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将来的事,都会成为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国文艺片《将来的事》,由生于1981年的法国演员、导演米娅·汉森-洛夫执导,演技派女神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2016年4月在法国上映。

这部获得第66届柏林银熊奖的作品,充满着带有各种隐喻的法式对话、哲学金句、书籍名称和背景音乐,如果没有相当深厚的欧洲文学艺术修养,很难真正看懂这部貌似平常的电影。

但即便我们没有做更多的功课,没有接触过剧中的那些书、那些音乐,抛开电影中精致得有些饶舌的法式对白,这部电影仍然是一部温暖、平和、唯美的佳片。

《将来的事》剧情并不复杂,哲学教师娜塔莉(伊莎贝尔·于佩尔饰),有一个稳定而热爱的工作,有一个同为哲学教师的丈夫,有一双儿女,还有一个年迈需要照顾、时时刻刻依赖她的老母亲。

她的中产生活,波澜不惊,貌似平静。可是,有一天,这种常规的生活突然被打破了。

她的丈夫汉斯出轨,并向娜塔莉提出了离婚,做了25年夫妻的一对中年知识分子,和平分手。

不久娜塔莉的母亲去世、新书出版遇到阻碍,似乎一系列倒霉的事情,接踵而至。

面临生活突变的娜塔莉,处在了一个反思生活、瞻望生活的境地。

而生活,远比电影剧情更精彩而狗血,比哲学更复杂深奥而难以琢磨。

当她坐在一辆公交车上,正暗自垂泪时,意外看到车窗外的街道上,曾那样熟悉的丈夫和一个她完全陌生的年轻女人亲密同行,擦肩而过时,她突然间竟破涕为笑了。娜塔莉那有些夸张的含泪大笑,好像是在说:生活还能更戏剧化么?生活还会更糟糕吗?

日常生活里,那种出其不意的荒诞滑稽,在于贝尔卓越的演技诠释下,真是一出黑色得不能再黑了的幽默。

影片一开始,年轻的娜塔莉和丈夫带着一双小儿女,在丈夫老家布列塔尼度假。全家欣赏风景的大海边,是法国著名作家夏多布里昂的墓碑,没有铭文、没有装饰,一块立着十字架的无名方石,面对着波涛汹涌的英法海峡,狂风、暴雨、飞溅的浪花,让它一年到头都潮湿冰凉,带着铁一般的颜色,孤独而傲岸地面对着一片空茫。

旁边石墙上,刻着几行文字:

一位伟大的法国作家,长眠于此,只为聆听,海和风的声音,请过往的行人,尊重他的夙愿。

法国大文豪雨果年少时曾发过宏愿:要么成为夏多布里昂,要么什么也不是。二战及战后对法国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戴高乐将军,在带着被法国人抛弃了的遗憾离开人世前,案头经常放置的就是夏多布里昂的《墓中回忆录》,中国有“东坡肉”,西餐中有“夏多布里昂牛排”,可见夏多布里昂在法国人心中的地位。

似乎电影一开篇,就预示了什么,莫非我们自以为稳定的幸福、牢不可破的生活,也无非是一座活生生的坟墓么。

影片前半部,娜塔莉生活在被学生、子女、丈夫和老人的需要里,她的步伐是匆匆忙忙的,她匆匆地奔向教室,又从课堂上匆匆奔去照顾神经质的母亲,回到家中,依然是匆匆忙忙,围着饭桌,照顾家人,接待学生。

当她突然被这些需要抛下后,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却也感到无所适从的失落和困惑茫然。

娜塔莉有个很赏识的学生法比安,在她的鼓励下升入大学,毕业后在山中乡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过着乌托邦式的生活,他们创办了一个哲学网站,想要请娜塔莉做顾问。

娜塔莉对法比安说,自己有丰富而强大的精神世界,所以离婚不会怎样伤害她。但实际上,这不过是她一贯理性的倔强和隐忍表相,她一样如弱女子般会在深夜里,孤独寂寞地暗声饮泣。

女主人公娜塔莉前半生的付出和努力,构建固化起的生活模式,一转眼轰然颓败倒塌,付之东流。她看似遇到了一系列倒霉的事,但谁又能说那不是新的开始和机遇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将来所有的事,都会成为过去,我们所有的努力,看似白费,然而哲学上讲“存在即是合理”。这就是生活的残酷,命运的无常。

生活是什么?生活其实是一门存在的艺术。每个人有他自己的生活和不可知的命运,如果以人生如戏做比喻,人的一生,都没有导演、没有剧本、身不由己,每时每刻,完全是即兴表演。

剧中有一幕,是娜塔莉和她的学生们,在户外树荫下上课,讨论中她说了一句话,艺术是没有真理的,验证艺术的只有时间。

生活也是这样。

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很多时候难以说清楚谁对谁错。时间流逝,老人(娜塔莉的母亲)去世,婴儿诞生(娜塔莉的外孙),自然自会扬弃,有自然的规律,来的来,去的去,死亡和新生,交相更替。

娜塔莉和分手后的丈夫,最后一次去布列塔尼故乡的度假屋里,收拾整理她的东西,两人坐在车上,车载音乐播放的是舒伯特作曲的《水上吟》。这首歌是“歌曲之王”舒伯特根据施托贝尔格的原诗谱曲而成的经典之作,它描写了一个船中人,对逝去的时间的思考,歌词原文中有这样几句:

