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天鹅(7)

《天鹅》

自从那次王瑞丰看到了白天鹅之后,他就一直想去天鹅湖旁边耍。可是那场雪下的很大,还没化完第二场就接着来了。加上天气又异常寒冷,有点天寒地冻的感觉。这个冬天雪异常的多,再加上不停歇的大北风,林月把王瑞丰看的死死的,他一直没机会去到那个令他魂牵梦绕的湖边。

无名村的村民们都很高兴,瑞雪兆丰年嘛,今年冬天这么大的雪,预示着明年小麦的大丰收啊!

有一天晚上,王瑞丰做了一个梦,梦到他来到了天鹅湖畔,是他妈妈抱他去的。好像是春天,湖的对面有小孩子在放风筝,五颜六色在天空中飞。湖南边的杨树已经发出了嫩芽,远远的望去嫩绿一片。湖的东、北、西三面是连着天的麦田。一朵朵奶白色的云挂在碧蓝的天空中,倒影在湖里,和天鹅湖里的白天鹅融成了一体。天鹅们静静的游着,那鲜红的嘴巴异常显眼。

王瑞丰感到他有话要说,于是他喊了一声:妈妈。那是怎样一种感觉呀,就算吃到了世间最珍贵的天珍海味也不会有这种满足感,就算是恋人间最私密的性事也不及它的美妙。如若非要打个比方,这种感觉就像天鹅湖里那一幅绝美的油画,在一瞬间融进了王瑞丰的灵魂深处。

突然,天鹅们被一声枪响惊吓到了,它们全都飞了起来,漫天遍野,就像天上的云,它们不约而同的朝着王瑞丰扑了过去。

王瑞丰猛地惊醒了,东方已露出微弱的曦光,天气已经开始回暖,到处都弥漫着春的气息。王瑞丰从熟睡的林月身边坐起来,他独自穿上衣服,推开门,他在铺天盖地的朝霞中来到通往天鹅湖的那条路上。

仿佛是王瑞丰惊醒了天鹅,它们也似乎早已计划好了要回去,于是它们一批批地飞了起来。待到全部都在天空中盘旋着了,它们齐齐的“鹅”了一声,就朝北飞去了。王瑞丰一直等到天透亮才回家,这时林月已经起来张罗早饭了。

她看到院子里的王瑞丰,摸了摸他的头说:“儿子这么乖,比妈起的还早!”

吃过早饭,林月正准备抱着王瑞丰去田里看一下麦子的长势,却看到王建国走进了她家院子。林月问:“建国叔,有什么事吗?”

“没啥事,就是来看看你们。右林呢?”

“昨天就出去打工了,给丰儿筹医药费呢。”

“哦,那我还是等右林来了再说吧。”

“叔,有啥就说呗,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等右林来了我告诉他就是了。”

王建国思虑了一下,说:“那也行。”他又对王瑞丰说:“乖孙子,你先去玩会儿,我和你妈说几句话。”

林月有些疑惑,还是让王瑞丰出去玩了。

“嗯……那个……”王建国好像挺难为情的。

“建国叔,您有话就直说吧,不要见外。”

“那我可就说啦,其实这事儿也不该我抄心。但是这事关我们家的香火延续呀。我也不是讨厌丰儿这孩子,但是你们的精力不能老放到他身上不是。要不你们生个二胎吧,再生个儿子,这样咱家就有后了。你们晚一年攒钱,给丰儿治病也不差这一年不是。”

“叔,您说的在理。但是二胎不好生啊,我们头胎是个儿子,生二胎最少得罚六千块钱。右林还得照顾我一年,这七来八去丰儿的病又要脱几年。这样吧,我也做不了住,等右林回来我们商量商量吧。”

“行行行,我也是为你们好啊!”

