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马拉松:每个人都是胜利者


普通人参加马拉松,现在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爱跑步的人都在加入这项比赛。

但,炫耀,攀比,为了参加而参加也变得越来越普遍。

比赛能极大的激活人们的求胜心,但同时也埋下了更多的隐患。

如果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马拉松训练”,就会看到100多万个链接。

而大多数人却忘记了一个重要前提:能安全完成比赛和只想要参加比赛的区别。

相反,把跑过马拉松的次数,距离,时间,排名超过的人数作为胜利的目标。

对目标越专注,人却会越焦虑。

这是怎么了?

1.选择

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举办了一次长跑比赛,当时只有17名运动员参加。2010年,两万名跑者出现在纪念马拉松战役2500周年的比赛中;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柏林、伦敦、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地参与着同样的长跑赛事。这项赛事被称为马拉松,一项距离为42.195公里的长跑比赛。

人们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参加马拉松赛。

有跑者说,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短距离跑训练后转而去参加马拉松赛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还有跑者选择将全马作为一种终极挑战:“如果能做到这个,我就能完成任何事情!”

或者,他们因某个朋友在跑步而获得了激励一起跑。

成功的渴望引诱着很多人走上了起跑线,同时他们的体重也减轻了。

站上起跑线真的是如此容易的一件事了吗?

随着app的盛行,报名马拉松变得越来越容易,站上起跑线看上去的确很容易。

大多数报名马拉松的人,都是那些看起来健康的人群。

但参加马拉松依然要提前做好检查,然后再是做出选择。

美国运动医学会对那些看起来健康的人群的建议:40岁的男性和50岁的女性应该做检查;但如果你有患冠心病的风险,如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糖尿病或家族心脏病史等,那么无论你处在什么年龄阶段,在从事剧烈活动之前你都应该进行检查。

不过,很多报名马拉松的人,以为检查只是一项例行公事,从而忽视了自己是否适合参加马拉松这一前提条件。

一些跑者认为,一旦跑完马拉松,就把奖牌存入抽屉,将照片贴在办公桌的的隔板上,然后就开始去迎接其他的挑战了,他们终于可以在心愿单上勾掉这一项。

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完成第一个全马才仅仅是一段生命旅程的开始。

为什么跑马拉松?

第一次永远都是极其特别的。

但是,参加长达42.195公里的比赛必须是个慎重的决定。

不仅是因为要跑那么远的距离,还因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进行艰苦的训练。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提供了一个统计:每1.8万名健康人中有1名心脏病患者。不过,一家健身连锁店宣称它的每8.2万名会员或260万次训练中会有1人死亡。

“运动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但是这种风险很小,至少对成年人来说心脏病在不运动的人之中更普遍。”

那么在成为一名跑者或是报名参加第一次马拉松之前如何对风险进行防范呢?

如果你年纪超过35岁、超重、平时抽烟或曾经抽烟、患有高血压或高胆固醇、常吃快餐、有家族心脏病史或长期不锻炼,那么你的风险要远远高于没有以上情况的人。在开始选择跑马拉松之前,你应该先向医生咨询。

不要盲目报名马拉松,更不要过度自信自己平时看起来很健康。

因为你以为的跑步可能不是天生就会这么简单?

2.学会跑步

跑步是一项基本运动,是我们与生俱来就掌握了的一种技能吗?

我们误认为不需要学习如何跑步,看吧,孩子们几乎在他们开始学习走路时就开始学着跑步了。在任何一所小学的操场上你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四处奔跑,所有的孩子都是天生的奔跑能手。

打住!然而事实却是:

当孩子长大后,他们的行为就逐渐改变了,跑步开始成为一种训练而不是一种自然的运动形式。当人们变为成年人之后甚至会忘了如何跑步,有时候还需要学习跑步。

跑步是一项有压力的运动,跑42公里会给人带来更大的压力。

每个人的能力有着很大的差异,能跑马拉松的人,在比较理想的状况是,在开始进行一项马拉松训练计划之前你已经有一年的跑步经历了。

你应该能跑5~10公里,每周训练3~5天,平均一周跑量在24~40公里左右,偶尔还会参加5公里或10公里或半马的比赛。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接触马拉松,但如果你是个年轻人并且有着较高的自我驱动力且精力旺盛,那我不会拦着你。

曾获得4次波士顿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冠军的比尔·罗杰斯说:马拉松这样的长距离比赛将暴露你所有的缺陷,让你更清晰地认识真正的自己。

42.195公里会令人体验到自己的脆弱。

报名虽然简单,但是跑完马拉松

马拉松训练有多苦?每天将自己拖出门跑32公里有多难?

