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 “板块”里飞出彩色的梦”

      ——《彩色的梦》“板块式”教学例谈

                          杨磊

[摘 要]近年来,儿童诗以其清晰的结构、富有想象力的语言、韵律感、生活化、画面感强和趣味性足的优势,在低段语文教材中的比重逐渐加大。余映潮老师的“板块式教学思路”打破传统的“线”性的教学模式,以“块”状教学新形态,赋予语文课堂灵活的结构,丰富的组合,既可以充分的表现教师教学设计的技艺、创新意识与审美意识,又可使课堂教学层次清楚而内涵丰富。

      在当前“减负”呼声日益高涨的教育形式下,将“板块式教学思路”融入儿童诗的教学实践之中,构建他们喜爱的、高效的儿童诗教学课堂势在必行。本文尝试以部编版语文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中《彩色的梦》为例,详细介绍了运用余映潮老师“板块式教学思路”设计低年级儿童诗课堂活动所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

[关键词]儿童诗、板块式、活动、梦想

      近年来,儿童诗以其清晰的结构、富有想象力的语言、韵律感、生活化、画面感强和趣味性足的优势,在低段语文教材中的比重逐渐加大。然而,纵观儿童诗课堂教学,方式单一、指导缺乏的问题广泛存在,严重影响着学生对儿童诗的学习兴趣以及对其理解、体验和感受。有没有一种教学思路,既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让他们主动爱上儿童诗,又能高效优质地将儿童诗所蕴涵的内在信息传递给儿童以提升其教育教学价值?“板块式教学思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彩色的梦》是诗人高洪波写的一首儿童诗,选入统编本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全诗通过儿童的视角,展现出富有想象力的彩色梦境,也展现出儿童眼中的五彩世界。诗歌语言贴近儿童,充满了童真童趣,读来朗朗上口,又韵味十足。由此 余映潮老师的“板块式教学思路”打破传统的“一条线性”的教学模式,改教学内容的“散”状形态为“块”状形态,教学结构灵活多姿,组合丰富。“小”可用于一个教学步骤,“大”也可用于整合一个单元,它就像一个小小的魔方,各种组合都充满新意。既可以充分的表现教师教学设计的技艺、创新意识与审美意识,又可使课堂教学层次清楚而内涵丰富。它的出现,为儿童诗课堂教学带来了一缕生机勃勃的春意。

      如何将“板块式教学思路”融入儿童诗的教学实践之中,设计高效的儿童诗课堂教学?本文将以部编版语文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中《彩色的梦》为例,论述一种设计思路。

一、环节设置

6-9岁的儿童处于形象思维阶段,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运用余映潮老师“板块式教学思路”将整体的学习化成彼此联系又可独立进行的几个环节,使得教学结构清晰,学生注意力得到有效的调节。儿童诗有别于其他文学样式,清新活泼,质朴纯真,节奏明快又易诵易记,对低年级孩子具有挡不住的魅力。基于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彩色的梦》的教学资源,设计思路如下:

活动一:欣赏,识梦想

活动二:字词,时习之

活动三:粗读,知大意

活动四:细读,说仿背

每个活动都有一个简练、准确、明快的小标题,学生一看就知道这个环节要干什么。从本课的导入,基础的识字、写字,到朗读、理解,最后到说话、仿写和背诵,层层递进,学生可以得到扎实的训练,能有满满的收获。

2、 板块推进

新课标对低段儿童的学习要求注重“兴趣”和“习惯”的培养。“喜欢学习汉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喜欢阅读”,“对写话感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有表达的自信心”。同时,也注重词语的积累,标点符合语气意义的感知,借助图画阅读,乐于运用所学词语等。因此,在板块推进的细节设置上,要注意巧妙地引导,使学生乐于观察、乐于表达、乐于书写。

板块(一):欣赏,识梦想

儿童诗大多取材于儿童的现实生活,在导入上,也要尽可能从孩子日常的生活经验切入,以最少的语言和最短的时间吸引住儿童的注意力,使其快速进入情境,投入到学习之中。

《彩色的梦》这首诗歌是作者高洪波用“一大把彩色的铅笔”描绘的一个色彩斑斓、生动美丽的大自然画卷,是梦想,也是事实,充满着浪漫主义的想象味道。在导入环节,设计用本地“美丽乡村”郝堂的来历切入,这个村庄是一个名叫孙君的画家用画笔“画出来的小山村”,小山村是他美梦成真的见证。

