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人哽咽讲述:养儿防老害了我晚年生活,也害了女儿一辈子

文|小鹿与驴



导语:

在传统的思想里,大多数人还是抱着养儿防老的思想,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家庭出现重男轻女行为最主要的原因,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如果家里生了女儿就会被认为是“赔钱货”,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在他们骨子里生根发芽,按道理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思想也会随之改变,不再像传统者那样,只看好儿子,不重视女儿。

儿子女儿都一样,不能因为儿子将来要娶媳妇儿,女儿是要嫁出去的就偏爱儿子,毕竟对于父母来说那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并不因为性别而不同等对待,因为这是子女们无法选择的,在子女眼里,父母就是他最亲近的人,如果从小父母给孩子灌输一种重男轻女的思想,这样的阴影和原生家庭的伤痛,会让孩子一辈子都无法从原生家庭中走出来,可能还会将这种思想带给自己的下一代。

吕奶奶小的时候就被父母嫌弃,就是因为这种根深蒂固旧思想的影响,让她对待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非常的偏心,没想到等到晚年的时候长大后悔不已,才开始返回自己的错误思想。

吕奶奶到底经历过什么呢?继续往下看。



72岁吕奶奶的自述:

我姓吕,今年已经72岁了,从小出生在农村家庭,我还有一个弟弟,在我们农村基本上所有的人都会看重儿子亲生女儿,因为在他们认为儿子将来是要给自己养老的,而女儿长大了要嫁人,也是帮别人家养媳妇儿,说到底是一个吃亏的买卖,更别说给自己养老了,不知道是因为地域区别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几乎我们那里的人家家户户都要争着生儿子。

只在旁人的嘴里听说,当时我出生以后,全家人都不高兴,说我是个女儿,在我一岁多的时候,妈妈又怀孕了,全家人都盼着妈妈能够生一个儿子。最后真的如愿以偿,弟弟出生以后我的地位有下降不少,在家里吃穿用住几乎都要先让着弟弟,因为妈妈总是告诉我弟弟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而我是姐姐比他年长应该让着她保护她。

慢慢的我长大以后终于明白,其实父母这样告诉我,是因为他们指责弟弟给他们养老,哪怕我知道父母的想法,我也并没有其他怪罪父母的意思,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这么想的,这种思想也慢慢地渗入到我的骨子里。

平时也都是弟弟围绕在爸妈的身边,我很少和他们亲近,等我长大以后,家里便有媒婆过来说,亲父母自然着急把我嫁出去,由于我长相不错,村里有钱的大户人家便来说媒,父母一听说对方家境不错,立马点头同意,我结婚以后几乎一直住在婆家,很少回娘家。



我的老公其实就是我曾经的小学同学,只不过我小学毕业就没有再读书了,而老公继续上学,一直到高中毕业,曾经老公也询问我,为什么小学毕业以后就不读书了,我只是谎称自己家庭条件差,父母没有经济能力供我读书,其他的我只闭口不谈,其实我也知道,父母觉得我是女孩子,读书也是浪费钱。

结婚以后,我和老伴儿生下了一双儿女,因为我从小受父母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所以这种思想也影响着我现在的家庭,包括公公婆婆也会偏爱儿子,在家里女儿的地位永远比不过儿子,平常儿子剩下的东西才有机会给女儿。

孩子七八岁的时候,老伴儿就不愿意在家附近上班,因为他是手艺人想出去外地可以多赚一些钱,老伴儿在家的时候,他会公平对待两个孩子,所以女儿也是最喜欢他爸爸,有时候老伴还会对我进行思想教育,说我就是受腐朽传统影响,也是受了没有读书的害,他说现在女儿才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有女儿的家庭才会被别人羡慕。

虽然老伴儿经常这么说,但还是改变不了我的想法,因为养儿防老是祖祖辈辈的,思想应该错不了,我想说这些话的人一定是家里没有儿子,才会羡慕别人家有儿子,说出这样的话来。

老伴儿一直教育孩子,应该向远向更高的地方发展,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追求,所以孩子成家以后都去大城市发展,公婆离世以后,便留下我一个人在家,那个时候老公依旧在外地负责工程项目,我一个人在家非常清静,自由自在,不用操心,一大家子人吃喝。



人有旦夕祸福,没想到老伴儿在一次工程质检的时候出现了意外,直接离世,当接到这个噩耗以后,我吓得瘫软在地。还好子女们也都回来安抚我的心情,帮忙处理了老伴儿的后事,女儿是最伤心的,足足在那里守了三天三夜,儿子也很悲痛,但是却没有那么撕心裂肺,一切招待都是由儿子来操持。

