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从自我觉察开始[分身术结营作业]

在这次训练营中,讲了很多实例,一些负面的语言,被情绪掌控的后果,不正向的信念带来的危害等,每次听课,都有无数共鸣,深深的被老师折服。

在此之前,我理解的积极主动只是表面意思,关于这个元习惯具体怎样养成,它包含的深层含义有什么并不清楚。

经过预习,了解到它有四个层次: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

三天训练,老师带我走进了实例,从负面语言的概括、各种情绪的正面意义,带来负面情绪的信念,逐个分析,如何觉察,如何感知,如何分身,最后给出解决办法,问题解决模型以及工具。

可见,积极主动渗透在一言一行一念之间,更加明确了老师说的,觉察能力是积极主动的基础能力。如果没有觉察力,怎么改变呢?但是如果不知道有哪些负面的语言、情绪、信念,不知道怎样正确导向,又怎么去觉察呢?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确实要扎稳了进行,更是要不断训练。

观察语言

语言会伤人,也会伤己。可以注意自己语言背后的小我,注意它是否想逃跑,推卸责任、逃避现实等。

我认识到自己很容易逃跑,推卸责任,逃避现实,因为害怕困难而逃避,遇到不顺心的事,归结于外部因素,最后再严重点,就到了自我放弃,破罐子破摔,再回想起来,又会说如果当初能坚持会怎样。本质上则是自己无能,不能改变现状,找不到解决办法,再刺激和回应之间没有选择权。然而我不能这样持续下去,这种逃避带来的痛苦就是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弱小,内耗越来越多,阻碍成长,各方面失败。

同时也会注意在与人说话时,避免说出强化小我,推卸责任的话,第一是不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第二是,当你这么说的时候,那瞬间就是在强化小我,自我暗示,容易形成自证效应。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输出正向能量,也会强化自己的信心。

自我观察,从现在开始。

情绪管理

现在回想起自己往日的情绪处理,很多时候都不能很好解决,反应期很长,说不定带入其他事情中,自己也是不知不觉或后知后觉。

听了老师的课,我发现,管理情绪不是那么难了。通过分析各种情绪的正面意义,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他人为什么会这么说,这变成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想办法来提高自己,而不是沉醉在情绪里。(可百度:消极情绪的积极意义)

糟糕的信念

觉察限定性信念,从早起开始。以前从没有意识到一个小念头会影响什么,现在每觉察到一点消极的信念,就记录下来,逐渐分析。现在说说我的变化,以早起为例。我一般很晚起床,一天至少睡9个小时,才会精神充足。以下为自我分析:

糟糕的念头:

每次起晚时会蹦出好多念头:

我怎么又起这么晚啊[触发器]

我浪费了早晨学习的时间,认为我应该早起,早起不来就是没救了,就是错误,就是我不好……[绝对化要求,僵化思想]

我没有早起肯定不如别人,我完了,再也不会更好了,都是我不好,我做错了。[因为一件事否定自己,以偏概全。]

不能原谅自己……

我肯定不如别人了,我做不好了,我不做了……[否定自己,糟糕至极]

产生负面的情绪:

因为一件小事产生焦虑、担心、烦躁的心情,影响了一天的投入。

至此,小我已经逃避责任,自己变得越来越弱小。

然后安慰自己,我明天一定要早起,我一定要……只要早起了就有希望,我一定会更好的……[妄念]


这样的循环也可以类似在其他学习、完成任务等方面上。感觉自己有很多类似的机制,把自己限制的很僵化。

怎样解决呢?[应用BTAFE模型]

1、开始的念头就是有问题的,我不应该这样限制自己,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对待自己。既然目前需要睡觉来养足精神,可以灵活安排好睡觉的时间,醒后也不要有责怪自己的念头,因为这是根据自己情况的最好安排。

2、我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只是小我限制住了,要和小我一起成长。

3、原谅自己,拥有一个好心情。

3、我可以学习怎样高效利用时间,以自己的情况实践总结,管理时间,管理精力,而不是僵化的利用规则。

4、活在当下,充分利用当下,分析好情绪后,丢掉只会让自己内耗的念头,转而将注意力投入到一天的任务中,思考:如何高效利用醒着的时间,让今天就过的充足?

5、觉得妄念是在无能、解决不了当前问题时对未来的赌注,逃避现实,也逃避了当下的责任。因为有这种妄念存在,一直在推脱,终究不会进步。

……等待我去觉察的木马程序还有很多,谢谢老师的带领和指引,我还需要更多的训练,很多一闪而过的念头还未觉察就已作出了行为,从不知不觉到后知后觉到当知当觉要不断的修炼修炼。

经过这几天的训练,意识到,做到积极主动,要从内外兼修。永澄老师从表面的语言开始,到情绪,再到信念,逐步深入,每一次都直击本质,通过觉察、分析言行情绪的背后意义,扫除障碍,照亮前方,激发内心大象的力量,也就是所说的“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四个层次,做到真正的驱动内心的大象,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

我的训练成果


D01


D02


D03


我的节课总结

预习作业:成为高效人士的首要必备习惯 - 简书

DAY01: 分身术D01. 言语分析分身术 - 简书

DAY02: #分身术D02#情绪背后的意义 - 简书

DAY03: #分身术D03#语言行为背后的信念 - 简书

结语

感谢分身术训练营,让我学到了关于情绪、念头的知识,从不知道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以及消极念头带来的一系列影响,现在也能跟着觉察这些情绪、信念,更重要的是跟着老师学习怎样找到好的解决方法,好工具,应用到自己成长进化中。感谢永澄老师的真诚付出,真的是满满干货,能遇见老师真是太感恩,经过这几天训练,我收获颇多,感受到老师的渊博,感受到其他小伙伴的优秀,感谢运营李敏嘉,能遇见幸福俱乐部是我的荣幸,希望能更多的学习,接受训练。

在分身术训练营中,你可以追溯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之术,有老师在,你的进步会很快,还等什么呢?加入永澄老师的课,必会超值!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