细节描写的可谓精彩,扣动人的心弦,把婆媳之间、夫妻之间的微妙关系,通过看似平淡的对话和眼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如果大而化之,粗心大意地观察,能看到这些东西吗?

观察是人们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居里夫人的女儿曾把观察誉为“学者的第一美德”;巴甫洛夫一直把“观察、观察、再观察”作为座右铭。

观察,要讲求角度。人的感受器官如眼睛等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在运动中不断变换角度和方式去感受,以求对客观事物有一个全面而细致、完整而透彻的了解;必须选择最能反应客观事物本质属性的角度进行观察;从艺术创作的需要出发,选择最能给人美感享受的最佳角度进行观察。

观察,要捕捉特征。社会生活扑朔迷离,千姿百态,丰富多彩,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样我们的观察就应该有所选择,选择那些最动人最有特征的事物进行观察。只有捕捉特征,才能区分和鉴别客观事物和社会生活的“真善美”与“假丑恶”。

观察,要巧揭面纱。观察事物不仅要有敏锐的目光,而且还要有犀利的眼力,要有穿透力,通过现象看清本质。老舍说:观察事物必须从头到尾,寻根究底,把它看全,找到它的‘底’。”

观察,要掌握全貌。任何事物,不论其部件怎样复杂,过程怎样复杂,总归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因此观察事物要观察全貌,从整体上掌握其特点,否则,一头扎进牛角尖里钻不出来,或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出现以偏概全的毛病。

观察,要突出重点。平均使用力量观察,就会模糊或淡化事物重要的或主要的部分。整体观察有助于选择并确立重点观察内容,重点观察有助于更深入具体地把握全局、全貌。鸟瞰整体,笔下有细部、有重点,一个事物才会生动丰富起来。

同时,还需要反复观察、联想观察、层次观察、对比观察等等,只有观察到位了,“锅里才有肉”,不愁文章的细节不出彩。

小鸟在天空中飞翔,司空见惯,我想大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然而,小鸟飞翔的姿态又是怎样的呢?

作家徐刚在散文《小鸟》中是这么描写的:

小鸟飞翔的姿态是最能叫孩子们神往的了——飞得快的时候,像箭一样向前;飞得慢的时候,就像踩在云朵上休息。时上时下,或远或近,有时候还互相嬉戏、互相斗架……

短短几句,把小鸟飞翔的神态描写得淋漓尽致,好像小鸟飞翔在了眼前。

现实生活,扑朔迷离,需要我们特别的细心和冷静,调动已有的经验和知识,眼脑并用,仔细观察,把独有的特点发掘出来,把细节写活,为文章添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