那一刻,我感觉儿子和女儿终于长大了,我也能够享福了。

没想到等老爸的事情处理完以后,他居然直接把老伴儿的赔偿金全部拿走,儿子告诉我说他现在做工程手里都缺钱,暂时把钱挪用一下,可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彻底的看清楚了儿子的真面目,接下来的事情让我和他彻底的断了关系。

就在老伴儿去世三个月以后,儿子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工程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老伴儿的赔偿金都赔了进去,现在欠着工人的几十万块钱,如果不早一点把钱结清,工人们要把他告上法庭,到时候他就要赔偿别人违约金。

我一直都知道儿子在外闯荡事业很艰难,也常常听到他在家里抱怨生意难做,听到儿子有困难,我便毫不犹豫地从银行里取出一部分积蓄,毕竟儿子也只有我这一个亲人,我不帮助他谁还能帮他们,只要度过了这个坎,以后日子慢慢就会好起来。

没想到开了这个头以后,儿子就肆无忌惮地隔三差五从我要钱,银行卡都被他掏空了这样下去如何是好?我便开始拒绝儿子的要求,没想到儿子却哄着我说:“妈你知道我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你的孙子想要读好一点的学校,我却拿不出钱来,你是我的亲妈,你应该帮助我呀,你有哪些钱不如资助一下你的孙子,到时候等你老了还是需要我们照顾你的,不如你现在就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吧。”



儿子想让我过去养老,立马把钱转给了儿子,搬到儿子家里养老,一开始去的时候儿媳对我也很客气,我平常在家没事就帮忙照顾孩子,偶尔做一下家务,因为一只可以在儿子家住下去没想到后面发生的事情让我后悔不已。

老年人年龄大了难免会生病,有一次我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住了好久,需要后期手术治疗,一开始的时候儿子和儿媳还经常去医院看我照顾我,可是时间久了,他们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有一次我躺在病床上睡觉,突然听到儿子和儿媳来了,他们看到我还没醒来,儿媳便不高兴地对儿子说:“你妈都住了这么长时间的医院,花了多少钱?这不是拖累我们吗?如今日子这么艰难,还要花钱在医院不如把她带回去吃点药就好了,根本没有必要住院,医院都是骗人的。”

“你说得有道理,是要想个办法把老太太弄回去。”

听到儿子和儿媳的对话,我的心瞬间凉了半截,我不知道这些年我为他付出了这么多,把自己的养老钱全都补贴给儿子,如今换来的却是儿子和儿媳的嫌弃,连我生病了都不愿意帮我医治。

没过几天儿子对我说:“妈,我问了医生,你这个病也不是什么大病,不需要整天地住在医院,别听医生瞎忽悠,他们都是骗钱的,要不这样咱们回家吃药,不做手术不遭那个罪。”

当儿子说完以后,我的怒火冲心,这就是赡养我的儿子,说出这样的话连我的生死都不管了,于是我骂道:“你就是这样赡养我的,从小到大我哪一点亏待了你?你生意上缺钱,你儿子上学需要钱不都是我给的吗?如今我把钱都给你了,你却对我不管不顾。”



儿子听了以后别跟我急眼,他说:“什么叫你的钱那都是我爸挣来的钱,你不要说得这么好听,你不愿意回去那就住在这里吧。”说完以后,儿子便摔门而出。

伤心的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我终于想到还有一个女儿便给女儿打电话诉苦,女儿听说以后便带着女婿来医院帮我交了手术的钱,女儿说等我的病治好以后就带我去他们家养老。

看着孝顺的女儿女婿,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愧疚,当初指着儿子养老,如今才发现自己养了一个白眼狼。

我才恍然大悟,这辈子最亏欠的人就是女儿,而这辈子我最能够指望上的人也是女儿。

等我身体恢复以后,我便找了一份兼职工作,偶尔挣一些钱能够补贴女儿的家用,女婿却阻拦我,让我在家多休息,他说我年龄大了,不需要我出去挣钱,只要把身体养好就可以了,听女婿这么说,我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结束语:

如今社会的发展养儿养女其实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差别对待,以至于说女儿这是别人家的,其实女儿和儿子都是要为父母尽赡养义务的,有些儿子甚至比不上女儿贴心。

作为儿女来说,也应该在父母年迈的时候尽一份养老之力不要靠着父母啃老,当我们有了家庭以后就应该扛起肩上的责任,理解父母的不容易。

今日话题:你觉得养儿防老的思想如今还受用吗?欢迎留言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