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梦阑珊「短」

                              一

宁和公主十六岁那年入少林寺习武。

那天,寺院内钟声阵阵,少林弟子们的朗朗诵经声清脆如水流般传入后院,女子一声碧绿的罗裙,坐于樟树的树枝上,裙摆随风而动。女子颇有意味地把玩着手中的树枝,一袭绿影隐于绿叶间,倏尔鸟儿飞过叶间,女子没反应过来,心下一惊便跌了一下。原本一心以为要重重地摔于地面,却只觉被什么东西给架住。

她睁开紧闭的双眸,四下环顾,突然对上一对透彻而又明亮的眸子,在微光的照耀下,这双眸子便如清澈的水面上闪动的夺眼的粼粼微波,闪闪发亮。女子久而回过神来,惊慌的扫视了眼前的男子一眼,却只是一眼,她便再也忘不了。

“姑娘,你没事吧?”男子干净而又好听的嗓音突然传入她耳朵,将她拉回当下。女子迅速跳下男子的怀抱,低着头红着脸,颤抖着嗓音说道:“没事。”

来到少林寺这么久,却是第一次见到这人,原来他便是少林寺的高僧,法号忘尘。香樟树下的邂逅,是忘尘离开少林寺一月之后的归期。

宁和了解到这位法师素日里话语不多,除了念佛习武便是打坐,可是江湖上无人不知少林寺的忘尘大师。世人听过许多关于这位大师的传说,他小小年纪便武功超群,如今更是武功盖世,江湖之中几乎无人能与他匹敌。

能让忘尘大师下山的原因便只有两个,一是江湖有事,他便会去相助,只因他的知己之一,便是武林盟主,一个是处江湖之远的高僧,一个是涉江湖之深的武林中人,二人怎会相交?要知晓高处不胜寒,若是控制不住心中的欲念,便会走火入魔,这是武林霸主必须知晓的。所以一动一静便如此相交。二则便是皇宫中的事,宁和知道三哥一向爱结交天下贤士,且三哥为人正直,虽有孔明之才却不爱卷入政治纷争,故与忘尘交好便也是情理之中。

                            二

宁和打听了关于忘尘的大小事宜之后,便决心进一步了解此人。托三哥几次与忘尘说辞后,终于宁和得到了在大师身边学习数月的机会了。

果然,大师的生活便是如此日复一日的如传闻中的那般枯燥,宁和在忘尘身边待了几日深有感触。

“大师你平日里一直如此不觉得枯燥吗?”宁和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问道。”公主不是出家之人是无法体会的。“他淡淡的回道,并未抬头看她。”在外就不要喊我公主了,我有名字的。大师叫我名字就好了。”她笑着道。忘尘怔了片刻才说道:”宁和公主...“宁和被他的此举逗笑道”这只是我的封号。我叫曦灵。“突然间,她的目光黯淡下去,”这是母后在世时才会喊我的,母后不在之后,所有人只知宁和,便不知曦灵了。我自己也都快要忘记了...." 忘尘透过桌上的烛火依稀看见她的眼眶红润,不自觉的将手举了起来,却马上意识过来,抽回了手。

片刻后,他轻轻地说道:“今日是十五,窗外的月光一定很亮。不如我们去看看吧。”

满天的繁星点缀着一轮圆月,四处静寂无声,只有附近的小溪流水声和蝉的叫声。此刻,少林寺内更加寂静了。宁和静静的站在忘尘的旁边,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只是抬头望着明月,清冷的月光洒在人间。

满天的繁星点缀着一轮圆月,四处静寂无声,只有附近的小溪流水声和蝉的叫声。此刻,少林寺内更加寂静了。宁和静静的站在忘尘的旁边,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只是抬头望着明月,清冷的月光洒在人间。

宁和呆呆地望着忘尘的侧脸,若有所思。而他也似乎看出了她有话想说,”你想问什么便问吧。“宁和知道被看穿,便嘻嘻一笑,”我第一次见你,便觉得你特别好看。只是我特别不解,你因为什么才会出家呢?“”我自小便和师傅一起,我是在寺庙长大的..."听罢,宁和不知为何,心里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一股不知名的忧伤流过心间。

“你可曾有过什么最想做的事?”她望着他那双透彻清亮的眸子问道。“完成该完成之事,云游四海..."男子的声音在月光下显得格外好听。

宁和不知道在忘尘心里还有什么要完成的事,若是可以,她愿意站在他身后帮他。若是可以,她也希望可以与他云游四海,看遍天下。

只是,他会愿意吗......

夜已经很深了,可是宁和却觉得此刻很内心很安详,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就正如她不知为何今天会突然提起自己那少为人知的名字.....

