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到点下班

成年人不敢打破的社交禁忌,被毁三观神剧拆穿

原创: 槽值小妹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槽值

电视剧《格子间的女人》中有句话,“无论职场还是感情,要替别人着想,但为自己活着。”

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为自己活,真的太难了。

做完了自己的工作还要帮别人分担,脏活累活都得理所当然地一并拿下,稍微抱怨一下就会被贴上不能吃苦的标签。

如果偶尔哪天到点就下班——“怎么回事?你的工作是不是不够多?”

最近,有部日剧公然向加班这种“潜规则”发起挑战,光看剧名就让人感到极度舒适:

《我,到点下班》。

女主角东山,是一个网络公司的项目总监。

她的人生信条是——到点下班,绝不在公司多待。

image

遇到领导,就在领导的注视下走进电梯,大方说再见。

image

同事对这种行为极度不理解,试图用各种理由说服她留下:

比如项目结束需要开庆功宴;

image

比如要提前做好下一个项目的规划;

image

但这些看来“理所应当”的要求,都被东山果断拒绝,不留余地。

6点01分准点下班,一路小跑到附近的中餐厅“上海饭店”,只为了赶上到6点10分有效的“欢乐时光”,享受一杯半价啤酒。

image

一大口冰凉啤酒下肚,幸福感滚滚而来。

image

这些做法够“过分”吗?

不够。

东山决不放过任何合理假期,想请的时候就大胆请,休了一天年假,还要再请一天,一个人泡泡温泉。

image

之后做个“马杀鸡”,悠闲的假期必须完美。

image

不只是同事,东山的这种工作态度,甚至被常去同一家饭店的其他两个食客质疑:

“这样子一定不会出人头地的吧?”

image

女主在剧中说的每句话,都是如今职场人的血泪心声。

image

那群从不敢到点下班的人

在现实中想做到东山这样,太难。

就像这部剧的片头画面,东山穿着一身白衣,站在一大片黑压压的,急速行走的人群中,像个异类。

image

“放松”是要承受压力的。

常在一起喝啤酒的大叔们回忆曾经:

不拼命努力就会被淘汰,恐惧感下人人自危,谁敢不加班。

image

早下班一时爽,难免要面对各种流言和眼光,甚至领导的“不可抗”压力。

“我都没走,你凭什么走?”

image

被莫名其妙的责任感绑缚,被隐形的职场规则驯服。

这种“吃苦”的委屈有两种,一是被发现很努力,所以活越来越多,多到正常人类无法应对的地步;

二是做完了手头的工作,也习惯性加班,因为“早离开”的负罪感更不好受。

不敢到点下班,才是职场的常态。

  • “这是每个新人的必经之路”

三谷是与东山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两人年龄相仿,性格上却截然不同。

到点下班对三谷来说基本不可能,她还是学生的时候就从不请假,即使生病也不落下工作。

image

不仅对自己狠,三谷对待新人,也严厉到有些过分。

一天,新来的职员加班到很晚,第二天到岗的时间就比平时晚了些,但没有迟到。

她被三谷劈头盖脸地训斥:

image

新人做了指甲,也成为三谷攻击的对象。

image

“有时间臭美,怎么没时间加班?”

“三天两头出去玩,肯定是工作量不饱和!”

新人稍有不满,三谷便搬出一副“我这是为你好”的态度。

image

本着“为后辈好”的想法,三谷让新人在限定时间内做完没必要急着完成的工作。

因为她坚信,“加10倍努力的人才会有前途”

image

领导压榨手下,冰冷无情。

但从另一种角度看,他们也有点“可怜”。

三谷的倔强和苛刻,是“职场后遗症”。

image

东山偶然在一次宴会中碰到三谷之前的同事,才发现,三谷当新人的时候也不好过。

image

她总是被前辈恶语相向、从来没有被表扬过,甚至因此成了公司其他人的笑柄。

一字一句,旁人都记得清清楚楚。

更不用说这些话在三谷心中的分量。

image

被情绪暴力包围的三谷,只能用不停工作、付出额外劳动来麻痹自己,用自我压榨证明存在价值。

image

初入职场、渴望成长的三谷彻底扼杀了自信。

所以这些扭曲的方式,也被顺理成章地转移到她的后辈头上。

image

忍不下去的新人辞了职,为了报复,换掉了三谷的电脑密码。

三谷做到一半的方案没办法打开,只有重做。

image
image
  • “我现在回家,就输了”