  明天还要让时间带着闪亮的翅膀飞去,

  就如同它的昨日与今夕。

  直到拥有飞得更高、更有力的翅膀,

   我自己也将从时间的潮汐中消失。

音乐声中,渐行渐远,娜塔莉的前半生,就这样飘然走过。

影片的后半部,娜塔莉的步伐慢了下来,她没有了那么多的牵挂和被需要,看起来似乎是她被抛弃了,但生活又赋予了她,一个捡起并重塑自我的机遇。

娜塔莉是一个拥有丰富精神世界的知识女性,她没有像自己的母亲那样,在生活中颓废、挣扎、自暴自弃。她拥有认识自己和抚慰自己的能力,她从容而孤单、理性而智慧,却活得更接近于本真了。

当她独自去看电影时,被一个陌生的单身男子跟踪并强吻时,她也只不过是平静地拒绝说:我不是那样的人。而那男子一直跟着她说:你很漂亮。

年过四十的女主人公,其实还是颇具女性魅力的,只不过在以往的沉闷生活中,她忽略了自己,她的丈夫和别人,也忘记了赞美她。而她和年轻的法比安,一起在乡间的日子里,她的背影,那条美丽的碎花连衣裙,让她重新像是一个活泼的少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未来漫长的生活中,人过中年的娜塔莉,其实还很年轻,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剧中娜塔莉的母亲,自幼生活在被父亲抛弃的阴影中,虽有过三次婚姻,晚年仍是孑然一身。她在挣扎中生活,所以要求娜塔莉好好读书,做个有学问的女性,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命运,娜塔莉做到了,虽然身为哲学教师,也逃不出生活的复杂多变、荒缪无常,但最起码,她比自己母亲那一辈,活得独立自我。即使遭遇婚变,她依然拥有丰裕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能很快从打击中挺身而起,拥有继续下一段幸福的能力。

虽然她一时也会担心、害怕,就像她在旷野中焦虑地呼唤那只黑猫潘多拉时,多么像是在呼唤和担忧着自己。法比安劝她:“别担心太多,只要本性还在,它就能好好生存下去。”

当年,是她鼓励和启迪了法比安,让这个呆在父亲病房中和躲起来吸食大麻的少年,有所成就。而现在,当她面临困惑和挫折时,她曾经的学生,变成了给她勇气和信心的导师智者。

影片快结尾时,法比安开车送娜塔莉从山间返城,车载音乐是与前夫爱听的古典音乐不一样风格的乡村民谣。那是美国民谣鼻祖伍迪.格思里的歌曲,他一生创作无数,在他的吉他里,一切皆能入歌。

前路漫漫,世事难料,将来的事,谁知道呢。

生活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平静的表象之下,暗流汹涌。前路既不是一片光明,也不是一片漆黑,介于光明与黑暗间的那种不确定性,大约才是最迷人、最生动、最吸引人们勇往直前、不停寻找和探求的动力。走得越来越从容自信的娜塔莉,她的未来,一定不会错到哪里。

影片的最后,是圣诞节的家庭团聚,娜塔莉抱着襁褓中的外孙,哼唱的是一首《梦之浮桥》:

你可一展欢笑,

我却难掩悲音,

……

思君良久,

不可或忘,

……

我已永失爱侣。

然后,缠绵悱恻的《人鬼情未了》歌声响起。

娜塔莉又多了一重身份,她像自己的母亲那样,也成为了一个外婆。

影片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娜塔莉母亲葬礼上,神父宣读的那一大段独白,配合着摄影机镜头从教堂中推出来,扫向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幅幅行人的画面,纵横交错、不停晃动,大千世界,人潮汹涌。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并且使我困惑的,我瞻望四方,目光所及之处幽晦不明,大自然所给予我的,只有怀疑和惶恐不安。如果我无法看到任何神迹,我便会变得消极悲观。如果造物主的标志随处可见,我便能于信仰中寻得平静。然而就我目之所及,可否定的太多,可肯定的又太少。于是我便身陷那种自怨自艾的状态。我曾千百次地希望过,如果真有一个上帝在维系着大自然,那么大自然将毫不含糊地将他标志出来。如果大自然所给出的标志是骗人的,那么大自然就会将它们彻底勾销。要么说出一切,要么一言不发,从而好让我明白我要追随的方向,而不是处于目前这种状态,既不明白我是谁,也不明白我该怎么做;既不了解自己的状况,也不明白自己的责任。我一心想要寻找真正的美好,我想要追随它,只要心系永恒,任何代价都不足挂齿。

《将来的事》以行云流水般的叙述风格,流水般的画面,流水般的音乐,完美诠释着流水般的人生。

岁月如歌,每个人的一生,不到最后一刻,最终结局谁也不知道。就像这部电影精巧的结构一样,给观众也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生活会有怎样的走向,娜塔莉的命运会怎样,将来的事,还是留待将来吧。

夏多布里昂生前,以从善如流的文笔,历经四十年写成了《墓中回忆录》,并立遗嘱,在自己死后五十年后再公开发表,他为自己建筑了一座绝美的墓志铭,实践了他对世人的劝告:“你们喜欢光荣吗,那就细心经营你们的坟墓吧。”

所有将来的事,都将成为过去,被埋葬在属于我们每一个人、仅有此生的坟墓里。

所以,永远不要害怕生活中的那些变故,和未来的那些不确定性,要知道,恰恰是这些,证明了我们还活着,而不是真的已经死去,一成不变的生活,可能更糟糕。

凡将来的事,都会成为过去。导演的镜头下,有壮丽的大自然,有温馨的爱和亲情,有艺术和哲思。头顶着天空密布的繁星,心怀着坚若磐石的律法,尽管去生活吧,就像你从没生活过,以后也不可能再重新活一遍那样,向着将来的事,不忧不惧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