在忘尘身边学习的数月里,宁和渐渐发现他不再像起初那般闲静少言。有时宁和独自闲话时,他也会附上几句。每日的习武,宁和总会破绽百出,而忘尘便会引着宁和,只是他也许不知道每次他专心致志的教着她时,她的双眼却离不开他。以致每次他都要教两遍。宁和总是在夕阳照着山涧的时候拉上忘尘一起去山坡上看落日。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宁和也会让忘尘吹笙她抚琴。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在宁和的来到之后,仿佛满山的花儿绽放,不再荒芜。

                          三

这天,忘尘来到窗边,一只白鸽便捎来一张纸,宁和不知道纸上写了什么。只知道他的眉头微微蹙了一下,神色有些异样。只见他匆匆忙忙地出门去,宁和立马跟上前去说道:“我和你一同去。”他转身道:“只是一位故友遇到了一些事情,我去帮忙。你安心在这习武,我会很快回来。”她呆呆的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无力的倚在门栏旁.....

此时江南的荷花开得正好。男子摇着一把折扇,于船内肆意的饮着酒。“这么快就来了。”说着,便有斟满一杯。“大敌将至,你却依旧悠闲自得,看来又沉稳不少。”忘尘立于船头淡淡地说道。“身边有你这么个大师在,能不淡然吗?”说罢,男子便将酒一饮而尽。“这次是惹到什么厉害角色了么?”“只是很久未见,借此缘由见见你罢了。”男子也走到船头来,”想看看你在少林寺天天参禅,武功退步没有。“突然水面杀气四起,一大批黑衣人从水面下涌出,每个人手中的长剑都指向船上的两人。“也好,我也想看看你又进步多少。“顿时,水面上展开了激烈的一战。水面上的荷花便被摧残殆尽。

宁和赶到时,只见忘尘一袭白袍于水面上格外显眼。突然宁和看见不远处一个人影怒视着水面上的两人,怒目张弓,眼看箭马上要离弦,宁和便想也没想地扑向忘尘的方向。只是这一下,宁和便感觉所有的担忧消逝了。“曦灵…不要!”一声嘶吼打破了此刻的死寂。喝酒的男子找到了幕后人便不再管小喽啰。“这里交给我,你带她走。”

宁和感觉很累,只是她听见那久违的名字,便笑了。真好.....宁和闭上了眼睛。

忘尘紧紧的抱着怀里的人,心中思绪万千,似乎有些愕然,却又很无奈,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只是仿佛所有的静都不会再静了一般.....

”忘尘,你记住。自小你便悟性极高,相信你不久便会超越为师。“

”只是你要记住,不入世便不能出世。此生你怕是还有一劫,怎么渡过,为师也交不了你......“

宁和缓缓睁开眼睛,眼前的这一切都是那样熟悉,案桌上摆放的檀香依旧是脑海中熟悉的味道。她四处望了望,没有看到忘尘,她有些慌张,正要下床时。忘尘便从门外端着药急忙迎上来,叮嘱她不要动。

看到忘尘,她就放心了。宁和很怕,很怕自己回到了皇宫,回到了那个冷清,死气沉沉的宫殿。更怕再也见不到他....

经过数日的调养,加上忘尘的细心照料,宁和恢复得差不多了。活蹦乱跳地进进出出,屋里又开始充满了笑声...

听忘尘说,她栽下的花儿在这几天的雨水滋润下次第开放了,而且开得特别美。这会,宁和便在花儿周围浇水,施肥。突然间看到地上一只显眼的鞋子突兀般的进入她的眼帘。她不愿意起身,因为这双鞋她再熟悉不过,她不愿意面对。

“宁和公主。”有点刺耳的声音打破了此刻的宁静。宁和瞬间感觉无法呼吸。“皇上有旨,快接旨吧。”她知道身为公主,自己的世界就是皇宫里的那些墙砌起来的,狭小而又荒芜。她没有自由而言,这几个月的生活,已经是最大的恩赐了。

忘尘还在房里打坐,宁和希望从花地到房里的路可以长些,再长些,每一步都是十年,最后走到忘尘身边,就是一生便好了。

看着忘尘安静的样子,宁和的声音颤抖起来“忘..忘尘。”她的脸色苍白若雪,“我要回去了。”说罢,整个屋内一片寂静,忘尘没有说话,依旧闭着双眼。宁和心下纠结片刻,最终决定说出一直想说的话“其实,我一直有句话想对你说。”她的嘴张张合合,最终心下一紧。“。”男子依旧是没有任何回应。“我想问你,你会不会喜欢我。”她感觉眼前一片漆黑,仿佛就要倒了下去。片刻后,男子淡淡地说道。“不会。””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你不是出家人,你会不会。。。"还未等她说完,男子便立刻说道:“不会....”山有枝兮木有枝....”还未等她说完,“我累了。”这三个字,便如千斤重的石头一般,悬空而降。只是她终是不死心,“你为什么要逃避?难道我连对你说这句话资格都没有吗?”只见他双模紧闭,嘴里一直在念着经文。忽地,只觉身子一软,宁和直直地站在他面前,忘尘感觉到莫名的不安,紧紧地捏住佛珠。片刻后,屋里只留有清冷的檀香和诵经声,一片死寂。

原来,真的不会。原来,亦没有如果。

                        四

”我不愿意!“宁和将地上这些刺眼的聘礼狠狠地踢远。”我不要嫁给他,我不离开这里!“她命令所有的人都出去,把自己锁在这冰冷的宫殿内,不吃不喝。顶着两双红红的眼睛趴在案桌上哭泣。

大概哭了一晚上吧,天也亮了,也哭不出来了,亦或是,没有力气了罢。

她深知,忘尘不会喜欢她,他们不可能,这是注定的事情。

她也明白,作为公主,联姻,嫁给自己从未见过的人,是自己的宿命。

她无力地站在窗栏边,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拨开云雾....