      儿童的天性是好奇的,他们充满了幻想,当孩子们接触到外界的十五的时,头脑中会产生许多稀奇的想法和新鲜的形象。因此,引导学生欣赏郝堂村不同场景的美图,配上一句文学味道的介绍,“航拍之下的郝堂全貌”、“依山而建的错落民居”、“素雅古朴的宏伟小学”、“碧荷环绕的书院小楼”、“随处可见的小桥流水”等,真实的素材,视觉的冲击,贴合的意境,丰富的词语,使得学生情感很快被渲染带入,同时语文味儿十足的描述也潜移默化着儿童。

“有位著名儿童诗人

名字叫高洪波

他也用画笔

画出了自己的梦想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

第8课《彩色的梦》”

接着,一段诗歌般的短句,轻松自然地引入学习的课题,让学生在初识梦想的同时,感受梦想成真的生活中处处是诗行,句句是诗语。儿童天生就是诗人,而儿童诗就顺应了孩子们的这种心理特征,儿童诗是孩子们和世界的直接对话。

板块(二):字词,时习之

这一板块建立在学生课前阅读预习的基础之上,先是“认一认”,九个生字,慢慢培养学生课前独立学习的习惯。 生字的书写,可以按照结构特点进行归类。三个含有“木”的字“彩、梦、森”,可以指导学生观察、比较,发现写法上的异同,这样更易于提高写字教学效率。教学中根据生字特点及学生认知基础,引导运用多种方法识记。如:含有后鼻韵母的“坪、叮、咛”3个生字,可结合词语“草坪、叮咛”帮助读准字音,还可以利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自主识记;“坪、般、精”可用熟字换偏旁,“郁、囱”用熟字加减偏旁亦可以结合课文插图认读词语“葱郁、烟囱”帮助识记。接着“一看,二记,三练”指导书写九个生字。一看结构:“彩、拉、般、精、结”是左右结构的字,“森、苹、梦、灵”是上下结构的字,教授学生观察细节;二记字的占位,笔画长短和间距,左右偏旁的占比规律,还要强调一些易错的“撇”“点”和笔顺;三练有代表性的字。如这九个字可重点训练“彩”、“森”、“苹”的写法,可总结一定的规律,提高写字能力。

板块(三):粗读,知大意

    诗歌的朗读,除了读正确、读流利,还要读出节奏、读出韵律。朗读的难点在于,两处感叹号、两处破折号和一处省略号的处理。关注标点符号,有助于读出梦境的美好和无尽的快乐。而作为低段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的朗读至关重要,如一年级有些诗歌甚至可以“以读代讲”,在熟读熟背中自己体会感知;二年级,儿童仍处于被动学习阶段,随时需要老师规范的引导和具体的安排。因此,必须正确、流利地让学3生朗读诗歌。通过圈画、边读边想象等方法,感受梦境中美好的事物,并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彩色铅笔画出的梦,理解文中“叮咛、烟囱、精灵、葱郁”等词语的意思。每一次的朗读,都应该提出具体的要求。《彩色的梦》可以安排三次不同形式的朗读。

1.听老师读:注意倾听语速、语气、语调、重音。

2.小声练读: 读准确,读流利,有节奏。

3. 边默读,边找答案。

示范时要向学生解释,语速就是读的快慢,语气就是你带的情感,语调就是声音的高低,重音就是声音的强弱。学生练读,要注意强调自己读,切忌一起读,要读出自己的感受,读出诗的节奏美。

最后,是带着问题默读。默读是二年级要求训练的,“学习默读,做到不出声,不指读。”默读有利于学生深度的思考,寻找关键信息,为将来生活学习和工作快速提取相关信息打好基础。《彩色的梦》一共四个小节,每个小节都可以提一个关键问题,既是关键信息,又是一句总结。

读第一小节,我知道了我有一大把________。

读第二小节,我知道了我用彩色铅笔画的有_________。

读第三小节,我知道了我用彩色铅笔画的有 ___________。

第四小节,我知道了我的彩色梦境里有_____有______还有_____。

板块(四):细读,说仿背

这一块儿是学习的关键环节,设计“说话”、“仿写”和“背诵”,是儿童诗独特资源的扎实运用。

第一小节,设计以下几个思考点:

(1)“彩色的梦” 指的是什么?

