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对自己负责

在互联网诞生的时候,就注定了现今信息的膨胀。只要你愿意,在合法情况下你基本上可以找得到你想看到的内容,如果你想寻找一些支撑你论证的信息,你只要在搜索关键词当中输入对应的关键词即可找到,然后更加深刻的印证自己原本的想法。

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在我们每天阅读各类信息的过程当中,不知不觉就会给我们自身带来了思维的改变,有可能仅仅因为一篇比较片面的文章就影响了自身的行为。而且你本身就不得而知的话,最后的结果有可能会比较失望。

就好像是否应该继续考研究生,是否应该早点买房,是否应该在28岁之前结婚,应该选择大城市还是选择小城市。类似于的这样子的问题各种各样,但是这些基本上都是选择题,而我们在阅读这些相关所承载的信息,一旦相信了之后就会导致自身判断误差,从而影响了自己的未来。

说两个小故事吧,希望看完你们能自身思考一下,但愿没有影响判断。

故事一:在某相亲节目当中,某嘉宾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高考了参加9年终于考上了,但是前几次的高考对比其他的学校,愿意录取的学校跟梦想的学校也并非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说固执还是坚持?至于究竟什么支撑着主人公做了这个行为,不得而知。

故事二:自己的朋友,想考研究生。然后看到贴吧一篇关于金融考生考了三年终于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但是录取的数字是个位数,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可以做得到,所以就自己考研,他目前已经三战当中了。他认为自己也可以做得到。这个我也不给予评价,每次我只能对他表示就是,加油。然而他最后做出了自己的妥协,在三战的当中,选择了相对录取率较高但是还算好的学校,调剂过去了。

信息传达到你的眼前,有可能存在偏差。假设一篇文章讲述的是高中生当年放弃高考,早年创业最终成为雇用名校高材生的文章,文章当中还表示考虑是否录用同班同学这些高材生。通常情况下,会产生两种判断。1、这是在扯蛋,我也是高材生,我并没有沦落到这样子,这文章一看就知道很无聊。2、其实读书也并没有多好嘛。

如果你之前本身就持有这种价值观的判断,那么这篇文章就是加深你的价值观判断。如果你之前本身就反对这种观点,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来说并没有多大影响,最多只是阅读完之后觉得很无聊。

我自己喜欢遛狗和逗狗,经常拿着食物去诱惑它们,你试多几次不给它吃,当狗狗知道这食物原来自己无法得到的时候,你再摆在它眼前也置之不理。动物都有这样子的天性,有可能人也差不多。(并没有想贬低人跟动物差不多,只是一些相同的天性是存在的)只是人类作为高级动物,比其他动物的思考能力要高。仅仅依靠某些内容就可以马上做出一些改变和选择。但当你无法得到你就会自动放弃这个选择。

但是只要你达到了18岁的年龄,在法定意义上就是为成年人。而由于大家的生活环境的差异,每个人的心智年龄也各不相同。有的人成熟的比较早,有的人成熟的比较晚,但是最终都不影响他们最后的落幕。

人跟动物其中一个的差别就是,动物不需要为任何事情负责,而人类因为有道德和法律一系列的约束,有家庭和爱情的约束,在选择每个决定的时候,都有可能牵连到自己背后的关系,需要对这些事情做出责任。也就是我们说的担当和责任心。

我之前说过男生跟男人区别在哪,我认为就是责任感。为什么结婚的男人要比没结婚的有责任感,那是因为这背后所承载的并非是个体,而是以家庭为整局思考,当然会显得有责任心。

在此我只是想说明就是,作为一名成年人,应该对于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人,就算是选择做错了某些事情,也应该勇于承担。给予的信息导致误导性判断,别人不会负责,这个后果是要自己负责,因为最后的选择是自己。

还有一个小提示就是在做判断的时候,我也建议尽量搜索不同方向和观点的文章,找出这些文章背后的数据支撑,然后再做出判断,因为会有极大的可能性存在幸存者偏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学习建模,垃圾电脑只能用用blender了。那我之前学3dmax是为了什么嘛,总之慢慢来,这次应该有所收获了。
    sakura_1阅读 173评论 0 0
  • 【这是在“心灵·写作”小组的第六篇文章】 本来今天想开始着手写三篇《纳尼亚传奇》系列的观后感。 写着写着,突然被一...
    逐鹿儿阅读 466评论 2 5
  • 引子 千里寻卿,因甚卿寻羽落。向来缘浅,奈何一往情深。 一夜风卷乱红碎绿,留得残身听雨声。听雨池畔,芙蓉影里,豆蔻...
    兰浥尘阅读 125评论 0 2
  • 文/冬月之恋 天底下最好听的声音是什么?是我刚一放学,村子里的大男孩志庆对我说:“嘿,今晚去看电影啵?” 我来不及...
    冬月之恋阅读 794评论 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