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敬业的宋茜加不敬业的编剧就约等于杯具

都市剧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多,《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刚播完,《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又开始讲述四个性格、职业不同女性的工作、爱情、生活。

只不过,这次故事里的四位女主角们有三位都是三十加,各自有各自的经历,也各自有各自的苦恼。

要感谢编剧的是,这两年编剧们终于肯让精致美丽的主角工作了,不是以前偶像剧中那种男主角清一色霸道总裁,女主角动辄是公司茶水小妹,名为工作中产生感情,实为主角们每天正事不干的只是腻在一起谈恋爱。


《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的四位女主角,有公司副总裁,也有开健身房的美女教练,还有电视台某热门栏目制片人,以及男团经纪人。

要吐槽编剧的是,你都肯让我们美丽的女主角们正经工作了,能不能稍稍把戏做的认真一点,让她们工作的样子看上去更真实一点呢。

说起来,四位女主角都是熟面孔,尤其是宋茜,这几年出演过不少现代剧、都市剧的宋茜还是敬业的在每一集里不停的睁大她的大眼睛,以一种很傻很天真的耿直模样工作生活谈恋爱。一颦一笑间仿佛还有《下一站是幸福》中贺繁星的影子在眼前消失不去。就像每次见到《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一脸严肃表情时总让人想起曹皇后一样。


在这部剧中,宋茜扮演的孙艺荷是一位优秀的栏目制片人。不过截至目前为止,部分观众,比如本人,还是觉得剧情有点磁悬浮。或者说像断了线的风筝,飞的很高,但却如无根飘萍。

剧情进展速度并不慢,但在具体情节上总让强迫症观众有些没眼看。 

比如电视剧一开始,孙艺荷面临的工作难题就是身为某相亲栏目制片人的她为了节目能拍下去,要找一位财经自媒体大V陈掌柜去录节目,这位陈掌柜是否肯去,直接关系着节目能否进行下去。


于是孙雨荷的上司就让孙雨荷全力以赴去干这件事,于是眼睛很大、笑容很美的孙雨荷就开启了全力死磕陈掌柜的节奏。每天在陈掌柜公司门口守株待兔,一见到陈掌柜就游说他去上节目。为此,包括但不限于,给陈掌柜的助理买了一条香奈尔的丝巾(还是大方款),给陈掌柜当司机、买咖啡,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同他接触的机会。

看到这里个人倒是没急着考虑当着一办公室人的面明目张胆的给客户送礼这事儿是否正常,先长出半口气的表示,这回编剧终于肯让主角们出来工作了。

以上情节,逻辑基本能够自洽,不过,别急,下一秒,观众我就陷入对编剧深深的怀疑中,因为很难理解,为什么在编剧安排下,宋茜演的孙艺荷有如傻大姐一样,对这位必须拿下的陈掌柜一无所知?


毕竟,在孙雨荷持续不断的围堵中,每天忙到飞起的陈掌柜终于拨空和她一对一单谈了一次,算是给了她一次推销自家节目的难得机会。那么我们美丽的女主角是怎么做的呢?

她睁大了招牌的圆圆大眼踌躇良久,久到观众用脚抠出半个四合院之时,她终于说话了,她文不对题的夸赞了一番陈掌柜当日的穿着,隔着屏幕的观众我,几乎都要一声长叹了。虽然我知道在编剧的金手指下之后,陈掌柜一定会被宋茜打动去录他们节目的,甚至我们还买一赠一的知道,虽然我们理解,在编剧的安排下,这两个人之后一定会发展出一段或许有结果,或许没结果的情缘,但是作为一个电视节目编导,用这么低下的追踪方式,不觉得太离奇怪了吗?

但是如果从现实角度说,我估计更多的人总是掉头就走。毕竟,就连我这种月薪三千的小职员,都能就陈掌柜为什么要上一档相亲节目假装业内的说出一大篇。宣传贵司品牌啦,双方合作共赢啦,提升陈掌柜公众号咖位啦等等等等。


换言之,如果观众突然置身于孙艺荷的位置,领导让你去拿下这一单,那么正常人起码会做的事是先做一份策划书,写明这位自媒体大v上电视节目的好处,以期打动对方。

毕竟,身为一位财经公众号大V,为什么要上一个电视台的相亲节目呢?如果我们是孙艺荷,可以游说对方说,如果陈掌柜肯来参加节目,可以增加个人的曝光度,可以在栏目里打造陈掌柜的精英人设,鉴于他之前写了不少专业财经文章,再在电视里展现一把个人魅力,便很有望将他的影响力比如有百万级大v变成千万级大v等等,这些都是很有诱惑力的条件。但是,我们的女主角,能干的、资深栏目制片人,她居然什么也说不出?甚至连上面这些观众都能想到的空话也说不出口?

那么,编剧请你告诉我,对于一个几乎决定节目生死存亡的嘉宾,你要去争取他来录节目,难道不应该对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的吗?

如果我是陈掌柜,在孙艺荷表现出对我的一无所知时,一定会认真的问一句:你有本事天天在楼外面等我,你有本事在等我的时候查一下我的百度百科可好?

有这么好的机会还能错过,只能说孙艺荷进行的都是低质努力,在这方面,姜小果做的都比她强多了,确切说,《20不惑》的编剧在设计剧情时都比《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靠谱多了。


在《20不惑》里,应届生姜小果找公司实习的时候,第一轮就被面试官周总刷了下来。有一说一,对于一个学校一般、成绩一般、形象一般的一个女应届生来说,被应聘单位拒绝,真是平常而又再平常的事情,但是姜小果并没有放弃。而是直接追上去找周总问原因,虽然这个在现实中一个实习生动不动去找公司副总对话这事儿不太可能发生,但是电视剧还是要有金手指的我们能懂。

于是周总很专业范儿的抛出三个与公司业务有关的问题问倒了姜小果之后,便潇洒的转身离去了。

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姜小果居然杀了回来。在吃瓜观众看来,最亮眼的情节是姜小果毅然决然的追着周总上了电梯,而且按下了电梯里所有楼层的按键,为自己争取了两分钟的时间去回答上次周总扔给她的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在周总这种投资老手看来,她回答的可能很不专业。


但是,她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周总看到了她面对困难,死缠烂打,一往无前,死磕到底的决心,所以才会特批她进公司实习,主旨便是希望她以这种精神去死磕那些难缠的客户,后来的情节表明,姜小果也的确做到了。

虽然,这种情节在现实中可能不太容易出现,但这个情节的设计起码体现了编剧的用心。让观众觉得姜小果是真的用心去做准备了,希望得到这个实习机会,而《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中的孙雨荷 却显得有些不知所云了,你说她不用心,为了拉陈掌柜去录节目,

帮他拉住客户,在写字楼大厅跳海草舞这种事都能做得出。可是,可是她却不肯花上几分钟时间查查陈掌柜的百度百科,或者利用在写字楼外面每天守株待兔的时间里看一遍陈掌柜公众号里的所有文章,深入了解一下对方。


这口剧情的锅,当然不能甩在宋茜的身上,虽然在旁观者看来,这几年一直出现在各种电视剧里的宋茜的确是在积极转型,努力在向演员的身份靠拢,虽然在每部剧中的表现都,咳,略显浮夸,但也的确是有所进步的。不过,演员都已经这么肯努力了,编剧大大能不能再稍稍给力一点,哪怕一点点,起码能够自圆其说,不要让外行的观众们看得太尴尬,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