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离婚就结束了?其实才刚刚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九月孩子开学,重获自由的我跑去万达看诺兰的新片《敦刻尔克》。居然在影院遇到久未谋面的朋友小陆。电影结束后 我俩一同去吃午饭。

几年前因为业务关系认识了她的丈夫罗,一来二去,就与他们两口子都熟悉了。

我告诉小陆:“上次我跑步路过公园羽毛球场看到你们两口子在打羽毛球,不想打扰你们的二人世界,就没进去打招呼。”

小陆神色黯淡下来,轻轻地说:“我们离婚了。”

我下巴差点惊得掉下来,不知道该说什么,眼前却马上闪回他俩在晨光中一起打球的美好瞬间。

小陆继续轻轻地说道:“他出轨了,吵闹了一段时间,太煎熬,我决定放弃了,是我主动要求离的。”

我还沉浸在震惊中没完全回过神来,只能静静听小陆的诉说。

现在,他俩的离婚手续已经全部完成了,财产分割、孩子抚养的问题都没有异议。但是,小陆说:“我最不能释怀的是,离婚后,他和那个小三就光明正大地在一起了。不离是痛苦,离了还是痛苦。习惯的生活中突然少了一个人,痛苦换了一种方式来折磨。理性上我和他已经没有关系了,可是感情上我还是放不下他,我觉得他是我的,一夜一夜失眠,怀疑自己已经患了抑郁症。我在心里骂自己没出息,要想从地低谷里走出来真是步步血泪。我以为离婚就结束了,其实有些问题才刚刚开始。。。。。。”

饭后分手,我安慰小陆一番却还是很担心她的状况。

看着小陆单薄的身影越走越远终于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不禁感慨世事无常,随着离婚率的升高,婚姻关系说破就破,有多少人需要面对离婚后艰难的心理重建之路?那些电影电视剧里轻松逆袭的桥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容易看到,更多的人恐怕永远都无法走出被背叛的伤害。


                                      二


帅气的大吴是我们徒步群的领队,隔三差五组织群友出去领略大好风光。我因为担心掉队,总是紧跟在大吴身后,互相招呼着一路走,聊天也就多一些。

我很好奇几次出游都没有见到大吴的妻子,忍不住问他。

大吴回答说:“我单身,离婚已经3年了。大姐,你有认识的美女帮我介绍哦。”

后来,我还真的做了一回红娘,介绍大吴认识了我的美女同事林红。不久,徒步队伍中就多了林红的身影,这两人年龄相当颜值相配,看着大吴对林红全方位的呵护,我自认为要成就一桩好事。

可是仅仅两个月以后,林红就来找我要和大吴分手。

林红说,她和大吴接触了一段时间,大吴总是对自己住的地方吞吞吐吐,林红一直追问,大吴才说出真相。

原来大吴虽然已经离婚几年了,却依然和前妻住在同一套房子里,离婚没有离家,这一点让林红非常接受不了。

我也没有想到大吴竟然还有这样的奇葩桥段隐瞒着,马上约他见面。

大吴说,他与前妻的婚姻是依着父母的意见娶了父亲战友的女儿,他们并不相爱,婚后由于性格原因,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有一次争吵到动手,前妻不顾已是半夜又打电话叫大吴的父母来判定是非,大吴看着自己年迈的父母半夜打车过来,又让他们看到摔了满地的杯盘和自己穿着被撕成了条状的T恤,终于下定决心提出离婚。

离婚时协议两套房子各分一套,没想到,离婚手续办完后,前妻并没有搬走,而是以上班离公司近为理由继续住在原来的房子。夫妻俩各住一个房间,大吴为了孩子也就没有强求。有离婚证挡在夫妻之间,争吵也就消失了,生活回归平静。

一晃几年过去,前妻没有任何搬走的意思,几次协商,前妻都以孩子作为挡箭牌,大吴只能退回去维持现状。

但是大吴不甘心就这样过下去,还想重新开始一段感情,于是就出现了和林红的尴尬状况,进不得又退不得。

临别时,我建议大吴,如果决定和林红继续相处,就要和前妻了断清楚。大吴点点头又叹口气,走了。

不久之后,听林红告诉我,她和大吴还是分手了,他终究还是无法从前一段婚姻的泥潭中解脱出来,和前妻因为房子孩子剪不断理还乱。。。。。。

                                      三

对于中年人来说,离婚这个词是越来越不陌生,身边离婚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网上看到一组数据,北京近几年的离婚率高达39%,居于城市离婚率榜首,也就是十对夫妻结婚,最终近四对将以离婚收场。

相爱容易相处太难,从离婚率数据来看,夫妻相处中出现问题时,想用离婚的方式来了断的人占大多数。

其实离婚只是结束了与前伴侣的婚姻关系,并不能将过去的一切完全抹去。由于孩子、或由于之前共同的社会关系,这个人还是会以另一种身份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风靡一时的情景剧《家有儿女》中,宋丹丹饰演的刘梅带着儿子刘星重组家庭,前夫还经常出现在他们的新家庭中,闹出了很多令人捧腹大笑的故事。

可是试想一下这样的关系放在现实生活中,前夫前妻、后夫后妻、还有继子女,想要理顺这足够复杂的关系就不是像电视剧里那么简单的事了。况且从离婚到重建的过程,其中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或多或少的伤害,对孩子对成人,想要治愈心理上的创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离婚并不是处理婚姻问题的唯一手段,反而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潜伏在未来的关系中。你以为离婚就结束了?其实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光者 词:唐恬 曲:马敬 编曲:黎偌天 如果说 你是海上的烟火 我是浪花的泡沫 某一刻 你的光照亮了我 如果说 ...
    杨一同学阅读 828评论 0 2
  • 自以为,知足为贵,想要活出善良,却被无情地嘲讽,不富何贵? 而奢华的贪婪,接受的是,崇拜般的追随,典礼版的朝拜,他...
    舒己怀_Frank阅读 262评论 2 4
  • 女人
    紫慧呀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