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朵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我的巴掌重重地落在了她小小的屁股上。

然后像很多喜欢诉苦的中年女人一样气恨交加地唠叨着:妈妈那么辛苦,每天工作腰酸背疼,回来还要给你做饭,那么大了还要喂,喂了还不吃,你烦,我还烦……

小东西示威一样把哭声迅速提高了八度。我把她一把拎到卫生间里,不开灯,门迅速关住。

四岁的蛋糕都已经吃完好几天了,还这样,每顿都要求着她吃饭。

卫生间里的哭声坚持不懈。

我端着自己的碗从容不迫地吃着。多吃三十年的饭,能白吃么。这几年日子都过成什么了,先是怀着她吃不下饭,然后白天晚上咿咿呀呀抱着她吃不上饭,再然后每一顿都需要消化她的剩饭,再然后比如现在,为了一碗饭发动一场战争。

小东西顽强地哭着,她没有类似的经验,只能凭直觉决定声音的大小和高低起伏,至于时间,只能哭着瞧。

爷爷奶奶首先坐不住了,几次起身想实施营救,都被恶狠狠地拦住。那一刻我一定看起来颇为丑陋,气急败坏,黔驴技穷什么的,能好看么。很多年以前,没有当妈妈,也没有结婚,甚至好像还没恋爱,就语重心长地写过一篇小文,中心思想就是孩子还是要适当打打的。我这样本性善良且家教良好的人本身没有暴力倾向,又在不同的年龄看过些温情脉脉的书,可还是能克服浪漫地认为适当动用一下棍棒是一条快捷而有效的施教路径。

小东西的哭声还在继续,我要是她,肯定对这样毫无创意的做法厌倦了,也开始迫切地期待改善了。

她像我,在很多方面。现在应该也如此了。

有一天,她把脸凑得很近地观察我,表情若有所思,问她想什么呢,小东西吭地笑了一下,敷衍地说:妈妈,你的眼睛里有我,我的眼睛里是不是也有你。

我中的你,你中的我。她在揣摩。并且在一个我毫无戒备的时候公布了研究成果:妈妈,如果你再打我,我就拿魔棒把我变成你,把你变成我。

那枝魔棒是12月24日晚上,我代表圣诞老人放到她枕边的。我希望孩子的世界有着童话的色彩。25日清晨,快乐的孩子更像一个天使,对着窗外大声地喊:谢谢圣诞老爷爷。一整天,她把我们在想像中变来变去,包括在她亲爱的爸爸惹怒她时要把他变成一个不亲爱的癞蛤蟆。我为自己的做法陶醉,冲口说了句:妈妈买的魔棒喜欢吧。说完懊悔没咬住舌头,眼睛都不敢眨地看着她。

毫不在意,小东西只是毫不在意地说了句:不是你,是圣诞老人给我的。

还好。

我是个笨人,记性又不好,根本做不来摇身一变的事。

哭泣中弥漫的乏味越来越明显了,我也觉得有些乏味。她不会主动出来找我的,弱势地位,内敛的个性。

我打开门,她正边哭边东张西望。靠墙有她绿色的滑板车,墙角的电子秤隔几天就要检验一下妈妈养育的成果,这些东西让她感到亲切,不会孤独无依,也让她时不时有些走神。

她能够记忆也能够叙述她感兴趣的事情。前一天我下班一进门,她就急着告诉我:奶奶拿着她水杯子的盖子去盖暖壶,盖也盖不住……拿错了还不知道,哈哈。

门一响,她抬头看着我,圆圆的小脸上涕泪纵横,眼睛中有亮光闪。把手伸向她,语气平板地说:“知道错了吧,出来吧。”微小的迟疑后,她拉住了我的手,乖乖的小鸟一样地跟着。

在餐桌旁,她撒娇地靠在我的腿边,不肯自己坐。

突然想起小时候外婆喂鸡时爱说的一句老话:“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打得满山飞。”孩子也是啊。

“上来自己吃。”我想乘胜追击。

“妈妈喂。”她不肯彻底妥协,胸腔里还悲伤未平地颤了一下。

那就喂吧,恩威并施循序渐进什么的好像都是强调工作方法。

一碗饭吃得几乎见底,碗边的人呢神采都逐渐飞扬,当妈的唠叨劲又上来了:“乖乖地吃饭多好,打一顿划得来吗。这饭好吃吧,吃了还长得高……”

小东西更诚恳:谢谢妈妈打我,谢谢妈妈把我关在黑房子里。

越聊气氛越和谐。

“我们老师有时候也把不好好吃饭的孩子从教室里撂出去,”小东西脱口而出。

居然有这样的事,我让自己笑嘻嘻地漫不经心地问:“都有谁啊。”

“不许问,”立即又有些后悔,小东西又羞又气,虚张声势地大喊。

“有那个叫同同的吗?”顾左右而言他。我多吃三十年饭啊。

……

知道了,在幼儿园不好好吃饭,就会单个的或者若干个小朋友被要求捧着碗走出教室去吃。

“一出去就吃得快了,我们想回教室。”我的小孩子笑脸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消费者实训,和小组的队员们跑到中山街去问卷调查。回学校的时候,特地跑去了中山路旁的花店,买了两支玫瑰花。白色和...
    鹿珄阅读 604评论 0 0
  • 整理笔记时发现一年前自己看书写的一些原则,放在这里提醒一下自己,加深一些印象,可以隔一段时间看一下。直到融入骨髓。...
    Python面面观阅读 291评论 0 2
  • 2017.11.30 星期四 晴 亲子日记第33天 今天早上女儿吃饭上学后,又剩我知和儿子在家了,我做家务 儿子自...
    芳香四季阅读 118评论 0 0
  • 4:00起床,5:30准时出门。这是一次计划已久却又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在孩子尚未出生就做过一次攻略,准备带着...
    米勒Li阅读 198评论 1 3
  • 喜欢看金鱼在鱼缸里溜达,人们说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一过,它就忘记了七秒前的事情。 对金鱼有印象还是《重庆森林》...
    爱吃橘子皮的猫阅读 3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