难道不能有人发明一种药片,让我们服下后瞬间变得强壮,无须进行那些在外行看来既痛苦又无聊的训练便可以完成42.195公里的比赛吗?

一位跑者说,“马拉松是一种奖励,相比而言训练则要艰苦得多,”,另一位跑者说,训练是令我蜕变的旅程,而参加全马则是这段旅程的回报。”

跑者中常常也有真正的智慧之人:“马拉松提供了一个目标、一个动机和一个焦点,如果不用参加马拉松赛,我们也就没有了出门跑步和努力训练的动力。不错,人们应该为了自己的健康而锻炼,但是健康常常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我们不是总会做那些应该做的事情。

这是一场竞赛,但却是一场与自我的竞赛。

霍尔·希格登说,“这是一段旅程,一段包含了自我启示、成功与失败的漫漫长路。”

而一切的起点,都是从重新学会跑步开始。

学会跑步,意味着面临新的挑战,新的压力,新的改变。

而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3.安全完赛

不能开始也就谈不上完成。

完成了选择,完成了学习,我们有可能说站上起跑线是一种胜利。

你是怎样向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解释清楚跑马拉松的乐趣和痛苦的?

引用一位跑者的回答:那就是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追求的一个目标。

对于初级跑者来说,完赛是非常重要的。

用美国著名橄榄球教练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的话说就是:

“完赛并不是‘一切’,而是‘唯一’。”

最近,夏季来临,越来越多的跑者休跑,但他们却计划着年底开始跑他们的首马。

据不完全统计,在有些马拉松比赛中,首次跑马拉松的人数约占40%。

对他们来说,完成42.195公里就等同于胜利,不必在乎时间和名次,因为他们的首要的目标就是以相对较好的姿态站着跨过终点线。

完赛应该是你的第一目标,也许应该是唯一的目标。

在首马中,你应该跑得保守一些。

或者说,在首马中,你应该安全跑加走完全程。

时间目标只对那些老司机来说才是重要的,你在跑第二场或第三场全马比赛的时候再关心成绩吧。

作为初级跑者,你只需将享受比赛设定为首马的目标。

不要在意自己的速度,当你回首自己完成的首马时会感到这是你生命当中的一个重要时刻。

如何使自己发挥出最佳水平呢?你能提高多少呢?一个跑者在努力训练了一年后到底能取得多大的提高?

运动生理学家、著名教练杰克·丹尼尔斯一开始认为5%是最大极限,不过对他而言这也确实是一个难题。“从生理学的角度确实无法说明你能够增加多大的运动负荷,”他承认跑者间的能力差异是巨大的,“有些人只进行少量的训练就能拥有巨大的潜力,而其他一些人则可能要经过多年的努力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

也许你能跑很多次距离为5公里的比赛,但这跟踏上马拉松的起跑线并不是一码事。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跑者或马拉松跑者,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的饮食;

(2)减掉多余的脂肪;

(3)戒烟少酒;

(4)保证充足的睡眠;

(5)保持经常性的锻炼。

如果之前从未进行过跑步练习,那么你需要将注意力放在时间上而不是距离和配速上。

如果有朋友在比赛中超过你,并在完赛后对你说:“终于赢过你。”

你可以用这句话回应他:

你没有击败我,你只是在我之前完成了比赛。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是什么东西驱使着跑者,完成那个看起来并不令人愉快的42.195公里,而且还要进行几个月的赛前训练。

在马拉松比赛中,除了那些精英运动员之间存在竞争外,其他跑者间不存在谁击败谁的问题,无论你是比别人领先了1公里还是100米。

你所赢得的只是个人的胜利。

跑在你后面的人也许是因天赋、年龄、性别或其他因素所限,但他们却可能取得了更伟大的胜利。

马拉松的美妙之处就在于比赛的胜利者远远不只是那些名列前茅的精英。

你可能是挑战自己成功,也可能是为了谁而跑。

马拉松永远是一场充满欢乐、精彩无比的比赛。

持续践行

霍尔·希格登说,“完成一次全马会永远改变你的一生。”我还没有完成这个第一次,不知道那种改变会是怎样,但我一直无比期待完成它。

马拉松,是生理游戏也是心理游戏。

心理学家们始终认为,在体育运动中心理的作用很重要,马拉松这样的运动更是如此,因为在跑马拉松时,运动员必须要用心理驱动自己的身体去超越极限。

基普乔格说,“学会适应不舒适,接受改变。(Become comfortable with being uncomfortable。 Accept change)”。

比赛,并不是在越过终点线时就结束了。


持续践行,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