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抽离式思维

小的时候,我隐约以为自己有这样一种能力:与人争吵或兀自生气时,情感没有完全投入,我能立马察觉自己的情绪反常,并迅速冷静下来。就像脑中时刻运行着两个线程,当主线程出现异常,子线程就能立马监测到。也许是遗传因素,我骨子里其实也有股拗气,心中也时常产生怒气,但正因有了这项能力,能极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了解的人甚至当我天生脾气好、性子软。

我十分喜欢这项能力,它让我时刻处于冷静、高效的状态。如今人们时常提及情商,强调情绪控制的重要性,毕竟不好的情绪总要耽搁正事,最终还伤人伤己,但真正能做出效果的并不多,暴走的时候依旧全身心地暴走,旁人拦都拦不住。为此我早有把自己的“能力”分享出来的念头,却长时苦于难以言传,它就像一种天赋,缺失的人很难习得。

后来我发现,这项所谓的能力,准确地说不是能力,而是一种固有的思维方式,我充其量只是恰巧将它用到了情绪控制上。它还是把双刃剑,导致我时常无法专心做事,甚至开心时也无法全身心地享受,总有一个子线程从脑子里冒出来。我失眠的习惯也多半与此有关,有时快睡着了,脑海里冷不丁蹦出一个念头:我快睡着了……

若干年前,我进行了尝试性的自我总结,把这种思考问题的方法称为“跳出圈子”,从一件事的圈子中跳出来,抽身事外。直到去年才发现,NLP(神经语言程序学)中早有类似的理论总结。NLP介绍了一种情绪控制的“逐步抽离法”,尽管与本文要讲的不尽相同,但理念一致,我现在也更乐意把这里的思维叫做“抽离式思维”。

按先天的精神集中能力划分,人的思维大致有抽离式和专注式两种。人是否可以据此严格分为相应的两类,我不是科学家,也没有做过调查,暂不能下定论。但至少可以认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或多或少倾向于两者其一。拥有抽离式思维的人会同我一样,时常心不在焉,任何情绪都很难沉浸进去;拥有专注式思维的人则恰恰相反,时常大喜大悲,无法自拔。两种思维方式并无优劣之分,前者善于情绪控制,而后者做事专心致志。

然而我个人更喜欢抽离式思维,它能够自然地引发人的理性,使人更有涵养。生活中有不少人拥有这一思维,却未能将其有效利用,大抵是由于不自知——没有留意到自己这项宝贵的天赋。于是我想再次总结一下这种思维方式,理论很简单,做起来难度可不小,在此只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一概念,好与共勉。

第一层抽离:换位思考

情商学中时常强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替对方着想”云云,这正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关卡。其实这就是抽离式思维中的第一层抽离,将思想从自己的角度抽离出来,放到对方身上,“设身处地替对方着想”。这件事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做到,通常你自以为已经理解、摸透了对方,其实仍然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并没有真正抽离。我们不难看到身边一些人已中年却依然从头到脚一根筋的家伙,不顾旁人感受,口无遮拦,从不知自己显得非常孩子气,这就是情商极低的表现。

通常能做到第一层抽离,为人处事就已经游刃有余了,你开始拥有一种温暖的气场,你总能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总能有效地避免争论,别人喜欢与你交流。然而第一层抽离更多是感性为之,你站在他人的角度,主要为的是照顾他人的感受,要达到更高层的理性,就需要进行第二层抽离。

第二层抽离:旁观者清

第二层抽离建立在第一层抽离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你至少已经能很好地理解对方,然后从对方身上抽离出来,放到旁边并不存在的旁观者身上。相对当事人而言,这个旁观者更为冷静、更为客观。此时你就是这样一个旁观者,不带当事人的任何感情,清晰地看着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你能以极高的理性分析个中的是非对错,找出兼顾双方的最有效的处理方法。

做到这一层抽离的人很少,他们通常极其理性,做事不受情绪影响,遇到问题能及时找出解决方法,很容易获得成功。个人觉得,任何一个人,能走到这一步就已经足够了(并不需要第三层抽离),如果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世界简直可以提前实现共产主义了。

第三层抽离:上帝视角

在第二层抽离中你所充当的那个旁观者本质上也是人,拥有人的情感,第三层抽离所追求的则是完全摆脱情感束缚,离开“旁观者”,进入上帝视角。这时你对整个事件和包括你在内的所有当事人不再是平视,而是俯视,你充当着上帝的角色,你会考虑,上帝会如何看待这件事——他看到两个世人的争吵,就好比你看到两只蚂蚁在打架,一般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无视,要么踩死。这时你就会深入思考眼前这件事的意义所在,通常会发现它毫无意义,你的心情就突然消失,达到事不关己的境界。

这其实是一种过度超脱和冷漠的状态,在思考一些终极问题时十分有用,日常生活中却并不值得提倡,除非你有心出家,做个“世外高人”。


以上便是抽离式思维的基本思想,至此,你已经很容易判断自己的思维属于专注式还是抽离式,如果是前者,在生活中时常遇到难以自拔的困扰,不妨提醒自己试着“抽身事外”,刚开始也许感觉并无卵用,但假以时日形成习惯后,定能受益匪浅。


2015年9月8日 苏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穹着背,专心坐在电脑桌前,手指快速地飞舞,一行行字跳出来,像飞舞的浪花。 他是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写手。任何人,...
    又又姑娘阅读 291评论 7 3
  • 一个世纪前,出现了一个大问题,以至于动用了一个爱因斯坦才得以解决。 “借鉴昨日,活在当下,憧憬明天。重要的是不要停...
    未来论坛阅读 512评论 1 0
  • 黄彩云减压师功课第15天早课。 【收获】 身体层面:脉清理第一遍的时候,左鼻孔完全堵塞。第二遍有所缓解,第三遍有点...
    5c598577d72a阅读 85评论 0 0
  • 我的家乡在陕西,家乡的胡辣汤、米线、牛杂面、羊肉泡馍等都是让人馋涎欲滴的美味小吃,但是我却对家乡的另一种小吃—...
    肖家菇凉阅读 174评论 1 2
  • 许多人正在变得越来越不会‘提问’,或者说越来越不会提出一个‘好’问题,很多同学整天冥思苦想着怎么提高自己,看了N多...
    北海的北边阅读 42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