次日,宁和公主穿上了鲜红如血的嫁衣,看着镜中的这个自己,她只觉得是具死尸,美丽却毫无生气。

宁和要求众人按她给的路线走,终于来到了少林寺。她独自走过一条条小道,后院的香樟树依旧茂盛,从后院到忘尘的禅房,她闭着眼睛也可以走,只是现下的每一步,都像是在和往昔做一次了断。

看着眼前的这个人,闭着眸子,两颊深陷,他似乎有些消瘦。宁和往昔也会这样默默地看着忘尘闭眼参禅,只是每次都会小心翼翼,生怕被发现。现在心里却波澜不惊。她就静静地站在那儿,两眼深邃而又无奈地看着他,好似要把他刻进脑子里一般…

男子缓缓睁开眼睛,似乎感觉阳光有些刺眼。看着眼前的一袭嫁衣的她,他征了一怔,握着佛珠的手开始不自然起来。宁和看着他的眼睛,略带期待的说道:"我,想再问你一遍。“她顿了顿,手心开始冒汗,紧紧地攥着衣角说道:”你会不会喜欢我。我是说,如果,如果你不是现在的你,你会不会..."“忘尘闭上了双眼道:”不会“默默叹了口气道,双手紧紧合十…

未曾拥有过,便不曾失去过。能遇见他,已经是恩赐,没有遗憾了。

”世上再也没有曦灵,她死了,死在今天。“

忘尘冲出门外,已经看不见她的背影,空气中弥留着不知名的感伤。他痴痴地看着远方....

次年,这片土地收到两个邻国的联合攻击。敌国的人马众多,且训练有素,许多将士死的死,伤的伤。少林寺的大师忘尘被请下山去解围。长达数月的战争终于结束,敌国被打得死伤惨重,不敢再犯。

在此之后,江湖之中,便再未有人见过忘尘,有的人说他已经死了....

宁和,此生你我各有使命,横在彼此之间的是逃不开的宿命。遇见你,或许就是师傅所说的劫。果然逃避没有办法,我逃开了你,却逃不开我的心。有时候,我多想告诉你,可是我知道我始终无法保护你,只能让你伤心。现在,我不再是忘尘,他死了,在今天。


                          五

宁和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过的很好,百姓都知道他们二人琴瑟和弦,相濡以沫。关于她的母国的战事如何,也总算结果在大将们凯旋而归之时知道了。与之而来的是,听到忘尘在那之后便销声匿迹的消息。她的心又开始真正的跳动了起来,这一年来本已经平静下来的内心,还是禁不住对他的担忧,开始阵阵的疼痛起来。眼眶中的泪水不受控制般的滑落,她默默地转身,独自走向宫殿的最深处.....

宁和每月便要去寺庙一次,仿佛只有来到这里,她才感觉自己的心还在跳动。

这天,她在寺院内踱步时,恍惚间听到若有若无的诵经声,那声音清澈而又动人,她不禁向这寺院的主持问道是何人在诵经。“一位云游四海的大师,路过此地为大家诵经。”宁和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感觉有个声音在牵引着她一般,她急急忙忙地冲到声音传来的地方,只见众人熙熙攘攘的走着,大伙已经散了。她仿佛失了神一般,漫无目的地走着,也不知道走到了何处,忽然眼前闪过一个身影,宁和立刻回过神来。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背影,清冷而又孤寂,陌生而又熟悉。她的眼眶渐渐湿润了,呆呆地站在原地,看着那个背影越来越远,泪水浸满了眼眶,直到看不见那人,再也看不清.....

“你可曾有过什么最想做的事?”

“完成该完成之事,云游四海..."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晓春写的《课堂管理,会者不难》这本书,有一段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课堂纪律出现问题,教师进行干预,出言一定要慎重...
    轻寒翦翦阅读 301评论 0 0
  • 文/童喜喜 真冷呀! 呼出一口气,就吐出一条小白龙。鼻尖红红的,脸蛋凉凉的,双手冰冰的,脚趾头就算小心地藏在鞋子里...
    凤之子阅读 475评论 1 2
  • 那一年tank再也不出新歌了,他是我最喜欢的歌手,每一首歌都是我很远很远的回忆。不知道怎么来描摹此时的心情,只是欲...
    476d18240314阅读 5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