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本质六.6.7.8及思考题

-知识系统必须和经理人员阶层结合起来,形成复合系统,才会成为活的知识系统,外加经验数据库与专家库,成为创造价值的知识系统。

-把事情做正确的好处:一是创造价值的能力在知识系统及经验体系的形态上积累起来,复合的知识系统可以进一步演绎发展,并在保持内在统一性基础上提高外在的适应性,提高争夺市场的能力。

-梅奥诊所的线索管理系统:功能线索,环境线索,人性线索。

-当前竞争已经从产品走向服务,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企业商务活动的触角已经渗透到了顾客的生活领域.

-争夺市场的竞争一旦从产品转向服务,转向顾客的生活方式,企业价值创造系统的竞争力,就不仅仅取决于少数知识劳动者的才能和努力,而是取决于营销职能和创新职能上的所有人,所有做事情的劳动者以及他们的职业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

-如果企业不懂得建立知识系统及复合的价值创造体系,进而用互联网对知识劳动者进行管理,对做事情的劳动者进行管理,必将打不开走向未来的大门。

-梅奥诊所的经验:做事情的劳动者为主体的企业必须转向人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转变企业的性质,使企业共同体化,从而依靠知识系统和管理体系,形成复合的价值创造体系。

-可以利用互联网这种超级连接器,把知识和管理的复合系统延伸到需求连,与数字化生存的消费人群建立联系,在知识的双向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供求一体化的关系体系。

-未来将出现两个趋势:企业将共同体华;企业管理将营销化。

-企业所联系的外部社区也将共同体化, 而对社区的营销将管理化。

-身心灵的人类或那些做事情的劳动者,必将走上以知识代替人力的道路,在营销和创新的职能中抵消智能化的生产成本,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

-世界上的财富足以满足人类的需要,唯独不能满足的是人类的欲望。

-互联网这个超级链接器应用强调的是经营顾客。

-互联网的应用只能从经营最终的消费者开始,只有从B2C出发,找到了做贡献的对象,才能实现C2B模式,并通过去中间化实现供求一体化,实现C2M模式。

-任何一家企业,尤其是那些靠近消费者的企业,只要能够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把消费者组织起来,构建一定规模的数字化生存方式的社区,就可以成为产业价值链的组织者。

-有了产业价值链的组织者,就可以进行整合,实现企业之间的一体化或组织,进而实现企业之间的分工,形成从组织到分工的产业发展逻辑。

-共同的数字化生存人群或消费者社区,产业价值链的相关企业就有了统一性,就可以构建劳动组织,进而实现劳动分工,形成企业内部“从组织到分工”的发展逻辑。

-供求一体化是人类走向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供求一体化是互联网时代正在发生的未来。

思考题

1、 什么是知识劳动者?

知识劳动者或脑力劳动者就是“做事情”的劳动者。经济学把“做物品”的人称为“体力劳动者”,是不准确的,是贬义词。体力劳动者强调的是人的工作动机,强调的是人的执行力,人的行为规范化,简单化和熟练程度,而不是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是人格和天赋的发挥,更不是人的自由意志的发展和发挥。

企业的竞争力已经跨越了生产活动领域,延伸到了商务活动领域和技术活动领域。随着供求关系的逆转,消费者主导市场地位的确立,很多企业已经从卖产品转向了卖服务。所以那些做事情的劳动者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越来越高。关键是他们的事情很难用机器代替,他们判断问题的智慧,服务顾客的热情,很难用机器代替,他们的智慧和热情往往与知识的多少没关系,不能用知识劳动者的概念加以概括,更不能用体力劳动者的概念加以概括。他们与以往劳动者的本质区别在于,一个是做物品,另一个是做事情。

2、 如何对知识劳动者进行管理?

德鲁克说我们已经学会了对体力劳动者的管理,却没有学会对脑力劳动者或知识劳动者的管理。要对知识劳动者做好管理,就要让做事情的劳动者从本质上自我引导,使知识劳动者自身有效,而不是管理他人,强调管理者的职责是,选择正确的事情去做,并把事情做正确,主要方法为:时间管理,用人所长,成果导向,要事优先, 有效决策等。

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只有一种途径:进行企业制度的创新和变革,使企业成为一个劳动者的共同体,从而建立顾客导向的知识系统及经营数据库。

3、 如何以知识代替人力?

知识代替人力,依靠知识系统及经验数据库,提高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效能。过去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企业是通过构建机器系统,来提高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效能,现在自然的选择是企业应该通过构建知识系统及数据库,来提高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效能。转向知识系统的时候,企业就应该充分发挥人的天赋,主动性和创造性,管理层就要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建立健全企业的知识系统以及经验数据库,让每个做事情的劳动者,包括知识劳动者和服务劳动者能够依靠知识系统,构建起学习型社区。这个学习型社区中,相互沟通,相互启迪,共享大脑。在持续交流知识,经验和智慧的过程中,拓展思维规模,强化心智模式。以知识代替人力的生产方式或价值创造方式,是以激活个性为特征的,激活个性的天赋,创造和主动性,不同于以往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因此可以将其命名为人本主义的生产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