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filter/listener/interceptor区别与联系

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一下题目中四个概念的区别与联系:

     1、概念

     2、生命周期

     3、职责

     4、区别

     5、执行流程图

一、概念:

  1. servlet:servlet是一种运行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具有独立于平台和协议的特性,并且可以动态的生成web页面,它工作在客户端请求与服务器响应的中间层。

  2. filter:filter是一个可以复用的代码片段,可以用来转换HTTP请求、响应和头信息。Filter不像Servlet,它不能产生一个请求或者响应,它只是修改对某一资源的请求,或者修改从某一的响应。

  3. listener:监听器,从字面上可以看出listener主要用来监听只用。通过listener可以监听web服务器中某一个执行动作,并根据其要求作出相应的响应。通俗的语言说就是在application,session,request三个对象创建消亡或者往其中添加修改删除属性时自动执行代码的功能组件。

  4. interceptor:是在面向切面编程的,就是在你的service或者一个方法,前调用一个方法,或者在方法后调用一个方法,比如动态代理就是拦截器的简单实现,在你调用方法前打印出字符串(或者做其它业务逻辑的操作),也可以在你调用方法后打印出字符串,甚至在你抛出异常的时候做业务逻辑的操作。

  5. servlet、filter、listener是配置到web.xml中,interceptor不配置到web.xml中,struts的拦截器配置到struts.xml中。spring的拦截器配置到spring.xml中。

二、生命周期:

  1. servlet:servlet的生命周期始于它被装入web服务器的内存时,并在web服务器终止或重新装入servlet时结束。servlet一旦被装入web服务器,一般不会从web服务器内存中删除,直至web服务器关闭或重新装入。
    (1). 装入:启动服务器时加载Servlet的实例(如果你设置<load-on-startup>的值是一个大于0的数,则tomcat在启动时就会创建servlet,如果没有设置这个属性,则是第一次访问时创建);
    (2). 初始化:web服务器启动时或web服务器接收到请求时,或者两者之间的某个时刻启动。初始化工作有init方法负责执行完成;(init方法只执行一次)
    (3). 调用:从第一次到以后的多次访问,都是只调用doGet()或doPost()方法;
    (4). 销毁:停止服务器时调用destroy()方法,销毁实例。
image.png
  1. filter:(一定要实现javax.servlet包的Filter接口的三个方法init()、doFilter()、destroy(),空实现也行)
    (1). 启动服务器时加载过滤器的实例,并调用init()方法来初始化实例;
    (2). 每一次请求时都只调用方法doFilter()进行处理;
    (3). 停止服务器时调用destroy()方法,销毁实例。

  2. listener:类似于servlet和filter
    web.xml 的加载顺序是:context- param -> listener -> filter -> servlet

  3. interceptor:以struts的拦截器为例,加载了struts.xml以后,初始化相应拦截器。当action请求来时调用intercept方法,服务器停止销毁interceptor。

三、职责

  1. servlet:
    创建并返回一个包含基于客户请求性质的动态内容的完整的html页面;
    创建可嵌入到现有的html页面中的一部分html页面(html片段);
    读取客户端发来的隐藏数据;
    读取客户端发来的显示数据;
    与其他服务器资源(包括数据库和java的应用程序)进行通信;
    通过状态代码和响应头向客户端发送隐藏数据。

  2. filter:
    filter能够在一个请求到达servlet之前预处理用户请求,也可以在离开servlet时处理http响应;
    在执行servlet之前,首先执行filter程序,并为之做一些预处理工作;
    根据程序需要修改请求和响应;
    在servlet被调用之后截获servlet的执行

  3. listener:职责如概念。
    servlet2.4规范中提供了8个listener接口,可以将其分为三类,分别如下:
    第一类:与servletContext有关的listner接口。
    包括:ServletContextListener、ServletContextAttributeListener
    第二类:与HttpSession有关的Listner接口。
    包括:HttpSessionListner、HttpSessionAttributeListener、HttpSessionBindingListener、HttpSessionActivationListener;
    第三类:与ServletRequest有关的Listener接口,
    包括:ServletRequestListner、ServletRequestAttributeListener

  4. interceptor:
    与过滤器十分相似,通过层层拦截,处理用户的请求和响应。

四、几个区别:

  1. servlet 流程是短的,url传来之后,就对其进行处理,之后返回或转向到某一自己指定的页面。它主要用来在 业务处理之前进行控制.

  2. filter 流程是线性的, url传来之后,检查之后,可保持原来的流程继续向下执行,被下一个filter, servlet接收等,而servlet 处理之后,不会继续向下传递。filter功能可用来保持流程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下去,或者主导流程,而servlet的功能主要用来主导流程。
    filter可用来进行字符编码的过滤,检测用户是否登陆的过滤,禁止页面缓存等.

  3. servlet,filter都是针对url之类的,而listener是针对对象的操作的,如session的创建,session.setAttribute的发生,在这样的事件发生时做一些事情。
    可用来进行:Spring整合Struts,为Struts的action注入属性,web应用定时任务的实现,在线人数的统计等.

  4. interceptor 拦截器,类似于filter,不过在struts.xml中配置,不是在web.xml,并且不是针对URL的,而是针对action,当页面提交action时,进行过滤操作,相当于struts1.x提供的plug-in机制,可以看作,前者是struts1.x自带的filter,而interceptor 是struts2 提供的filter.
    与filter不同点:
    (1) 不在web.xml中配置,而是在struts.xml中完成配置,与action在一起
    (2) 可由action自己指定用哪个interceptor 来在接收之前做事

  5. struts2中的过滤器和拦截器的区别与联系:
    (1)拦截器是基于java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的。
    (2)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而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
    (3)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请求起作用。
    (4)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
    (5)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五、执行流程图:

  1. servlet:


    image.png
  2. filter:


    image.png

    image.png
  3. listener:
image.png
  1. interceptor: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