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做了很多梦,醒后马上记录,梦境实在太可爱

最近做梦又多了起来。我有个习惯,就是之前是在床上放纸和笔,现在是手机便笺——如果从梦中突然醒来,而大脑还有比较多的记忆,那么马上把梦境记下来。这样坚持下来,回头来,你会发现非常可爱、好玩,甚至匪夷所思的事。

昨天的梦境里,是我去采访李彦宏。他的办公室,在一个小山上,貌似是我老家农村的水库上面那座小山,但又听说是在江苏,反正不是在北京。这是一次不太愉快的采访。一是我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对百度最近的一些变化并不是太了解,这对于前资深记者(谁知道梦的N维空间里,我到底是啥职业,或者说记者的身份还没过完呢)来说,功课做的不到位是挺丢人的事情。我从李和他的助理口中,得知原来“跟谁学”被百度战略投资了,陈向东老师进入百度,负责百度教育事业部,等等。第二个原因是,李彦宏有些心不在焉,有两个小朋友在旁边玩,我一开始以为是他的孩子,后来听到小朋友叫爷爷,才吃惊李已经升级了。那天的采访进行了一半,就中止了......结束后不久,邵忠先生跟李握手,好像这个采访,我是受邵的委托进行的。我正为这不成功的采访懊恼,然后就醒了过来,发现是梦,于是心安。

如果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是我不做记者,已经4年了。而且最近,也并没有跟这些人和事打过交道。所以不知为何,李先生邵先生闯入了我的梦境,哈哈。如果一定要有勾连的话,倒是有三:一是我做记者那些年,并没采访过李,但对李的内心世界一直非常好奇,我觉得他患有双重人格分裂,所以希望有机会接触到,和他好好聊聊;二是,我三年前创办少年商学院后,一直是做素质教育的直播课程,“跟谁学”做平台,他们的人找到我们很多次,希望我们跟他们合作,我都婉拒;我在未来之星ceo班的时候,听过陈向东老师一次演讲,对于他描述不清的跟谁学,实难有好感;三是我曾和邵忠有过短暂的合作,也曾为他旗下杂志采访过一些企业家,譬如美邦的周成健等。

但这都是久远的事情了。

如果要说我做过的梦最魔幻现实主义的一次,也是关于采访的,主角是前中国女首富张茵夫妇。

2009年初,我给《南方人物周刊》写一篇关于张茵的分析文章,但当时多次与她的公司——广东东莞玖龙纸业联络,都没有约到她。但文章还是要写。查了不少资料,包括对她的丈夫、玖龙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刘名中的任何资料,都仔细研究。结果那天晚上睡觉,我梦见了与刘名中聊天,不过他临时有事,非常匆忙地上了车,我大喊:你的手机号呢?刘名中在车玻上写了11个数字,136….就在这个时候,梦醒了,我依稀记得这串数字,正好床头有笔,我迷迷糊糊地一边回忆,一边写到了纸上。然后接着睡去。早上起来,我看到床头纸上的电话号码,拨过去。这是归属地为广东珠海的号码,遗憾的是,停机了。

第二年的全国两会开始前夕,刚查了一下是2010年3月2日,我在北京,和张茵一起午餐。席间我告诉她我的这一梦境,她哈哈大笑。现在后悔当时没有跟她确认一下她先生的手机号码了。

读多萝西娅《成为作家》一书中,她说,每天早上爬起来,没洗脸没刷牙、头脑一片空白的时候尝试写作,会是一种很曼妙的体验,另外试着记录自己的梦,哪怕只能记起很少的碎片。

我再一次翻出来过去一些年的日记里,我记录过的自己的一些梦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多的梦要么像上面提到的李彦宏和张茵一样,是财经色彩的;要么就是跟故乡有关。摘录一些到这里和大家分享,文字全是当时的日记片段,没经过任何修改:

