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鱼

小孩子的内心世界,纯洁,善良,这是原生的。我至今就清楚记得,我小时候因一条鱼而引发的善心故事。

故事发生在我七岁多时放暑假的一天上午十时许。

头天晚上,暴雨下了一夜。这场雨下得骇人,天似乎被戳漏了,只听那瓢泼大雨打在屋顶,哗啦啦像在倒水。一整晚,我几乎都在惊惊乍乍中度过。

第二天早晨,迷迷糊糊中我被姐姐摇醒:“起来起来,等会你和妈妈还要到二爸那里去。”

“雨停了?”我睁开惺忪的眼晴问姐姐。

“停了,起来吧。”姐姐催我。

我抹了一把脸,漱了漱口,喝了一碗菜稀饭,吃了一个玉米窝窝头,便和母亲出发上路了。

雨似乎还未下透,天上阴沉沉的,一片片各种型状的云飞快聚积在一起,倏忽间又随风而去。零零星星的雨滴打在油纸伞上,滴嗒、滴嗒,不疾不徐。晨风习习,吹在身上,凉丝丝地。

我和母亲走了约一小时,来到县城外的318国道上。

国道柏油路被暴雨冲刷了一夜,此刻显得黝黑如缎、光光亮亮。路边沟渠中,水流湍急,裹卷着一些枯枝残叶,匆匆向岷江奔去。

母亲在我前面,一路上心事重重,默默无语。我穿着短裤,手提布鞋,打着光脚板跟在后面,紧紧相随。

那个年龄的我,童趣十足,看见路面有清亮的积水,便会跑上前去,踩几脚,溅得水花四起,然后才跑着去追母亲。

走了一段路,母亲突然惊喜地大声叫道:“魚!儿子,快看,这里躺着好大一条活魚!”

我往母亲指的地方一看,果然,一条又大又肥的鲤鱼,鼓着亮晶晶的双眼,在靠小沟边的柏油路上“啪啪啪”地扑腾。

母亲轻手轻脚走到鲤鱼身边,慢慢蹲下,然后用极快地动作按住它,急呼:“儿子,快,把我裤兒里的手绢给我!”

没想到,平时斯斯文文的母亲,此刻动作那么敏捷,瞬间就用手绢将鱼包紧、打结、提起。

看着这条鱼,一路上都在沉默的母亲,脸上漾起了笑容。

我也十分高兴,忍不住用手去摸了摸它肥肥的身子。它尾巴一翘,腰身一弓连蹦了几下。然后,用它凸起的眼晴,无助地盯着我。那神情,似乎已明白它的生命很快会终结。

我突然心生恻隐 : 它好可怜!

我赶紧说 :“妈妈,这条鱼我们不能要。”

“为啥不能要?”母亲觉得我的话很奇怪,停下脚步,一怀脸疑惑。

我说了个吓人的理由:“这条鱼是鬼变的!”

“乱说!啥子鬼变的!”母亲一脸愕然,喝斥道。

“妈妈,我不是乱说的!鱼都在水里游,它不是鬼,怎么会在柏油路上?而且,柏油路又没水,它咋没干死?”我的理由很充分。

母亲笑起来:“昨天下了一晚上的暴雨,这条鱼可能是被上游暴涨的河水冲到路边水沟中,然后又被冲上柏油路上的。至于没干死,也许是它被冲上来的时间不长。”

母亲说完,提着鱼继续往前走。

我赶紧追上去,拽着母亲的衣角不放,边走边说 : “它是鬼变的,您把它放了吧,放了吧。”

母亲见我如此固执,生气了: “儿子,我不明白你为啥始终认为它是鬼变的?”

“我看过小人书,听过一些鬼故事,鬼会变鱼!”我说得理直气壮,振振有词。

母亲一听我的回答,哭笑不得:“你这个瓜娃娃啊,那些都是神话,咋能当真?你这小脑瓜里,咋个装了那么多鬼啊神的?”

