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箴言录

借巴菲特巴老爷子昨天召开股东大会的光,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巴菲特的小伙伴芒格、也是小编本人非常喜欢的书《穷查理宝典》。

关于作者

查理·芒格,当今伟大的投资思想家,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他是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主席,更是这家公司51年间19.2%年复合增长率的奇迹缔造者。


关于本书

《穷查理宝典》全面收录了查理·芒格的个人传记与投资哲学,以及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和媒体访谈,是巴菲特特别推崇的10本书之一,也是理解商业社会、认识成功本质的必读书之一。

核心内容

对于《穷查理宝典》的解读将分为上下两期,主要介绍查理·芒格成功背后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概括起来为三步:第一步,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第二步,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学科的攻击;第三步,在恰当的时机,且仅在恰当的时机果断采取行动。

在本期音频中,讨论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1、什么是跨学科的攻击;

2、怎么样获得这种跨学科攻击的能力;

3、如何使用这种跨学科攻击的能力。

4、如何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

5、何时采取果断的行动。    


查理芒格的误判心理学的25个开关

1、激励

最大的超级开关

2、爱

爱是双刃剑,看你怎么用

3、恨

和爱互为镜像

恨到深处是什么?

4、讨厌不确认性

人总想给一切现象想一个确定性答案。否则坐立不安

5、一致性

强迫症?

6、好奇

好奇心害死猫,也促使人进步

7、公平

公平不公平,自在人心

8、嫉妒

嫉妒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杠杆

9、投桃报李以牙还牙的报复

合作是最低限度的报复

10、近朱者赤

这和爱屋及乌,枕边风一个道理

11、否认现实

从此不会再有现实向你展示

12、自恋,过度重视自己

过度重视自己,和自负仅一字之差

13、过度自信

自信能成人,更能毁人。多想想那些做不到的概率,怎么去规避它?

14、厌恶损失

甚至不惜隐瞒事实

15、群体思维

群体认同感容易让人陷入疯狂无知境地而不自知。

16、对标

也叫锚定效应。无对比不伤害

17、重视易得的东西

不太明白啥意思。不应该是易得的反而不太重视么?

18、服从权威

权威如果仅仅来自职位title,这将是一件可悲的事儿。

19、凡事有理由

上来先告诉人家为什么,比较好办事。

20、压力

见过压力转化为动力的人,也见过压力后崩溃寻死的人。

21、用进废退

和刻意练习正好拧着。

22、毒品有害

不仅仅指那个可见的毒品。不可见的毒品,更可怕。

23、衰老

承认自己老不丢人。丢人的是承认老之后放弃了思考和学习。

24、闲扯淡

话痨和唠嗑,八卦是人的天性。但是,不要在该工作该努力的时候去闲扯淡,也不要让别人的闲扯淡影响你。

25、1-24的混合

威力巨大,能避免踩坑,也能掉坑里就爬不出来。

二、如何破解

1、知道就是得到,时刻对照警醒

2、决定前冷静,别冲动。再脑子中过一遍

3、找好对照系,做好参考

4、概率思维

5、和前后不一和解

6、真相只有一个。追求真相比糊弄自己,时间效率更高(糊弄自己,后面还会踩坑,不如一次整明白)




推荐理由

作为巴菲特的黄金搭档和幕后智囊,查理芒格是史上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

巴菲特曾经说过,自己一生遇人无数,从来没有遇到过像查理芒格这样的人,我对他的感激无以言表。

(查理芒格貌似也有类似的对巴菲特的表达,果然惺惺相惜)

一、巴菲特背后的伟大人物是怎么炼成的?

著名的牛二原则:

一般情况下判断一个创业团队是否靠谱,去看第二号人物往往比只看第一号人物要更全面。如果第二号人物很强,可以和一号并驾齐驱。这个团队最算不是最NB的,也差不到哪里去。

一个团队如果只有老大比较牛,这个老大顶多只能算个人才。

如果二号人物也很牛,说明老大可以镇得住场子,能吸引来和自己同样优秀的人一起为梦想奋斗。这说明老大不仅仅是个人才,还是一个能领导千军的将才。

有能力吸引足够厉害的人一起打仗,才是一个团队能否真正走下去的关键。

查理芒格的多元思维模型理论

锤子理论讲的是,对于一个手里只拿着锤子的人来说,他眼中的问题都像是钉子。

然后在芒格看来,一个人手里不能只有一个锤子,他需要拥有一个工具箱。并且箱子中的工具越多越齐全越好。

他的多元思维模型就是芒格自己的知识工具箱,箱子中的工具越多,跨学科的能力就越强,越有可能获得接近客观的结论。

所以,要构建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你必须要涉猎到多个许可,拥有横跨学科的知识模型。

查理芒格的三大投资原则

原则1、耐心等待

投资就像找对象,时机成熟再表白

投资中的快进快出,不利于资本运作,投资的关键在于等待成熟的时机。查理芒格自己的投资行为就是结合了极度的耐心和极度的决心。也就是,不该出手时,坚决不出手,能忍得住。该出手时,也绝不犹豫,全部压上。这需要极大的商业敏感度和决策的气魄。这也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品质。

原则2、学会挑剔

投资就像找对象,只追值得追求的

投资那些伟大的企业,并且只投资伟大的企业。

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要好的多。

原则3、理解彼此

投资就像找对象,要找到能够互相理解的

坚持投自己能够理解的东西,把握未来的大趋势。

当新的行业,新的风口出现的时候,先行者就会有不可撼动的优势。同样,那些能够提前理解先行行业的优缺点信息的,也将拥有无与伦比的信息优势。

这需要我们掌握多元思维,跨学科的知识储备,打破知识行业壁垒。同样,如果能有消息人脉的的加持,效果会更好。

芒格曾经说过:关于投资,我们有三个选项: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太难理解。我们只投可以投资的。

查理芒格的人生哲学

用逆向思维解决复杂问题:要想做成一件事,就得首先想到怎么把一件事做失败。只要去规避掉这些失败项,事情就比较容易做成。

同样的道理,在投资中研究企业如何做大做强,首先应该研究企业是怎么垮掉的。(查理芒格把这个总结到了自己的风险清单中,符合这些特质的企业,一律不投)

对于复杂适应系统以及人类大脑而言,如果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问题往往比较容易解决。

查理芒格的工作原则

1、不兜售你自己都不会购买的东西;

2、补位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

强迫自己追随不崇拜,不认可的领导,是非常危险的。要正确应对这样的风险,需要两手准备,一个是你得拥有傲娇的资本,另外就是需要有婉拒对方的决心。

3、坚持和你喜欢的人做事,道不同不相为谋。

查理芒格的性格特点是极度坦诚,他曾经说过:说真话,我们就不需要记住自己的谎言了。

这一点和原则中的瑞卡利欧还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