2010年5月12日

昨晚梦到曹德旺帮我约蔡衍明了。这已经是第N次梦到我写过的财经人物了。以前进入梦乡的还是刘名中,唐万新等人。我是不是应该尝试写财经小说呢。

2010年5月24日

这几天,我做过几次很奇怪的梦。记忆清晰的有两次。一次是我又飞起来了,与以往的的“飞天之梦”中我必须先跑步启动、再飞上天空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飞天,是始终在飞,飞得很高,很稳。第二个梦,似乎是在美国,我到了一个叫什么什么堡的城市,不过奇怪的是,我在梦里看到了我河南农村老家的房子。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这是早上8:50,我刚起床。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我又飞起来了,我梦到了老家,我在空中到处飞,梦到了疼我的姥姥的去世(她已经于2002年秋去世了),好多亲戚在一起,参观村里面全部封起来但还没有拆的老房子,大家上楼,我飞着,虽然飞得不是太高,但是一直在飞。还有个小朋友好像也学会了我的飞法,但他的技术不是太稳定。后来,我发现自己好像也可以隐身,我看得见这个世界,人们却看不到我。我手拿匕首、凶器,杀了一些人,这些人,有的本来就是作恶多端的,有的是我的仇人(我哪儿有什么仇人呢)。我的飞,和隐身,使我能够很快逃离现场,然后飞到别处去。我好像还会变魔术,我把凶器,扔到一些并不凶手的人群当中,这些人,其实也是恶人,虽然这个恶,也是先前的恶,但我想让他们当替罪羊,惩罚他们,反正他们是恶人,我把凶器扔到他们当中,他们一开始看到的,是变化后的凶器,直到他们拿起来,才看到凶器现出原形,他们在劫难逃。

我其实一直是很担心的,我担心握过的凶器,有我的指纹。我也担心,我杀了一些准备悔过自新的人。其实想想看,这个世界怎么会有这么多恶人呢。是我太过失望了,心里阴暗了,还是本来如此。我甚至梦到了一开始,我有的各项本领,都是学来的,而学习过程是残酷的,危险的,同队的人拿着长长的匕首在一起,我担心他们会杀我,我想逃,但逃不掉。有一次想逃,被同队的人追过来,他们也拿着匕首,长长的匕首,周围其它人看到,以为是黑社会内讧,但队友对周围的人说,没事,我们在拍电影,收工吧。

2010年9月8日

9月7日早上醒来,我记起来晚上做过的两个梦,一个是,我和沈浩波谈杂志的事,基本上谈好了,正如今天的情形,真可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另一个梦很搞笑,我梦见我和几个同事,其中包括肖华,开了同一辆车。我坐在第二排,蹊跷的是,方向盘把在我手中,第一排的两个座位是乘客。肖华坐第一排的其中一个座位。我一边开车,她一边坐稳,不过在系安全带的时候,往后一甩,把我的方向盘给扣住了,导致不能自由转动,差点造成车祸。危险!梦里的这个场景,白天想起来,实在是太有趣也太形象了。这难道是冥冥中的一种暗示?

2010年11月9日

在欧洲这几天几乎天天做梦。昨晚梦到浙江的一家资源类企业出了事,需要找人救火,需要朋友们的建议。他们找到了我。

这个时候,我被电话惊醒了。接到一个电话,果真是浙江企业—–横店集团新闻中心主任施卫东。他说好久没联系了,最近他们要做个出版物产品,想让我给他提些建议。我半迷糊地说,“老施,没问题。”

2011年3月15日

昨天梦到高一时的语文老师,他站在讲台上,说喜欢对诗词,然后写了两个短句共八个字,上半句我记不清了,下半句是“伶俐是你”,然后我醒了。上午的时候,找到林州市一中的电话,打过去,中午的时候找到他,他竟然还记得我,说我当年年龄最小、学习最好。哈。惭愧。他是1971年出生的,现在40岁了。教我的时候是1996年,他25岁,刚分到林州一中。15年过去了,时间过得真是快。梦是一个有趣的事情。我去年还有一次梦到大学同学王杰彬。早上配来的时候我给他打电话,聊得还不错,后来他给我发短信,说“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这哥们有些屈才,当年很有思想的,去图书馆借书,好多时候是哲学书,思想性的,比如何新的书。他说自己的理想是当国家总理。后来考研不顺,两年都没考上。回了县城,帮家里做些生意。他说他现在还没有结婚,我觉得他可能看不上周围的姑娘。

2011年5月16日

贺大卓,多勤奋多积极的兄弟,每天都会给我电话,沟通采访进展,为了给宗庆后打电话,他不断换号码,甚至新买了一个手机号,一直打到凌晨两点多钟。结果导致我5月15日晚上做梦都梦见宗庆后,在一个像学生宿舍一样的大通铺房间里,大家都快睡了,宗庆后才回来,然后好多人围着他问问题,我和他融着有点远,跑过去问,他就给我讲,娃哈哈要上市,为什么,甚至券商名字都告诉我了。

问:娃哈哈上市是主动融资意愿使然吗。宗庆后:完全是券商推动。问:饮料业务现金流应该不错啊。宗庆后:是的,但集团下面地产业务的负责人不这样想。问:券商是哪家?宗庆后:华泰联合…正在这时,#梦#醒了。我不但梦到了首富IPO,他还在我的梦里说了这么多,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2012年9月2日