做东山的前辈时,贱岳是一个随性的人。

东山能在新人时期就每天按点下班,多亏她的包容,两人也常常一起去饭店喝“欢乐时光”的啤酒。

但在生完一对双胞胎之后,重返工作岗位的“职场妈妈”贱岳就像变了一个人。

她放下家里两个六个月的孩子,让老公休育儿假带娃,自己回到一线拼命工作。

“要我做什么都行!”

image

她由内而外地透着浓浓的危机感。

贱岳本可以享受三年的育儿假,提早回来,就是怕位置被取代。

所以拼命向领导表明自己非常能干、生了孩子也完全没问题,一回来就立刻大包大揽接下重点项目。

image

但作为一个新手妈妈,要面临的麻烦实在太多,光有一腔努力工作的热血完全不够。

即使丈夫休了育儿假回家带孩子,她的生活还是一团乱麻:

比如把托儿所的申请文件带到了公司,丈夫又着急要用,只能让同事帮忙跑腿帮忙送到;

image

比如深夜下班回家,想看看宝宝却不小心把他们吵醒,急忙去冲奶粉还烫到自己;

image

比如,做好给宝宝的辅食、给丈夫一天的饭菜后继续做方案,累到趴在桌上睡着。

第二天一早醒来,错过了汇报时间,围裙都来不及脱……

image

麻烦一点点地爆发,贱岳在工作中失误不断;带着团队从头再来,还被客户指着鼻子骂。

犯错在所难免,但如今的身份,让领导更容易抓住她的“把柄”。

image

宝宝发烧了,她明明心里担心得要命,自己能做的工作已经完成,还是不敢走。

“如果我现在回家,就输了。”

image

如果不是深切感受到过不公平,这个在职场有足够底气的人,又怎么会在当了妈妈之后就为工作彻底改变自己。

从告知公司自己已经怀孕的那时起,贱岳就在被区别对待:

先是被踢出重点项目,继而被调离一线,去了能准时下班的部门,即便她没要求。

“怀孕了就等于一切归零了。”

image

长时间的努力积累下来的声望和地位,烟消云散。

重返职场,除了通过不断地加班、拼命出成绩来证明自己,贱岳也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能找回“尊严”。

image

这种不甘心,也是许多职场女性的无奈。

生活多艰,加班的理由多种多样。

但相同的是,每一个义务加班的人,都被或多或少地剥夺了本就少得可怜的生活时间。

image

年轻时大家都拼,所以每个人都没得选

当工作能给人些许乐趣,生活才能让人有继续下去的动力。

对于职场新人,加班也许不是百害无一利,可现实情况是,让生活失衡的罪魁祸首,就来自无节制的“努力”。

女主东山一开始也和其他新人一样。

受到“要负责任”“不要做没用的人”“不要麻烦别人”这样的职场教育,每天勤勤恳恳,超额加班,想方设法获得上司认可。

周围的每个人都在催促她更快一点,每个人都在要求她提升效率。

image

但这样的付出,没有让她收获快乐和成就感

东山陷入更深的痛苦和疲惫。

坚持了没多久,她每天的想法就变成:

“生病或是受伤就好了,这样就可以有正当理由休息一段时间了。”

image

她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公司奋斗了半年后,因为过度疲劳,她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摔了下来,生命垂危。

image

经历了这一劫难,东山才清醒过来:

人不是完全为公司而生的,还是要活得轻松点。

所以当她再次求职,需求只有一个:我要准时下班。

image

放弃一些,就得到一些;

