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别听了,做就对了!”


《做,就对了》作者——赖安.巴宾诺和约翰.克朗伯兹。

赖安和约翰两人均为斯坦福大学职业咨询师、心理学教授。他们开设的“快速失败,经常失败”这一课程打破了传统的思维。该课程不仅在美国好评如潮,并一度获得《纽约时报》的重磅推荐,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如果你对职业规划的停滞不前而感到茫然、也常常因拖延、举步不前而苦恼不已……

那么,没关系。重要的是你想不想摆脱这样的困扰,收获一个全新的人生。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本书就是不错的选择。除了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视角之外,它还能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策略。

此书侧重唤起人们“即刻行动”的意识,鼓励人们通过生活中的小改变——“步步为赢”,从迈出改变的脚步开始去赢得未来。

书中前沿的基本理论和实用方法可以有效地指导你如何付诸行动,实现理想,抵达成功。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本书主要从找到你的趣味所在保持好奇心、快速失败、打破常规、立即行动告诉我们如何从一步一步的小行动开始,在小行动中获取小收获,进而养成好习惯,实现人生大收获。

01

找到你的趣味所在

你曾经痛苦地做过自己并不喜欢的事吗?就像你不喜欢吃榴莲,有人对你说,你必须得吃,不然你就没命。

这个时候,为了保命,你选择了吃。可是难以下咽啊,似乎每一口都是万箭穿心,你的胃在翻江倒海。

但如果是你喜欢的臭豆腐,哪怕你刚酒足饭饱、就算再怎么遭到旁人嫌弃,你还是忍不住大快朵颐。

喜欢和不喜欢就这么简单。

我们的生活,太多类似的经历了。

比如,领着一份薪水不错,在外人看来光环笼罩的工作,但其实每天对着电脑十几小时、压抑的工作环境早已让你厌倦无比。

你的内心一直告诉自己,你不喜欢这样的工作。可是你却没有勇气迈出一步。于是,一切慢慢变得习以为常,你不想改变但同时又觉得生活索然寡味。

令你惊讶的是,好像身边总有人以工作为乐,他们就算熬夜加班到两三点也乐此不彼。他们每天忙忙碌碌却依然神采奕奕。最重要的是,好像他们一下子平步青云,工作、生活两不误。

不公平呀,论资质、学历、能力你都不在他之下,凭什么他就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而你自己却不能呢?

区别就在于那个你认为活得风生水起的人,他一直践行着你做不到的事——身心一致。

他们的言行遵循着他们自己的内心,他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而你常常口不对心,行不由衷。你所做的都是和你的心过不去的事。

电影《燃情岁月》里说:如果一个人遵循他的内心活着,他要么成为疯子,要么成为传奇。

韩寒,就是这样的人。他在读书时代,喜欢写作,却对其他科目根本提不起半点兴趣。

高一18岁,他还因成绩太差而退了学。老师问他,你退学了以后靠什么养活自己?

韩寒坚定地回答“稿费”。

事实也证明,以一篇《杯中窥人》斩获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等奖后,《三重门》《零下一度》的出版实现了他靠稿费养活自己的诺言。

而就在2016年,韩寒更是凭着《乘风破浪》,逆势而上获得了票房和口碑双丰的佳绩。除了写作,他的爱好还为他开辟了自己在电影界的新天地。

可见遵循内心,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的重要。研究也表明:那些能一直做着自己喜欢之事的人,他们的工作更富有成效和创造力,此外他们也更容易收获意外的机遇。

克里夫棒(一种超能量、扛饿食品)的创始人加里.埃里克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发现克里夫棒之前,他靠经营滑雪板、登山用具等小买卖来勉强维持生计。而他大部分的时间却花在了攀岩和骑行这两件他喜欢的事上。

一次骑行中的偶然事件,让他产生了想要做一种超越传统能量棒的念头。半年的努力和不懈尝试之后,克里夫棒终于研制成功。

在正式投入生产后,克里夫棒书写了从第一年70万美元的销售额到第5年2000万美元大突破的神话。

埃里克森的设想和成功离不开他骑行的爱好。而他本人在自传《追求卓越》中也坦诚,那次骑行中的偶然事件至关重要。

你的趣味是什么,你就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哪里。而就在你情有独钟的偏好里,你对它的爱,蕴含着的积极情绪更有价值和创意。

同时它还具有很强的扩散能力,这种扩散能力能源源不断地产生良性循环,就像是开了外挂一样。

那么,怎样可以找到你的趣味所在呢?

以下两个办法,可以帮到你:

1、坚持写日记,简短地记录那些你在生活中观察到的积极事件。比如,参加手绘课,你觉得十分有趣;每天的自律,让你更高效等等。

2、给你的日常绘一张快乐地图,标注那些能让你感到愉快的场所,哪些场所和地点常常能让你停下脚步。比如,你去读书沙龙,这个地方能让你内心感到平静,那么读书就是能让你快乐的事。

02

保持强烈的好奇心

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都喜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什么天空是蓝的?为什么鱼会在水里游?

各种十万个为什么?不耐心的家长,难免受不了孩子们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但孩子的好奇却是他们发现世界的源动力。

因为好奇,想要追寻答案,所以有了想要解锁其中奥秘的强烈念头。牛顿被苹果砸到,他就好奇:苹果为何不是朝上飞而是往下掉呢?

