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星星的孩子

几年前曾经看过在青岛拍的一部叫《海洋天堂》的电影。是李连杰和文章主演的。讲的是一个患自闭症孩子的父亲(李连杰),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后,为了让儿子(文章)能够独立自主,将来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而付出的种种努力。电影剧情感人,充满温情,旨在呼吁更多人关注自闭症患者,这些我们常称他们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百度百科: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该症患病率3~4/万。但近年报道有增高的趋势,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精神健康研究所(NIMH)的数据,美国孤独症患病率在1‰~2‰。国内未见孤独症的全国流调数据,仅部分地区作了相关报道,如2010年报道,广东孤独症患病率为0.67%,深圳地区高达1.32%。

自闭症孩子大多都是天生的,病因很多,病情也有轻重。遗传、围产期因素、免疫系统异常等等都可能导致孩子患上自闭症。

四月二号是世界自闭症日,我跟女友去参加一个爱心义卖会,去到青岛市市南区梦园儿童启智中心,我才知道原来青岛有这样一群自闭症儿童生活在这里。

义卖会正在进行,启智中心里面人来人往。我俩进到其中一个房间,里面有几名穿着标有爱心图案服装的志愿者在跟孩子们互动。与其说是互动,不如说是自言自语。那些孩子一脸漠然,在特教老师的引导下,会象征性的说声“阿姨好”,也会伸出手与我们握手,只是他们的眼睛从不正视我们。特教老师说他们封闭了内心,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简单快乐,痛苦的是爱他们的亲人。

我仔细看着这些孩子的眼睛,清澈透明,眼神纯净,但眼睛里面是空洞的,大多都不带一丝感情色彩。他们自娱自乐,有的在撕小纸条玩儿,有的在织围巾,还有的在玩玩具,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我们与他们的交流表现出一脸的无动于衷。如果不开心了,他们不会倾诉,只会用哭闹来表达。

我们看到一名特教老师很有爱的拥抱着坐在她身边的一个孩子。她告诉我们,这个孩子爸爸妈妈离婚了,妈妈几乎一年都不来看他一次。来看她也是神情冷漠,两手空空,在老师的引导下才去给孩子买点吃的,一副要放弃这孩子的节奏。所以这个孩子特别缺爱,在玩儿的过程中,常会突然扑到老师怀里,要老师抱抱,看着让人心酸。

还有一个孩子已经十七岁了,看个头也就十岁左右的样子,他的身体和脑均发育迟缓,除了自闭,还因为母亲在生他的时候因为时间延误导致脑缺氧而脑瘫。

这个十七岁的孩子相对要好一些,他喜欢跳舞,音乐一响起就会随着音乐左右摇摆着身体。虽然依然不与我们对视,也不交流,但看到大家为他鼓掌喝彩,会高兴的捏捏自己的耳朵扮鬼脸,特教老师说这个动作就是他内心喜悦的最真实表达。

老师告诉我们,他有一个五六岁大的妹妹,非常聪明。周末会跟爸爸妈妈一起来看他,带他回家过周末。那女孩儿那么小就知道照顾这个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哥哥。上帝有时候真是不公平,将疾病给了哥哥,将所有的聪明才智全都给了妹妹。

有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的五官棱角分明,长相英俊,长长睫毛掩盖下的眼睛里面竟然含着笑意。他喜欢编织,老师示意给他好吃的,他就快乐的操作织围巾的小机器,一行一行的编织着围巾,虽然动作不是那么娴熟,还需要老师的协助,但在这些孩子当中已经算比较机灵的了。

围巾织了几行,老师将零食递给他。他就开心的打开包装吃,吃完还会自己将包装袋扔到垃圾桶。特教老师说这都是康复训练的结果。虽然自闭症儿童完全康复的可能性极小。但在规范的学习和训练下,还是会有所改善。她们无限深情地说,期待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能够在她们的努力下学会自理,走出自己的世界,敞开心扉,与外界沟通,感受这个世界给予他们的爱。

去到一楼展厅,看到这些自闭症孩子们的作品真是感慨万千,他们常在部分领域能力超强。一条条五颜六色的围巾,一串串精致的手链,还有独具特色的画卷,都出自这些孩子之手。谁说他们的世界是空白的,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内心独白,只是还没找到那把开启与他人互动的钥匙。

有时间多去看看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吧,不要只在世界自闭症日才去关注他们。去试着读懂他们,也许因了你的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颗充满爱的心,就联接起了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呢?尽管希望渺茫,但只有相信奇迹,奇迹才会发生。同时,在与他们的相处中,你会发现,这个过程,也是对自己身心灵的一场洗礼。

(图片上的均为孩子们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