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垂涎三尺的灵山大粽,有图有真相(附:美味粽子的做法食谱)

     


        一口咬下去,外酥内软、Q糯中带着冬叶的清香、配上软烂且肥而不腻的五花肉香、绿豆的绵甜,真有种鸡犬升天的赶脚哇。



       自从我背井离乡,在外面就再没有吃过能让我为之疯狂的粽子,而灵山大粽的魅力,连鼎鼎大名的某地方粽子都无法媲美(不把地方名写出来是为了避免被群殴,嘿嘿……)。这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乡情,更重要的是那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它没有名声大噪的原因,只因家乡的商业手法没有锋芒毕露而已。

好大一只粽子,华丽丽地毁灭三观,哈哈……

图片发自旅煮天下

把这个巨无霸切开成2CM左右的薄片

切的时候,刀先湿水就不会太粘

煎到两面金黄

香香脆脆

       一口咬下去,外酥内软、Q糯中带着冬叶的清香、配上软烂且肥而不腻的五花肉香、绿豆的绵甜,真有种鸡犬升天的赶脚哇。

人间珍馐莫过于此

       我先生的家族是二线城市的“土著”,也对我家乡的大粽情有独钟。以前二舅老爷还在的时候,每年年中,大舅老爷与二舅老爷就会跑来我家,问我什么时候回娘家?我知道,那是他们又开始馋我老家的大粽子了。

       家乡每逢过年过节或家有喜事,家家户户都会包几十条好几斤重的大粽,(更有的甚至做成十几斤乃至上吨重,当然,上吨的大粽是企业做宣传用的了。但十几斤重的却是非常正常,一般家庭也会做这么大的,里面放着一个完整的猪腿,留做开年时候吃的。)做为相互拜访和回赠的礼尚往来,然后我们就会在粽子上做好标记——这是谁谁家送来的,再慢慢品尝看哪家的口味最好。

好多好多的粽子,看着就好满足

       小时候家里没有冰箱,过年前包的几十条粽子就一排排地躺在长长的大板凳上,以至于到元宵的时候,部分粽子已经长出长长的霉菌,味道变酸,但对于我们,依然是人间珍馐。现在,随着社会发展,全球暖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慢慢地,包几十条粽子过年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有的家庭即使有包粽子,但数量也不会太多,因为冰箱放不下,哈哈……

        家乡的大粽子要放进1.8尺的大锅里,用荔枝木猛火熬煮13-16小时,中途要不断加水,还要翻一次身,把上面的粽子和底下的调换位置,以确保所有的粽都能煮透,煮软糯。

有你的儿时的回忆么?

       小时候总会在大年30才包粽子,然后大概在下午3点开始煮粽子,一直煮到第二天早上6-7点。半夜的时候我们很兴奋地一边守岁一边看火,我还记得奶奶总是数一把拜神用的香,然后点燃插在灶神的香炉中,看着香火,一根灭了就换另一根,等到所有香火都烧完就该起锅了,正好拿出猪腿大粽吃早餐。

       我二姑姑一直保留着这个优良传统,她的手艺是公认最好的,所以一到过年,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请她给我们包粽子。也就是因为她的手艺好,更让我家的舅老爷们吃过后念念不忘。

        前几年,好不容易等到过年,每年年初二一大早,一家四口开6-7个小时车程直奔老家,回到家的首要任务就是去二姑家找大粽解馋,然后定下年初十回家的计划,好让二姑年初八开始准备材料,初九给我们包好几十条粽子带回来,最多的时候带了四十多个大粽,沉得一直在“拖后腿”,差点没把车子翘个脸朝天。

如此巨无霸,你确定你有见过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人口终究是不断发展的,姑姑家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孩子也渐渐多了起来,她每天围绕孩子们晕头转向,我便再也不好意思让她为我那几条粽子奔波劳碌,只能努力学习,满足自己与家人的口福啦。

        虚心学习的孩子是好孩子,虽然不说尽得姑姑真传吧,也学到七八成,口感也是非常不错的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家想吃粽子的话,把秘笈拿走不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千万不要问我拿粽子吃哈……

       以下是我的改良版,多加了许多材料(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配材料),并且由于煮粽没农村方便,于是做成了缩小版。

哗,好帅的粽粽哥

        材料:冬叶(是包粽子中最大的叶子,味道清香)、糯米7斤、去皮绿豆4斤、五花肉5斤、栗子半斤、海虾米2两、咸蛋黄15个、盐、酱油、葱、姜、少量糖吊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法:

1、前一天先把冬叶放到大锅里,水没过冬叶,大火煮开,关火盖上盖子放到天亮,去青气。然后捞出来用清水泡4小时左右(冬天可以泡8小时,但千万别泡太久了,否则会变臭),再刷洗干净,凉干水备用。

2、提前一天把去皮绿豆洗干净,泡一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提前一天把五花肉腌好——A、调腌汁:把姜磨成蓉,榨出姜汁倒到容器,加入适量盐、酱油、少量糖吊味、葱(最好整棵搓烂放进去,方便腌完后去渣);

B、把肉洗干净,沥干水份,倒入腌汁拌匀,放冰箱里腌制一晚上入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把糯米洗干净,沥干水份备用。

        5、把一碗糯米加到泡好的绿豆里面(这个加米的量比较随意),增加豆与豆之间的粘性,不至于吃的时候豆馅是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所有材料准备好,开始包粽子啦,先把几张冬叶铺好,慎防漏米,然后放下小半碗糯米,再放上小半碗绿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放上五花肉和各种材料,盖上小半碗绿豆,然后再盖上半碗糯米,用手指把糯米抚平抚均匀,就可以包起来了。刚开始包得不好不要紧,工多艺熟,多包几条就会很帅气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包好之后就是绑绳,绳球放在左边不容易打结(当然,除非你是左撇子)。A、把绳子从绳球拉出2米放到右手边;B、从绳子的中间拿起来,放在粽子上用左手大拇指按住,右手开始拿绳子在粽子上由中间往外绕圈,线与线之间绕得宽些,绕到粽子末端再往中间绕,到中间后换左手往粽子左边绕到末端再绕回中间,打结再把粽子两头都绕上,可能表达得不太清楚,请仔细看图,欢迎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下锅煮8小时(看粽子大小掌握煮的时间),中间要翻一下,调换位置。还要留意是否会干水,水少了就要及时加水,千万别煮糊了,否则功亏一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开吃,流口水了么?想吃的话请自觉舔屏,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贴示:

1、冬叶:属于凉性植物,有独特的清香味道,与粽子里的糯米香与各种材料的香味结合,简直是绝配,可以把竹叶狠狠地甩几条街。当然,如果你找不到冬叶,也只能用竹叶代替了。因为冬叶只生长在岭南的广东、海南、广西等南方少数省区,因而,使用冬叶包粽子的只有海南、广东、广西等少数地方,我在佛山的市场也偶尔见到有卖。)

2、一定要把葱渣渣去掉,否则经过长时间加热,葱会变成难吃的味道。

3、可以把虾米换成干瑶柱,也一样很惹味哦。

4、绕绳子的时候不用拉得太紧,因为煮粽子的过程中,糯米会发涨,以免爆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