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我发现了……

——写给101小毛虫家长的第八封信

亲爱的家长:

您好。

这次信的题目,是101班28条小毛虫的集体创造,也正渐渐成为他们一个重要的学习精神。

星期二数学课上,有一个环节是练习1到9的加法口诀表,对于班级很多孩子来说,这个练习显得有些太简单了,所以在抢答后的读口诀表的练习中,这些孩子就没兴趣了,小动作也随之而来。可是婷还是很认真地读着,等到口诀表读完之后,她突然把手高高举了起来,说:“老师,我发现了——”然后她就把口诀表中算式排列的规律说了出来。

——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因为这样抽象的规律,我并没有对学生讲过,而主要是以大量练习的方式,让孩子们先达到一定速度的熟练。

借此机会,我表扬了婷,并告诉其他同学,这就是学习专心的表现,只有当你认真去思考一个问题的时候,你才会新的发现。我还给大家讲了发明家爱迪生一遍遍做实验,和数学家阿基米德发现浮力定律的故事,“认真思考、积极发现”就这样在孩子们的印象中清晰起来。后来,昊同学提议,我们上课的时候,就把“思考、发现”这两个词一直保留在黑板上,然后每节课我们都去发现。

就这样,“我发现了”的声音一次次在班里响起来,学儿歌的时候,去发现“蝴蝶”和“蛾子”有什么区别;学写字的时候,去发现这个字最早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要这样写;就连算口算题的时候,孩子们都七嘴八舌地告诉我,哪些得数中间有规律。呵呵,连着几个答案都是同一个数字的算式,就这样都被他们找了出来,这下,数的组成可被他们牢牢记住了。

十以内数的加减法及应用,在星期四举行的百题十分钟口算测试中,已经有22个同学初步达标,在口算技能基本熟练的情况下,我们每节数学课的最后,都是以做一两道需要很脑筋的数学难题结束的。

比如今天的数学课,我们就增加了这些思维挑战。

一个题目从儿歌来。今天早上学习儿歌《蜘蛛买鞋》,白慧老师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蜘蛛先生要买鞋,几只脚穿几双鞋?”可是这个小小的弯子却没有难倒昊,他脱口而出:“四双鞋!”然后其他同学才反应过来,两只鞋就是一双啊!

读完儿歌后,我又问大家:“青蛙先生要买鞋,几只脚穿几双鞋?”

孩子们异口同声:“四只脚穿两双鞋。”

我又把班里同学名字编进题里:

浩先生要买鞋,几只脚穿几双鞋?

学洋、万元和笑语,三位先生要买鞋,几只脚穿几双鞋?

还是没把大家难住。

我突然在黑板上写下“蜈蚣”两个字,又问:“请问蜈蚣先生要买鞋,几只脚穿几双鞋?”

“50双!”真没想到,有好几个孩子马上就叫了出来,婷还做了解释:“50+50=100嘛。”

另一个挑战是数学课后,我出了两种星号题给大家。

★★★ 

5+(    )+2=5+5     6-3-0=1+(    )   4+6-(   )=3+3

★★★★★请添上“+”“-”运算符号,使等号两边相等。

3   5  1=9        2  1  4=5         7  3 6=4           8   2  1=8

大家都紧张地算起来,一会儿,就有几个孩子叫起来,“算出来了!”

但是让昊、婷、龙、洋洋、芳、琦、颖、金慧、洋、凤、强这些算得又对又快的同学都很头疼的是最后一题,“8、2、1”这三个数怎么凑都凑不出来“8”啊!

这时候班里可真是好看啊,还没有算完的仍然在算他们的,当然也有算不出来就不再尝试而偷偷玩画片做别的,但是那些喜欢学习,喜欢动脑的孩子仍然凑在一起,钻研这道难题。

最后大家都来找我求助了,说这道题怎么算也算不出来啊!我笑着告诉大家,这道题当然算不出来了,这是一道错题!

哈哈!这些经过了一番紧张思考的孩子,气愤地一下子,把所有小手都指向了我:“你——”

但是我又告诉他们,不过用“乘法和除法”,就可以做出来了,我向他们演示了一遍,婷很兴奋,又叫起来:“我刚才就说了嘛,看来得用乘除法来做才行呢!”

亲爱的家长,您瞧,这就是学习的快乐!思维的快乐!

所以,在学校的每一天,我们都力求使每个孩子能体验到这种激动人心的热烈情绪,让他们能感受到经过一番思考后“发现”的那种巨大快乐!而一个一个快乐连起来,渐渐地,这个孩子,也就成为一个专注的、对自己有着高期望的卓尔不凡的人。就像婷很自信地对我说:“哼哼,你就是难不倒我!”

喜欢挑战,喜欢做难题,现在正在成为101班一些孩子的精神需求,他们正从中获得着无与伦比的快乐!而老师和家长的一个重要的教育任务,就是细心呵护这小小的精神火苗,让每个孩子都能品尝这无与伦比的学习的快乐!

上面我们以数学为例,说了这一星期孩子们精神上在慢慢发生的变化。其实其他的故事也很多呢!就请周末跟孩子细细聊聊学校生活,聊聊他最喜欢哪门课,最得意的一次作业是什么。而这,其实也在潜移默化一个信念:爸爸妈妈很关注你的学习,你的成长!当一个孩子感受到这些的时候,他就会很努力,来赢得爸爸妈妈的欢心。当然,等他成长到一定阶段时,他就不会再被这些外在的所影响了,因为内心已经坚定,学习,是生命本身最大的诉求。


周末作业清单:

1 数学口算题一张,应用题一张;

2 语文练字一张,阅读课文一篇(请孩子跟着你读几遍),写绘日记两篇;

3 继续读背儿歌,给孩子讲故事。(形式可多样,比如家庭朗读会等等。)

请家长督促孩子认真完成。

如果有什么问题请电话联系我。


祝您全家周末愉快。

新世纪学校新教育实验101毛虫班班主任:马玲

2010年10月28日


方的绘画天赋显现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