她叹口气,接着说 : “妈妈一个人挣钱供全家,难啊!现在放暑假了,送你到二爸家里去,就是为了节省你一个月的口粮,让家里轻松一些。二爸这样帮我们,我们总不能一点礼物都不带去吧。可是妈妈身上这点钱,若给你二爸买了东西,就不能给你瘫痪在床的外婆买药吃。所以,妈妈一路上都在愁这件事。”

母亲扬了扬手中提着的鱼,欣慰地说:“今天运气好,暴雨帮了忙,给妈妈送来了这条鱼,有了它,送礼、买药的问题都解决了,你说是不是?”

按理,母亲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该听她的才对。

可是,这条鱼好像与我有缘,黑黑亮亮的眼睛一直惊慌失措地盯着我,嘴巴一张一合,似在哀求 : 好心的小哥哥,求求你,放了我吧……

我的心更软了,我不想它死!

“妈妈,我知道家里穷。可是,您看它的样子好可怜,就像一个迷路的孩子。我们放它走吧,妈妈,求您了,回家我就把收集的牙膏皮卖了给外婆买药,行不行?”

母亲看了我一眼,沉默片刻,不说行也不说不行,抬脚就走,脚步比之前还要急。

我紧紧跟在她的后面,鼻涕泪水一起流淌,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急:“妈妈……妈妈!您别走那么快,您把它放了吧,求求您,求求您了好妈妈!”

我就这样跟在母亲身后,不停地念着哭着,哭着念着……

母亲也许被我念烦了,也许心疼我了,也许……总之,她动摇了:“诶……好了、好了,妈妈听你的,你拿去放吧。”

我从母亲手中接过鱼,赶紧将它放到沟里 。

它游走了。

我笑了。

可不知为什么,望着它游走的方向,我心中竟然又涌出一种依依不舍之情。

母亲拍了拍我的肩膀,温柔地说:“鱼都游远了,还傻站着干嘛?走吧,我的小善人。”

善人,在我们幼小的认知中,善人就是好人。母亲说我是小善人,是在表扬我呢!我好高兴,赶紧亲昵地拉着母亲的衣角,乖乖地说:“好。”

雨大起来,风将柏油路两边的梧桐树叶吹得籁籁直响,油纸伞上的雨水像线一样流个不停。风大雨大,路上本就不多的行人,突然就像施了魔法,消失了。长长的公路上,偶有一辆二辆货车疾驰而过,溅起的雨水,打在我的身上,冷得全身哆嗦。不过,我一想到那条大鱼也许已经与它的亲人们团聚,也许正对它的亲人们讲述着它死里逃生的故事,我的心中便涌出一股股暖意。

几十年过去了,关于这条鱼的故事,我仍记忆犹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来暑往,被背黑锅的蝙蝠搅了个天翻地覆。往日热闹的菜市场里,独独不见那年六月里常州城下的一处风景。冬日里,桥边上一...
    肉骨头001阅读 281评论 0 0
  • 今天我放生了一条鱼,一条白色的鱼。 这条鱼命运多舛,我买了三条鱼,一条黑色的,我叫它老黑,因为它是最大个。一天金色...
    蜗牛_da11阅读 329评论 1 1
  • 最后一条鱼 一 人格刑场 “任务开始。” “任务主题: 智慧生物的最后净土。” “任务难度:困难。” “参与人数:...
    云中翻月阅读 494评论 0 2
  • 这个故事在我心里已经很久了,它像一株藻类植物,缠绕生长,随着年岁流逝,繁盛到我窒息。高考结束时我开始写,尝试用笔斩...
    林棠阅读 790评论 0 6
  • 墨记·日歌(肆佰肆拾叁·2020.4.15) 游荡在天空的一条鱼 1 如果暴雨下得足够大 那条潜在水底的鱼,会游出...
    湖北叶潇阅读 34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