(2)找出彩色铅笔样子的句子。

(3)“躺”“聊天”“跳蹦”是些人的,想想这样写的好处。

(4)将“跳蹦”换成“蹦跳” 读读看。

第一个问题涉及了“比喻”,第二个问题设计了“相关信息”,第三个问题涉及了“拟人”,第四个问题涉及了“押韵”。小小的一段,体会到了诗歌的独特文学味道。完全理解下,要求顺势背诵,深刻体会文字运用的精妙美和韵律美。

第二小节,设计以下几个小活动:

(1)读读诗中描写景物的句子。

(2)带上动作读“大块、大朵、大片”。

(3)说说诗人想象 “草坪、野花、天空”的顺序。

(4)说说你理解的“脚尖”。

(5)练习:填空,仿说,背诵。

  (6)画画。结合课文内容,引导学生画草坪、野花、天空;画森林、雪松、小鸟、小屋、烟囱、太阳;画哪些景物呢?还可以画田野、池塘、小树、小桥、河流、小山、翠竹、溪水、桃花、柳树、房屋等。

    第一个活动暗示了学生什么是“景物描写”,第二个活动引导儿童通过动作体验词语的内涵,第三个活动点示了写作顺序,第四个活动体会了“比喻”,第五个活动循序渐进地练习了写作,积累了文本素材。

在具体操作上,顺势对比朗读“蓝——得——透——明”和“蓝得透明”,点示破折号“语言延长”的作用。图画对比“笔尖”和“脚尖”,形象直观的唤醒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说明比喻贴切能使表达更生动。

(    )草坪,绿了;

(    )野花,红了;

(    )天空,蓝了。

大块的____,____;

大朵的____,____;

大片的____,____。

接着,通过以上填空和仿写的训练,儿童能够切身感受到诗歌常见的写作“规律”:相似的排比句式,合理的想象,同时运用上了积累的词语。最后,顺势给上两分钟的时间,当堂背诵这一小节。第二小节的教学中,每一个小活动都是一个微型学习“板块”,既相互独立,又彼此链接,层层推进,帮助学生高效优质的完成本课学习任务。

有了前两个小节细致的学习,第三小节的设计类似的问题,对学生是一次自主学习,也是一次知识运用。

(1)理解“葱郁” 、“烟囱”。

(2)说说你对“雪松们拉着手”的理解 ?

(3)说说你对“苹果般的太阳”的理解。

(4)“太阳” 是“结”的吗?用“画”可以吗? 

第一个是“图画解词”,出示真实的图画,以学生已经拥有的生活经验来帮助理解词语的内涵。第二、三、四个问题都是儿童诗中常见拟人、比喻修辞手法的反复运用和感知。最后,顺势背诵本小节。

第四小节,细读中着重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同时体会诗歌的余味感。

我的彩色梦境,

有水果香,有季节风,

有紫葡萄的叮咛在溪水里流动,

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启发学生在想象中体会诗歌的意犹未尽:“水果香”、“季节风”可能画的是什么?“紫葡萄的叮咛”又会是怎样的画面?引导学生将抽象的无形的“水果香”、“季节风”以及“紫葡萄的叮咛”还原成具体、有形的事物。最后,对于儿童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可以进行一个升华。

“彩色的梦”—— 美丽的生态园

一切美好生活,都从梦想开始。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三、细节观察

结合课标和儿童诗的分析,以《彩色的梦》为例,可以初步总结儿童诗以下设计艺术:

1.整体设计以清晰的“板块式”,来逐步训练听说读写。

2.导入要贴近生活,以图画、歌曲、情境、故事、游戏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快速吸引儿童的注意力。

3.写字指导要具体,朗读要充分,重视范读,强调语速、节奏和情感。

4.理解要注意儿童诗文学艺术的启发和体会,难点词语要直观展示。

5.要指导背诵。

6.要挖掘文本资源,注重训练学生展开想象,仿说、仿写。

  儿童诗是一类生动有趣的语言教学范本,容易陶冶儿童的情操,容易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其教学艺术的探讨和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参考文献:

[1] 余映潮,谢先成.潜心笃志 四季耕耘——访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J].教师教育论坛,2017,30(08):4-8.

[2] 余映潮.我与“板块式”教学思路的创立[J].中国教师,2017(05):42-45.

[3] 刘凤华.返璞归真的小学语文课堂——参加滨州市《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暨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的几点体会[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05):13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