说完后王建国说村里还有些事要处理,就走了。

林月见王建国走了,自言自语道:“为我们好?为我们好咋不见你给丰儿拿看病的钱?老抠门儿。”林月把王瑞丰喊过来,抱着他去麦田里了。

等到夏忙时王右林回来了,林月和他说了王建国的馊主意,王右林也不同意。王建国又亲自和王右林说了几遍,见王右林始终不同意,也就放弃了。

“这个右林,老子看着他长大的,我还能害他不成?你说为了一个小哑巴,至于这么拼命吗?”

“就是,他咋就不懂你这当叔的苦心呢!”王大山殷勤恭维道。

他们并没有为这事儿多费口舌,因为他们还有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商量。

“村长,你考虑的咋样了?要不要买?那可是正宗的四川紫檀木做的,我有个朋友倒卖这个。现在是六十万,价钱一直在涨,要买可要趁早啊!”

“我也想买啊大山,可是我不是说了吗!我手头钱不够啊。你让你那朋友时刻注意价钱,我想想办法尽快把钱凑齐。”

“行,村长。最近镇里说的那个化肥厂,他们不是看上了咱们村的位置了吗?而且他们也答应了,只要大伙儿都同意搬迁,就再给咱另建一座新村。而且他们董事长不是说,只要事成,就有咱俩的好处吗!”

“是倒是,可是化肥厂的害处你也知道,村里还有些人不同意。再说了,咱们村田地本来就少,再建一座新村,田地岂不是更少了吗?”

“村长,您老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不是,咱村西头的天鹅湖,填了不就是一个新村吗!”

“哎呀大山!还是你聪明,我咋就没想到呢!”

“明天我就和张董事商量,看接下来怎么办。”

他们俩结束了谈话,各自沉浸在了幻想中。

王瑞丰已快四岁,他完全有能力走完那五百米了。林月见王瑞丰挺喜欢天鹅湖的,也不拦着他了。这一年秋后,王瑞丰第一次来到了天鹅湖畔,湖里的天鹅好像认得他一样,有一只还游到他跟前,跟他对视了一眼。天鹅湖就像那场梦里一样美,区别在于那是春景,这是秋景。

王瑞丰在湖边静静的站着,看着湖里的白天鹅和高高的秋云,湛蓝的天空下是一个清澈见底的湖,湖边有未落尽秋叶的杨树。这是一个纯净的世界,纯净的没有半点杂质。

王瑞丰也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喜欢那些白白的大鹅,看着他们戏水、啄食、飞舞他就开心。

天鹅是那么美,它们身上的羽毛被天鹅湖里的水洗的一尘不染,白的像雪,红艳艳的嘴巴偶尔张合,像是和伴侣说一些情话。他们就在湖面上游着,或静静的浮着,他们的美,超乎了人的想象,或许它们是上帝造过的最美的物种。

王瑞丰看的入了迷,一直到漫天的晚霞染红了天鹅湖,外出觅食的雀儿归了巢,他才回家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待到秋收完,已是九月中旬。天气渐渐冷了起来,天上偶尔可见组成“人字”形的大雁往南飞去。有几只赶早的天鹅已经在天鹅湖...
    北国异乡人阅读 321评论 2 6
  • 不知不觉春的脚步近了,东风吹掉了大家身上的棉衣,田里农夫渐渐多了起来。从远处望去,路边泛起了绿色,那是昨夜春风的杰...
    北国异乡人阅读 359评论 0 1
  • 1 我们在工作中常常抱着完成就好的态度,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可是这样吃亏的是我们自己。 假想一下,你重复做一件事长达...
    1dent1ty阅读 172评论 3 14
  • 总感觉和“意外”结缘很深,无论是直走、左转、右转,还是绕路、拐弯,甚至是停在那里不动,都能遇到它,躲不开,逃不掉,...
    醒目路飞阅读 358评论 0 1
  • 数学史上把贝克莱的问题称之为“贝克莱悖论”。笼统地说,贝克莱悖论可以表述为“无穷小量究竟是否为0”的问题:就无穷小...
    绿花生酱阅读 1,413评论 2 1