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他去探索。当然,寻找答案的过程自然不会一帆风顺。但正因为他那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好奇,万有引力定论才得以闻名于世。

成年人若能像小孩一般,凡事好奇,尤其是对那些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能用初学者的心态刨根究底,那么你就能像征服迷宫一样,绕过重重艰难,发现宝藏。

03

快速失败

没有人希望失败,每个人都渴望成功。

可成功却常常戴着面纱。有没有好办法掀开它神秘的面具呢?

有,那就是多尝试,并且用最快的办法搞砸它。

听起来十分匪夷所思,对吧?

追寻成功就像你就站在一个错综复杂的交叉路口,你根本就不知道哪条道路是对的。

这个时候,你是站在原地各种分析、前怕狼后怕虎呢?还是勇敢地迈出脚步,多走几步去试一试?

这里,我们不难看出选择太多反而让我们更难做决定。此时,人就越容易出现困惑和犹豫。

当你徘徊在是先选A还是B又或者C时,无形中你宝贵的时间已经被浪费掉。

因此需要强调的是,做决策要快、狠、准,不要把太多时间花在做选择之上。

另外,快速失败,就不能不提及投入成本。

什么叫投入成本呢?

举个例子,你身上只有一百块,当你把全部的一百块都投入买彩票时,你投入的一百块还有你的时间、精力就是投入成本。

如果没有中奖,你耗掉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你的时间,这时你的损失就比较大。

正确的做法是用一百块中的一部分去买彩票,剩下的拿去做其他投资。这样就算彩票不中奖,你的损失也不至于是颠覆性的。

因此学会小额试错,收缩性决定代替重要决定很关键。

试错有风险,所以我们都会担心投入成本太高,要是失败了难以翻身。

再比如,信誓旦旦地说要健身,于是你马上花了大几千办了张黄金会员健身年卡。但不幸的是,最后你发现你的懒惰战胜了你当初的决心,所以只能让几千块买来的卡打了水漂。

收缩性决定的好处是什么?

同样是想要健身,你完全可以先去体验一次或是先办个月卡、周卡体验一番。等到你有把握、有信心能够坚持下来,那么再去办年卡也为时未晚。

就像路一样,走了一段,发现是一个死胡同,没关系。调整方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小额试错,做收缩性决定。你还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04

打破常规

1、到盒子外走走

人是一种寻求新鲜和刺激的动物。同一份工作做久了,同一个圈子呆久了,想要和当初一样激情四射是困难的。

所以,就需要注入新鲜血液。

比如,下班走习惯的路,哪天你完全可以另辟蹊径,说不定风景那边独好。

又或者,拓展自己经验以外的技能和知识。身为厨师的你去报个感兴趣的艺术班,收获的可是你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2、放弃不必要的规划

从小就被教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我们,有时反倒被套牢,自认为如果没有周全的计划和成套的体系,就会害怕被视为草率而导致束手束脚。

步步为营倒不如步步为赢,在每一步细小的行动中积累前进的动力和资源是个不错的选择。

把有朝一日变成今日。

与其有朝一日我要减肥成功,不如今天午餐我就少吃点;与其有朝一日我要改善人际关系,不如当下就买张卡片送给他人来表达你的谢意……

“有朝一日”遥遥无期,“眼下的今日”近在眼前,你何必还舍近求远呢?

等明天不如做好当下。

05

立即行动

1、赶跑抵制心

你一定听说过——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抵制心也如此。

诚然,我们要积极寻找自己的趣味所在,但一定时间内人的专注力毕竟是有限的,就算做着自己兴趣内的事,有时你也会出现松懈和怠慢。

这时,你得提防藏在你心里的那个骗子——抵制心。它给你输出负面信息,告诉你这不行,那不好。它披着谎言的大衣,瞄准时机就等待你缴械投降。

然而,你依然可以用行动战胜它,赶走那些暂时的消极情绪。

就算没有心情(其实有时也是抵制心作祟),你最好还是做点什么。你想写一篇文章,这时抵制心跑出来告诉你明天再写,你今天肯定写不出来。那你一定要去写,哪怕写得不好,也要试着写一两段。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抵制心占上风,最终磨掉你的激情。

2、做,就对了。

蟾蜍问:蜈蚣,你那么多脚,走路时先迈哪只脚?

蜈蚣:……

悲剧的是,蜈蚣被问得连路都不会走了……

有人问,为何读了那么多书,依然过不好?

因为想太多,做太少!

所以,做,就对了!

最后,回顾一下,如何正确摆脱困惑,找到喜欢的自己。

第一,寻找你的趣味所在,兴趣是你最好的老师。

第二,保持强烈的好奇心。

第三,快速失败,小额试错。

第四,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

第五,立即行动。做,就对了!

行动起来,让改变发生,让拖延再见,让你喜欢的自己,顺便一起到来!




参考书目:《做,就对了》

作者:【美】赖安·巴宾诺 

【美】约翰·克朗伯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感觉越好,在生命中得到的就越美好!当你感觉美好时,思想也会自动变的美好,你不可能同时拥有美好的感受和...
    yolanda的花花世界阅读 559评论 0 0
  • 2016年注定是整个篮球历史中最不平凡的里程碑,我们一起来看看都经历哪些事件。 1) 2016年2月14日,NBA...
    Lewis08阅读 538评论 1 9
  • 流年总是这样不急不慢, 人来人往自顾自一步一流浪。 觅得处是酒醉金迷, 人间正道是自在逍遥。 不为苦不为难, 白驹...
    扎如阅读 238评论 0 0
  • 3.50字产品卖点提炼 讲师训:1个核心+6个关联点 一个核心 21天体验加实操系统化培训 6个关联点 1.军队+...
    刘昱麟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