得到一些,就失去一些。

那家卖半价啤酒的餐馆,还有另外一位老主顾。他每天吃过晚饭后都返回公司加班。

一次,他加班时出现胸痛、喘不过气的症状。被人发现的时候,已经在公司没了气息。

image

人是流动的,椅子从来不会空。

image

2016年,日本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员工高桥茉莉,从员工宿舍跳楼身亡,年仅24岁。

家属说她因过度加班患上抑郁症,最终内心不堪重负。

病发前,她加班长达100个小时。母亲整理了高桥的日记,内容都在宣泄工作的辛苦:

“要加班20小时了……害怕第二天来临……凌晨4时都要工作……好想死……”

职场面前,对于拼命,不分性别。

“就应该为公司奉献全部,这就是日本的上班族。”

image

image

职场只看结果,但互相尊重是必要前提

虽然看得扎心也痛快,但东山在职场中的选择,处于绝对的理想状态。

年轻人没有勇气、也无法完全对加班说不,就只能试着自己调节。

员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合理安排时间,尽量找到自己生活的节奏;

公司作为尊重,也应该提供相应的报酬。

不是不能吃苦,而是吃苦也要有理由。

  • 提升工作效率

剧中的东山之所以能理直气壮地走,就是因为她的工作极有调理。

每一项任务都写在便利贴上,整齐贴在电脑旁。

image

上班时间就把全部的精力全身投入在工作上,既不扯皮也不偷懒。

image

这样,每天她准点下班,自己休息的时间得到保证,工作按时完成又不会给同事带来麻烦。

也因此,她分得清自己的工作和别人工作的界限。

到了下班时间,因为同事的团队接了一个新项目,有人问东山要不要帮忙,这个时候她非常肯定地说:

“我要准时下班。我们做自己的工作,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再去帮忙。”

image
  • 遇到难题,别自己死撑

很多人抱着“麻烦别人是不道德”这样的想法,面对问题自己死磕,最后疲惫不堪。

往往也是悄无声息把事情稿砸的人,最容易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人都是半吊子的,人无完人。遇到困难就依靠别人,遇到危机就别死撑。”

image

和领导交待任务进展,如果实在有困难不能按时完成,就及时沟通,并给出能想到的解决方案,不能主动创造问题等别人来解救;

完成以后,主动告知领导及同事完成情况,最好附上自我体会和对经验改进的总结。

  • 别被刻板印象限制住

职场中有很多“偏见”,却也无可厚非。

“八卦”是人性的本能,不被闲言碎语扰乱心思,其实是在保护自己。

① 不要因为被****批评陷入漫长的痛苦反思

“明明是新人,把工作做到完美才奇怪吧”。

目标切合自己的现状,一时没有达到也无需沮丧。

若因过分反思带来的超量的压力,最终会让自己超载,反而更无法把工作完成。

image

② 不要因为在意同事的好奇,改变自己的决定

贱岳重返职场后,有老公在家安心带娃,也被嚼舌根:

“怎样的上司才会批准男的请育儿假啊?”,上司还会揣测贱岳的丈夫一定是公司的包袱,要不就是失业在家赋闲。

image
image

别人的眼光有千万种,我们永远无法满足所有人。

③ 沟通前,放下标签

对新入职的员工,东山坦言自己应付不来,不知道怎样对待这些“新新人类”。

前辈贱岳告诉她,不要给他们贴上标签,提前预设交流和沟通上的障碍,而是要关注他们本身。

image

东山用这样的观点看自己带的新人,果然发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他每天都在清理碎纸机里的垃圾,一直在做这种必须有人做,但很多人都不想做的事情。

image

公司是为人存在的,人不是为公司而存在的。

工作是为自己做的,生活也是。

image

就如罗素在《闲暇论》中所言:

必要的适当工作就可愉快地欢度闲暇时光,而不致使人疲惫不堪。一个人如没有充分的闲暇,就和许多美好的事物无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