昨晚梦到同事顾策站在路对面,叫喊想搭我的车回去。那是个斜下坡,他横穿走过来时我从观后镜看到一辆泥头车驶来,我连忙从车上下来走了几部步并朝他示意,等我转身时发现我的车不见了,钱包和新买的手机都在上面呢。老顾开始帮我拨打110并一起寻车,场景随即切换到我河南农村的田间,钱包在那里被找到,卡在,现金没了。我们最后不得已找到黑道上的几个小年轻,让他们帮找线索。其中一人说,看在咱们是老乡的份上,你先付我6000块预付款酬金吧。后来我没再梦见车子找回没,应该没有。醒来时心有余悸,对小报妈说了句:原来是在做梦。但我狐疑偷车贼应该就是那几个河南小伙。

欧洲时间 2012年9月12日

现在是哥本哈根时间2012年9月12日早上7点,睁眼第一件事就是记录梦境。

昨晚先梦到段永平。聊的话题是投资、子女投资等。他很平和的一个人,让他给些建议,他说,他每次在电脑前坐太久时,太太刘昕会强拉他到外面散步。这一梦境一定与昨天看到的于娟《此生未完成》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有关。

昨晚第二个梦境中出现的人物是亚洲几个国家的首富,好像在一个什么高峰论坛上。向其中一人(记不起是谁了)提问对中国的3,他就说「党政分开」并称民营企业设党支部就是扯淡。我听后对他说我在南方周末恰写了「十^八^大 中的民营企业党代表」这样一篇揶揄文章。做此梦可能与同事冯禹丁要去新加坡采访以色列首富有关,另外好像还梦到同事舒眉问我她如果采不到英国首富能否改采新加坡首富。

记起来的昨晚第三个梦境比较私密。非春梦,但也很肉麻。在一个什么场合遇到像极初恋情人的一姑娘,不敢搭讪但又忍不住,最后离开时硬着头皮去索要名片,结果刚站近,姑娘一把扑过来,抱了几秒后她说了一句「还是熟悉的味道」。娘的,天地良心啊,当年那么喜欢你,可我们手都没牵过啊。

2012年11月11日

昨天梦到站在老家村里已搬迁落荒的老学校,和一位女老师回忆它有小初高、总是人声鼎沸的当年。我爹彼时是村里的高中物理老师,我童年的玩具就是天平托盘凸透镜等教具。还梦到老家院子里的葡萄熟了,一摇,葡萄噗噗噗掉到地上,我跑到厨房找了一个盛饼的盘子把它们放进去。醒来后头疼,我家院子里明明只有一颗桃树啊。

2012年12月7日

这几天还是多梦。昨天晚上又梦到洪水了。我抱着小报,在农村老家的村庄上,像电影《2012》中的海啸一样,洪水扑面而来,我们被呛了一口,但没有记得我们是生是死,应该是幸运的。昨晚的梦中,我同样会飞,像许多次我梦中出现的一样,没有飞在高空,而是遇到一个湖泊,或是水库,我能够跑过去,像水上飞一样,到对岸正好脚落地。轻盈,也很刺激。

2015年5月9日

马化腾在小广场上给我们讲着“濑看原则”(音译。一个投资定律),旁边站着李彦宏。讲的正起劲的时候,丁磊从远处过来了,马就随口拿他举例说,基金譬如是个大胃王,一口吞掉几个网易…这个时候丁磊走近了,说你俩唠叨嘀咕神马呢,马和李相视了下,一起呵呵,此时我的圆珠笔没水了…#刚才的梦境,马上一骨碌爬起来记录#6: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超越马云,成为中国新首富 今年中国恒大创出了历史最好的业绩,他本人也在今年7月超过王健林成为中国地产首富。随着中...
    镜心源阅读 450评论 0 0
  • OC端核心代码 JS端核心代码 参考:http://www.huangyibiao.com/archives/744
    下雨之後阅读 521评论 0 0
  • 营销思路-人性8锚定效应 案例:美发店.美容院.低中高的不同套餐.最终中间值会更热销 ;分期支付 锚定效应: 人们...
    黄燕hye阅读 32评论 0 0
  •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直播间的玩家都相继登场,走的走,来的来。只有我依然风雨无阻地准时出现直播间,依旧打了6个爱...
    唐爷二阅读 195评论 0 4
  • 三月,暖阳,蓝天,碧水,时光静好。 早早起床给花儿浇浇水,然后晒被子,吃早餐,享受清晨的静谧。 既然腿受伤了不能去...
    南舟ZH阅读 26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